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林漫步】“小诸葛”白崇禧死因再探

  白崇禧,回族,字健生,广西桂林临桂县人,生于1893年,暴毙于1966年。他是新桂系仅次于李宗仁的二号人物,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曾担任国民政府国防部部长等重要职位。军事上颇有见地,曾有“小诸葛”的美称,在抗日战争中也为中方军队打击日军出过不少力,为抗战最后胜利贡献颇多。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颇有名气的国民党重要大员,1966年12月1日在自己的寓所内突然死去。其死因究竟如何,说法很多,学界尚不得知,竟以成谜。本文欲对其死因做个探究,希冀能够有所突破。

  一、对其死因的不同说法

  学界流传关于白崇禧的死因,有几种不同的说法,总体上可以分为以下三种,即谋杀、心脏病和风流。

  (一)死于谋杀

  白崇禧死于谋杀的说法是比较多的。其中,曾在台湾任“保密局侦防组组长”的谷正文曾回忆道:“种种数不清的旧恨新仇,使蒋介石对白崇禧格外猜忌不安。因此,获报后,他立刻电召保密局毛人凤,授命查办,毛人凤于是把任务转达给我说:‘领袖认为老妹子(当时,保密局奉命跟监10余名政治敏感人物,白崇禧是其中之一,而他的代号就叫‘老妹子’)可能谋叛,你去调查调查。’”(文思主编:《我所知道的白崇禧》,中国文史出版社,2003)由此看来,蒋介石对白崇禧的旧恨始终没有解除,谷正文接着指出:“当蒋介石怀恨一个人的时候,他所采取的报复手段,有时候是非常彻底的。1954年他命我筹划谋杀白崇禧将军,意志坚定的表情,使人对这位老先生胸中的嫉恨之情感到有些寒意。他说:‘白崇禧是历史罪人,一定要制裁他。为了这句话我先后共以12年时间,进行了3次缜密的行动,才将白崇禧谋杀致死。’”(谷正文:《蒋介石谋杀白崇禧的经过》《名人轶事》,1993年2期)

  (二)死于心脏病

  白崇禧之子白先勇指出:“以客观环境来讲,没有必要。毕竟那个时候,李宗仁已经到大陆了,到北京了,也没有特殊的事件,台湾岛内也没有任何的紧急的情况,我想他没必要对我父亲下手。况且要加害我父亲的话,不必等到那个时候,我父亲一向有冠状动脉心脏肥大的症状。其实我们整个家族都有心脏方面的问题。我也有心脏病,也开过刀,我哥哥心脏病也开过刀。我们整个家族都有这个遗传,有心脏梗死这个病。”(凤凰书品编:《台湾往事》,湖南文艺出版社,2012)

  (三)死于风流

  2010年第5期《章回小说》杂志指出:“1966年12月1日晚,张小姐(按:白崇禧晚年的护士小姐)与往常一样来到白府,就在这天夜里,悲剧终于发生了……第二天早晨,副官发现白崇禧赤身裸体趴卧在床上,张小姐早已不见踪影。”

  (四)他杀亦是自杀

  唐踔认为:“透过历史的烟尘,人们不难发现,白崇禧既是死于他杀又不完全死于他杀,既是死于自杀又不完全死于自杀;他杀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被蒋的手下所暗杀,自杀即人们通常所说的纵欲过度而死。那么,白崇禧的死因究竟是什么呢?他杀亦是自杀——这也许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吧!”(唐踔《白崇禧之死:他杀还是自杀》;《文史精华》,2010年3期)

  二、对材料进行分析

  关于白崇禧死亡的原因,有以上几种不同的说法,究竟是哪一种,还需要我们细细分析。

  白崇禧之子白先勇的说法能不能站得住脚呢?笔者认为不可取。他为何一再拒绝承认其父为蒋介石所暗杀?首先,制造假象。毕竟白崇禧是历史上的名人,而且又跟随国民党已久,最终被国民党头子蒋介石暗杀,说出去名声不好。因此,他极力拒绝承认并制造假象,以此混淆视听。其次,挽回声誉。很多人都指出,白崇禧在其夫人去世之后,与身边的护士小姐谈起恋爱,这对于白氏家族的声誉影响不好,为了挽回声誉他会尽量指出白崇禧是死于其家族遗传的心脏病,这样就显得很自然了。其三,白先勇本身也是处于揣摩之中。白先勇对于其父白崇禧暴死也是感到十分疑惑,他当时本人并不在现场,也只是听旁人追述得知,因此对于他的言论自然不可以轻易相信。

▲白崇禧

  白先勇指出:“我父亲一向有冠状动脉心脏肥大的症状。其实我们整个家族都有心脏方面的问题。我也有心脏病,也开过刀,我哥哥心脏病也开过刀。我们整个家族都有这个遗传,有心脏梗死这个病。”他据此认为白崇禧死于心脏病,这样的推断难以让人信服。

  此外,传言白崇禧晚年继夫人死后寂寞孤独,“由于彷徨苦闷,怅然若失,为了消愁解闷,麻痹自己,竟然与身边护士小姐坠入了‘情网’,而且时不时去看医生”。并且为了返老还童,不断去药店买药,“在此后的几个月里,白崇禧借助药力,与张小姐频繁约会,直至油尽灯枯”。有人由此得出了白崇禧是因为自己晚年过于糜烂的性生活,使得自己的身体招架不住而死去。但是这种说法漏洞很多,众人皆有七情六欲,白崇禧晚年就算与“张小姐”谈恋爱也并没有什么奇怪之处,但是白崇禧仅仅是因为这个而死去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因为有很多疑点解不开。比如说,“第二天早晨,副官发现白崇禧赤身裸体趴卧在床上,张小姐早已不见踪影”。这本身就很奇怪,为什么他会裸体在床上呢?张小姐为什么失踪了呢?难道真的就是简单的性生活过度?看来未必。

