“听人劝吃饱饭”,袁绍用行动向你证明这句话的真谛。

  请不要大意地关注我们吧!点击上方蓝字↑↑↑

  在我们还是小娃娃的时候,老人总是会和我们说“听人劝吃饱饭”。后来我们慢慢地由小娃娃长成了大人,这句话也伴随着我们地成长,变得越来越深有体会。当我们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我们会习惯地问问别人的意见。因为一个人所能想到的总是有限滴,这个时候就需要集思广益,来刺激我们的大脑啦~(≧▽≦)/~!(人多才能想出好的办法嘛!)

  在古代行军打仗的时候,每一个将军身边都会有一位谋士,那可不是摆设哦。那就是给将军出谋划策,提醒将军不要做出错误决定的重要人物。

  那为什么是不听劝,就会没饭吃捏?这就要从一个典故说起啦!

  

  话说在那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的时候,各地军阀割据,战争不断。其中袁绍是兵强马壮,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两军与之对决打得是不可开交。

  建安五年的时候,袁绍和曹操两军正于官渡,也就是今河南中牟东北的地方对峙。战争到了白热化的状态,两军已经处于决战的关键时刻。正在这时,曹操的军队发现粮草快用完了。于是他马上派人去许昌(今河南许昌东)运粮。

  结果派出去的使者还没有到许昌,就被袁绍的谋士许攸给截获了,如此曹军缺粮的事情就暴露了。许攸发现曹军已经没有粮草了,非常高兴,觉得这是个进攻的好时机,就马上带着密函回到了袁绍的大营,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袁绍。

  许攸还给袁绍献计说“曹军和我们对峙了这么长时间,许昌必定是空虚的。如果我们派军晚上偷袭,许昌一定可以拿下,曹操没了许昌也会被我们抓住。而此时曹军缺少粮草,正好是一个好机会,只要我们兵分两路袭击。官渡、许昌都可以一起攻下,就算不能抓到曹操,也一定能将其击败。”

  结果却引来了袁绍的质疑,觉得曹操诡计多端,这封密函是故意泄露出来的诱敌之计。许攸再三说服袁绍,不但没有成功,还被怀疑是和曹操勾结故意阴他。

  许攸因为袁绍不采纳他的意见,还怀疑他。一怒之下就离开了袁绍,投奔了曹操。曹操见到许攸来投奔自己,分外高兴。

  许攸义愤难平,马上对曹操献上一计,帮助曹操击败袁绍。他告诉曹操“袁军的粮草都放在了乌巢,那里面防备不严。只要偷偷用火烧了他们的粮草,不出三天,他们的军队就会自行崩溃。”

  曹操听完,觉得这简直是个妙计,马上采纳了许攸的计谋。他亲自带领了一支小队,夜晚偷偷突袭了乌巢,并把粮草烧的干干净净。

  这次突袭之后,袁绍的大军果然如许攸所说急骤崩溃。官渡战势急转直下,曹操的军队却士气大振。最后,取得了胜利。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情要以大局为重,想要掌握大局就要虚心接受别人的宝贵意见。如果没有把握好关键,局势就会立刻逆转。兵强马壮的袁绍就是因为不听从谋士的意见,不衡量天下的局势,才会迅速落败的。

  

  鬼谷子——知人篇

  【原文】

  量权不审,不知强弱轻重之称;

  揣情不审,不知隐匿变化之动静。

  【译文】

  不衡量天下的局势,就不知道孰强孰弱;

  揣摩得不准确,就不知道隐藏的情况和变化趋势。

——— 知识漫画大讲堂 ———

这里没有心灵鸡汤,只有通过漫画这种幽默的艺术表现手法将晦涩的历史知识,在哈哈一笑中落入心中生根发芽。

让我们成为博学的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每天学一点,菜鸟变学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