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

  3月28日上午,由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和《华夏考古》编辑部举办的“2016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举办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众及媒体公布了评选结果。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于每年第一季度公开举办,这已经是开展评选活动以来的第九届。

  经过2017年3月11日参评项目领队公开报告,评选专家组的认真评审,评选出“ 2016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为:

  1、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2、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3、洛阳西朱村曹魏墓(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4、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5、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辛店遗址位于安阳市中华路北段辛店集西南地,东苏度村北地。2016年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总计发掘面积1360平方米。

  经发掘发现有商代晚期的商代灰坑63处,商代房址5处,商代窑址2处,商代道路2条,功能铸铜相关遗迹多处。遗址内出土数量丰富的陶范、磨石、窑壁、炉壁等与铸铜有关的遗物。仅各陶范就达500以上,其中以鼎、觚、爵、斝等礼器范为主。从出土的陶范残块来看,辛店遗址是当时青铜礼器重要的生产基地。

  清理商代墓葬40座,总计出土器物200余件,是近期商代晚期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在本次墓葬出土的一些青铜器上,发现有“天”、“戈”字铭文,这两个商代氏族在殷墟及其以外的地区都有发现,是商代重要的与铸铜有关的氏族。

安阳辛店H33

  

安阳辛店T5陶范

  

安阳辛店T7 H25陶范

  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

  2016年初,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工作站对位于郑韩故城东城北城墙与隔城墙交接处的一处缺口进行发掘。目前发掘面积4000余平方米。

  通过对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的考古钻探和发掘,首次发现战国时期郑韩故城的瓮城,为研究中国早期城市防御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基本廓清了郑韩故城北城门的结构,从目前情况看城门由两部分构成,下穿的门洞及壕沟。壕沟因地制宜而设,结合文献中对郑韩故城城门的相关记载,或可推定其为“渠门”所在。发现的道路从春秋战国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为研究新郑城市的沿革和变迁提供了实物资料。

新郑郑韩故城北门发掘全景

  

新郑郑韩故城夯土建筑(瓮城墙体)位置图

  

新郑郑韩故城战国时期道路

  洛阳西朱村曹魏墓

  墓葬区位于洛阳市寇店镇西朱村南约650米,墓葬地处万安山北麓的缓坡上。经勘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现大型两座墓葬(编号M1、M2),对遭到破坏的M1进行了考古发掘。

  M1出土遗物主要是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骨器和玉石器等,共计约400余件。墓葬还出土刻铭石牌共计200余件,石牌的尺寸及书写内容、格式和“曹操墓”所出刻铭石牌相似。

  此次考古发现,为曹魏时期的陵墓制度研究,以及曹魏时期高等级墓葬的葬制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也为理解曹魏时期都城、陵墓和祭祀遗址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认识。西朱村M1墓葬出土的200余件刻铭石牌,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为复原墓葬的随葬品组合和丧葬礼仪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洛阳曹魏墓M1全景(由东向西)

  

洛阳曹魏墓M1出土刻铭石牌

  

洛阳曹魏墓M1出土琥珀雕件

  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

  2014~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魏洛阳城考古队在太极殿宫院西南角进行发掘,发掘区位于三号宫门西约120米处,毗邻宫城西墙,编号为宫城八号建筑遗址。发掘面积总共2100平方米。获得汉代、魏晋、北魏至北朝晚期等不同时期的各类遗迹。

  通过这项发掘工作,一方面,确定了太极殿宫院西南角的位置和建筑形式与特征;另一方面,结合以往勘察发现的三号宫门、太极殿主殿及东西堂遗址,将太极殿所处宫院的空间架构和基本平面布局初步呈现出来,显示了太极殿居中、居高、居前的重要地位,彰显了太极殿“建中立极”的建筑理念。

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八号建筑遗址俯拍(上北下南)

  

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八号建筑遗址(西南-东北)

  

汉魏洛阳城宫城八号建筑遗址发掘区(从东向西)

  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

  明代周懿王壁画墓位于荥阳市贾峪镇鲁庄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6年7月至12月对已探明的古文化遗迹进行考古发掘。

  截至目前,共清理西晋、唐、宋、金、明、清等各时期墓葬114座,明代寝园建筑1处,陶窑1座,灰坑10座。较为重要的是,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明代周藩第三代第五任周王——周懿王墓,墓室内壁有大面积保存较好的彩色壁画,是目前国内首次通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明代亲王级壁画墓,具有重要意义。

  周懿王墓及其祔葬墓的排序方法系国内首见,为研究明代王墓制度提供了全新的材料。其位置的确定,解决了明代周藩亲王墓位的排序问题,推翻了历代文献的记载,推动了明代周藩王陵的研究工作。

荥阳明代周懿王墓墓道

  

荥阳明代周懿王墓内封门

  

荥阳明代周懿王墓志盖

  (全文转载自“河南考古”微信 来源:《华夏考古》研究室,图片来源:各发掘单位负责人, 文稿校对:蓝万里,文稿审核:刘海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