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干掉国君,却不敢为难据实记载的史官

  上次说到秦襄公壮志未酬,就像三国时的刘备那样“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本来纠结了半天的秦襄公想凭着多喝二斤酒头脑不清醒时,鼓起勇气看看能不能小宇宙爆发而打败西戎人收复失地呢,结果不知道是不是酒喝多了,还没搞定敌人就死在了岐山(秦与西戎交界的地方)。

  报仇和收复失地这事真是毅种循环,老爹虽然死了,但是秦襄公的儿子秦文公还是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复仇的接力棒),意气风发的准备带领秦国人民走向新时代。俗话说否极泰来,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积累,秦国人终于不再缺钙了,于是在与西戎的战争中节节胜利,最后慢慢完成了和大老板(周天子)签的空白合同。秦文公在完成了他爹,他爹的爹,以及他爹的爹的爹都不曾完成的梦想之后,终于可以高呼一声:秦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其实秦文公最大的政绩主要有两点:一是收复失地后,这哥们搞了个定居点,也就是秦国的都城。

  以前可能觉得打不过就跑,反正天下都是周天子的,老大说话还比较好使,走到哪都有人管饭,吃喝不愁。但是现在不行了,老大搬了新家之后,说话就没什么权威了。要是周天子在都城洛邑向哪个诸侯国喊话,估计该诸侯就会说,大哥你说什么,这信号不好,我听不清楚;等周天子派人送货上门(诏书),他就说我明白了。等快递小哥一回去,周天子说,这下清楚了吧,这些诸侯们又会说,你说什么,信号又不好了。周天子只能说:你们滚,诸侯说:好嘞,一定滚远了。所以,现在老大不靠谱了,那就只能自己多长点心了。这要万一再被西戎人打过来,把老巢给占了,这就只能躲到隔壁老晋家了(秦国和晋国挨着)。可是人家能让你躲吗?这就好比说,西村的铁蛋去对东村老大二牛说,以后这里就是我罩着了,估计铁蛋分分钟要被砍死。退一步说,即使不被砍,铁蛋也是要面子的人,大家都是一方霸主,我怎么能在二牛面前认怂呢。于是秦文公就花大力气,一丝不苟的建成了自己的新家。

  秦文公干的第二件大事就是设立史官,这在秦国历史上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因为设立记载大事的史官之后,就相当于给大家树立了榜样。以前秦国人民想学先进都不找着人,但是现在给他们找了个老师。老师说,张三,李四这些都是学霸,你们都要向他们学习,努努力将来还是有可能考上蓝翔的。

  史官这个职业在古代虽然级别不高,但是位置十分重要。而且春秋时期的史官普遍都很有职业道德,也就是都能够秉笔直书,在这里举个例子。春秋时期晋国有个国君叫晋灵公,这哥们天生有一颗爱自由的心。经常高唱一首:原谅我这一生放纵不羁爱自由,哪怕会有一天会死掉。这个小伙子(对,就是小伙子,当时还未成年)整天开着跑车还不遵守交通规则,反正在他那没有什么交通肇事,被他撞上的都被认定是碰瓷的。但是他想过随心所欲的生活也是不容易的,因为当时晋国有个权势很大的国际名人,赵盾。这哥们非常了不起,曾经在全国诸侯联谊会上当过主持人(一般只有老大才能当主持人),从那时起就从晋国赵升级为国际赵了。

  既然两个人都相互看对方不顺眼,那肯定要出招了。第一回合,文斗。赵盾说:小灵呀(晋灵公),你看隔壁小楚(楚国国君)学习很努力,可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现在就快期末考试了,你可要加加油考个第一名回来呀。毕竟我们老晋家是有这个优良传统的。你爷爷和你爹都是第一,总不能到你这变成第二吧。晋灵公回应道:赵叔呀,我可是三从四德的好青年(从不工作,从不听话,从不讲理),你看我因为熬夜看书,都有黑眼圈了(实际上是玩了一夜的斗地主)。赵盾说:别累坏了身体,你赶紧好好休息吧。第一回合:晋灵公胜

  第二回合:还是文斗,过程如上。一方说你要做个学霸,而另一方却说我一直都在好好学习。虽然每次晋灵公总是能找着理由把赵盾的话怼回去,但是次数多了,也就失去耐心了,于是小伙子决定直接放大招。

  他准备的大招是什么呢,那就是派人刺杀赵盾。正所谓: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按理说晋灵公随便找个理由就能搞死赵盾。但是,在春秋那时候,国君的权利还没有那么大,整个国家是由国君和贵族们一起统治的。这就有点像现在某些国家的议会制,国君要是不太靠谱,其他人是可以直接把他废掉的,更何况赵盾可是国际名人,晋灵公还不敢明目张胆的杀掉赵盾。

  既然不能明杀,那就只能暗杀了。可是暗杀居然也失败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晋灵公高薪聘请的那个杀手,半夜到了赵盾家一看,发现还不到五更(还没到早晨五点),赵盾就已经穿戴整齐准备上朝了。他之所以起那么早就是因为在古代没有统一的计时工具(也不能人人一块手表),所以基本就是靠水漏或是沙漏来计算时间。但关键是,大家用的水漏或是沙漏也不一样,所以如果比国君用的慢了,那早晨上班就要迟到,轻者扣工资(就像某些单位一样),重者开除。

  当杀手看到赵盾这样一副忧国忧民,拼命工作的样子,顿时热泪盈眶的对自己说,这也太感人了,于是就羞愧的撞树自杀了(是的,你没看错,真的撞树自杀了,跟守株待兔里兔子的死法一模一样)。

  后来忍无可忍的赵盾就派自己的堂弟赵穿干掉了晋灵公。太史董狐知道这事以后,记载的却是赵盾杀了国君(原文:赵盾弑其君,《左传·晋灵公不君》)。赵盾一看,我这不是躺枪吗?赶紧向董狐表示:本宝宝是冤枉的,那混蛋是赵穿杀的,跟我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但是董狐微微一笑表示:你当我傻呀,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我这个好猎人,没有你的指令,赵穿敢这么干?一看董狐这么不给面子,赵盾威胁到:你要不给我改过来,信不信让你去找晋灵公?可是,董狐依然不为所动,慷慨激昂的表示,本人可是很有职业道德的,坚决不会屈服!于是就这样,“赵盾弑其君”就作为赵盾人生中的一大污点而一直保留了下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