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天皇不负有发动和进行侵略战争的责任?

  人类历史上最深重的灾难—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日本作为大战的三大元凶之一,负有不可推卸的战争责任。其发动的所谓“大东亚战争”是彻头彻尾的侵略战争是毋庸置疑的。二战结束后,欧洲战争策源地—德意两国的法西斯元凶巨恶们纷纷受到正义的审判,得到应有的下场。亚洲战争的策源地—日本,25名甲级战犯受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受到严惩。但作为日本最高统治者的天皇却逃脱了惩罚,难道日本天皇不负有发动和进行侵略战争的责任吗?事实并非如此。本文侧重于分析日本的天皇及其天皇制应负的战争责任。

  尽管在许多情况下,天皇援用传统的“无答责制”不干预具体的国政,也就是天皇对臣属汇报或在御前会议上只听不答,后果由臣属承担。但是,事实上所有决策的制定及其生效均需上奏天皇并得到同意,至少是默许。更何况每当紧要关头,对重大事件的决策以及重大的人事变动,天皇都要参与甚至做出最后的决断,而且他的决断具有无限的权威。 由此可见,正是由于天皇在近代日本的政治生活中所处的决定性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他的战争责任。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近代天皇制中统帅权归天皇独享且不受其他国家机构的监督

  而具体军务又未派给军部,为军部专权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明治宪法对于天皇对军队的统帅权予以了特殊处理和特殊强调,明文规定军队是天皇的军队,军队统帅权由天皇独任,政府和议会无权过问。同时军事预算也不在议会审议范围之内,更强化了军事的独立性,而且又缺乏对这种封建君主式的统帅方式的有效监督机制,为军部专权埋下了祸根。事实上,军部正是利用宪法的这一规定,通过强调统帅权的独立性来一步步压制并进而控制政府的。军部的权势凌驾于政府之上,政治成了军事的仆人,日本的法西斯统治实际上就是军部法西斯对内镇压、对外侵略的独裁专制,它在日本法西斯化和发动侵略战争的过程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天皇制正是导致这种局面的根源。

  二,天皇在战争中的精神作用

  天皇自古以来至高无上的精神象征在战争中被无限强调和夸大,起到了维系军队战斗力和国民凝聚力的不可替代的精神支柱作用。军队处处以“天皇的军队”自居,以维护、宣扬天皇的权威为幌子,利用自古以来日本国民心中牢固的“天皇现人神”(即现出人形的神观念,将天皇塑造成拥有至高无上权威与权力的现世神,这样以来,不仅用合法的暴力压制了军队内部的批评与质疑,也有效地抵制了政党、媒体和国民对其监督与反对。

  三,天皇在战争中的实际作用和作为

  天皇不仅在精神上是日本的象征,也在实际上操纵着日本战争机器的运行。天皇作为事实上的日本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对于一切国家大事均有最高决策权,议会、内阁的组成与解散均由天皇决定,皇室成员长期担任军队的最高领导,其权力已经无孔不入,天皇的赦命具有无可比拟的最高法律效力。天皇是三军统帅,整个侵略战争中,天皇始终参与其事,是积极的主谋者。各次侵略战争,从侵华到偷袭珍珠港,无一不是他决定进行的。这从裕仁天皇的救谕、御前会议记录和日本的外交文书中完全可以确断,他理所当然的是“‘战争罪犯’,是‘法西斯分子’,是杀害五千万亚洲人的罪魁祸首”。

  二战后,由于美国主持的远东国际法庭并未追究天皇的战争责任,这是美国为了实现其反苏反共的目的,又依据日本的国情即天皇有国家的代表、道德维系等职能。这对日本在战后保持稳定和发展有重大作用,在提高日本国际地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对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来说,却失去了一次根除日本军国主义的良机。天皇制也得以保存下来,这对日本人反省侵略、铲除军国主义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阻碍作用。天皇的免于被追究战争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日本不认罪态度和军国主义思想的复活,在国际上产生了恶劣影响。

  最后再说一句题外话::防火,防盗,防日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