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日历丨3月29日 捷足先登 一步登天 是福是祸

  

  成语详解丨捷足先登

  读音jié zú xiān dēng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释义登:方言“得来”的合音。脚步快的先得到。比喻行动敏捷的人优先达到目的。

  字里字外

  一步登天 是福是祸

  相传崔颢捷足先登黄鹤楼,题壁作诗。后来李白也登临诗兴大发,忽见崔颢佳句,连称“绝妙,绝妙”!只留下四句打油诗:“一拳捶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由此搁笔。

  

  汉代,韩信极善用兵。他率军攻破齐国都城临淄,打败齐王田广以后,声名大震。刘邦担心韩信反叛,为了笼络人心,就封他为齐王。然而刘邦当上了皇帝之后,不再信任韩信,解除了他的兵权,削弱他的势力,把他降为淮阴侯。韩信非常不满,便暗中联络驻兵巨鹿的陈豨(xī),共谋起兵反叛刘邦。后来,刘邦亲自率兵讨伐陈豨。计谋败露之后,韩信被刘邦妻子吕雉(zhì)骗入宫中处死。韩信在临死的时候叹道:“我真悔恨当初自己没有听从蒯通的计谋,以致今日白白地死在一个妇人手里。”

  刘邦攻打陈豨取胜回京,听说韩信临死前讲的话,立即下令把蒯通捉来审问。刘邦亲自问蒯通:“是你劝说韩信造反的吗?”蒯通回答说:“是的,韩信这个小子不听信我的计策,因此得到这样的下场。刘邦听罢大怒,下令把他煮死。蒯通大喊冤枉,对刘邦说:“秦朝丢了天下,各路英雄好汉纷纷起兵争夺皇位,结果当然是那些才能卓绝、行动迅速的人首先夺得。况且,和您争夺天下的人太多了,只不过因为他们的才能和力量不如你,因而没有达到目的罢了

  

  而今捷足先登似乎更多的形容在职场或者完成一些事情的过程里通过一些特殊渠道来更快的达到自己的目的人。而“关系”这个词语更是和捷足先登紧密的搭配起来。我们形容一些人精于人际交往,善于阿谀奉承,懂得巧妙的处理上级与下级的关系,因此快速高升,捷足先登于那些木讷之人。也有因为认识某某领导而省去了很多的步骤,一步登天。不论是褒义的捷足先登还是贬义的捷足先登,我们都希望大家在自己的位置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

  图/ Ai Padula

  文 / 张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