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两个字挫败越南人野心,维护中国领土完整

  秦始皇一统天下后,便把目光投向了南方的岭南地区,当时岭南地区为百越之地,秦始皇派遣五十万大军,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战,终于把岭南纳入了大秦的版图。随后秦始皇将此地设为南海郡,以任嚣为郡尉,管辖这一地区。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中原地区陷入了纷争之中,此时的南海郡尉由于任嚣病重,已由赵佗接任。赵佗河北正定人。赵佗继任郡尉后,深感暴秦无道,而南越之地与中原有天险阻隔,于是有了立国之心。

  赵佗为防止中原战乱影响岭南地区,下令军队扼守各处通往岭南的关隘,并且杀掉了一大批,秦朝任命的官吏,各处要职全部换上了他的亲信担任。公元前203年,赵佗建立了南越国,自立为南越武王,当时的南越国土,包括今天的广东、广西和越南的中北部地区。

  南越国立国95年,被汉武帝所灭,汉武帝在越南北部地区。设立了交趾,九真,日南三郡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辖。并在此后的一千年时间里,这一地区都有中国直接管辖,直到唐末五代时期,天下大乱后,越南中北部地区才第一次脱离中国,独立建国。

  越南独立后一直以安南为国名,取自唐代时设立的安南都护府。南宋时期,李朝国王李天祚派使者到宋朝进贡,宋孝宗封其为安南国王,安南国从此得名,在以后的元明清三朝皆封其统治者为安南国王。

  直到清朝嘉庆时期,阮福映在法国人的支持下平定了安南全境,建立阮朝。随后他上书清朝的嘉庆皇帝,希望改安南的国号为南越。

  嘉庆帝火眼金睛,一眼便识破了阮福映搞文字游戏,觊觎宗主国土地的阴谋诡计,之后他怒斥使者说:南越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割据政权,而且范围很广,包括安南,中国的广东广西地区也在其内。尔等占有的安南不过是交趾故地,不得用南越为名。

  嘉庆帝明确指出越南只是南越之南,不能和历史上的南越国混为一谈,随后嘉庆帝给他们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叫越南,并且一直沿用至今,册封阮福映为越南国王,还赏了他越南国王金印一枚。

  阮福映混淆视听,妄图以南越为国名,来觊觎中国土地的计划随之破产,嘉庆帝为人忠厚,在位二十五年碌碌无为,不过,此事的处理应该可以算他的大功一件了,简单的两个字遏制了阮福映的野心,阮福映无奈,宗主国发话了,不敢不听,只能乖乖奉旨谢恩,然后改国号为越南,并且向清朝保证每三年就要进贡一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