  唐踔认为:“白崇禧既是死于他杀又不完全死于他杀,既是死于自杀又不完全死于自杀;他杀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被蒋的手下所暗杀,自杀即人们通常所说的纵欲过度而死。”据此认为白崇禧死于他杀和自杀。即亦是他杀,也是自杀。但笔者认为,白崇禧死于自杀的说法很难成立,白崇禧作为历史上一个十分复杂的人物,他在晚年的时候正在享受儿孙满堂的幸福,没必要自杀,而且他身兼数职,身为台湾回族领袖也不允许他自杀。

  既然以上说法都说不过去,那他究竟死于何因?笔者认为死于谋杀的说法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白崇禧虽然身处国民党,但国民党内部是极其复杂的,派系之多,难以想象。而白崇禧与李宗仁合称“李白”,两人都是新桂系的首领,合作亲密无间。新桂系是国民党众多派系中比较有实力的一个派系,李宗仁与白崇禧也是经常与蒋介石为敌,曾经两次对蒋介石进行逼宫,甚至让蒋介石不得不退居二线。蒋介石对他们的痛恨自然是可想而知的。白崇禧本人也是明白这个道理。当年红军被迫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时进入广西边境,白崇禧虽奉命进行堵截,却未加阻拦,还说:“老蒋恨我们比恨朱毛更甚,这计划是他最理想的计划。管他呢,有匪有我,无匪无我,我为什么顶着湿锅盖为他制造机会?不如留着朱毛,我们还有发展的机会。……让他们过去,反正我不能叫任何人进入平乐、梧州,牺牲我全省精华。”(金一南:《苦难辉煌》,华艺出版社,2009)这里一方面可以看出蒋介石多么痛恨白崇禧等人,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国民党内部有多么复杂,蒋介石与白崇禧等桂系人物有内斗纷争。看来白崇禧对蒋介石的痛恨不是一两天形成的。

  蒋介石的为人原则也是十分残忍的,他奉行有仇必报。“当蒋介石怀恨一个人的时候,他所采取的报复手段,有时候是非常彻底的。”他一再对谷正文指出:“白崇禧是历史罪人,一定要制裁他。”由此得出,蒋介石对白崇禧是十分痛恨的。

  那么为什么蒋介石那么痛恨白崇禧呢?这个要从历史上去寻找答案。

  北伐成功的第二年,即1929年,国民党内部混乱,蒋介石与桂系大战,桂军大败,领导人李宗仁与白崇禧流亡。直至1937年,蒋桂携手抗战,获得台儿庄大捷。

  1948年淮海战役中,国民党惨败。白崇禧身为华中剿匪总司令却坐观成败。1949年1月,蒋介石声望跌至谷底。美驻华大使希望在国共两党之外,以李宗仁和白崇禧为中心建立第三势力。白崇禧要求蒋介石下野,举行国共和谈,希望与共产党隔江而治,但最后以失败告终。白崇禧最初并没有决定去台湾,而且带着败退的军队逃往海南,但最终由于蒋介石的诱骗,使得白崇禧乘坐飞机前往台湾复命,中了蒋介石的奸计。

  由此看来,蒋介石与白崇禧之间的恩怨纠葛由来已久。

  既然积怨颇深,为何在白崇禧刚去台湾时蒋介石却不动手呢?那很简单,白崇禧去了台湾,但李宗仁却没有前往台湾,当时的李宗仁仍然是名义上的“中华民国代总统”,蒋介石虽然实际掌握权力却名义上处于下野的状态,李宗仁知道与蒋介石无法相处,便前往美国。由于李宗仁前往海外,对蒋介石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和困扰,他于是利用白崇禧来牵制李宗仁。每当李宗仁在美国发表一些不利于蒋介石的言论,蒋介石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白崇禧,让白崇禧来驳斥李宗仁的不利言论。

▲蒋介石与白崇禧、李宗仁

  “李宗仁既不肯辞去代‘总统’之职,又不肯去台湾,这让蒋介石很是尴尬,却又拿他毫无办法,只能转而用身在台湾的白崇禧来牵制李宗仁——只要李宗仁在美国有什么动作,白崇禧就要公开发言表示反对。1950年3月1日,蒋介石发布公告,宣布‘复职’。在此之前,白崇禧特致电李宗仁,‘望保持缄默,勿表反对’。但李宗仁置之不理,在蒋介石宣布复职的当天下午,马上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蒋介石‘复职’是‘违宪’。为此,白崇禧又奉蒋之命写了一封信给李宗仁,责备其不该唱反调。1964年1月27日,法国与新中国建交。2月12日,李宗仁在纽约《先锋论坛报》发表一封公开信,劝告美国政府改变对华政策,仿效法国调整中美关系。蒋介石遂令白崇禧致电李宗仁,指责他‘旅居海外,迭发谬论,危及邦交,为亲痛仇快’,‘是真自毁其立场矣!自毁其历史矣!自绝于国人矣!伏望我公激发良知,远离肖小,幡然悔悟,以全晚节’。”从这些史实中,我们可以得出蒋介石与李宗仁、白崇禧桂系之间的恩怨颇深。而李宗仁在海外对蒋介石构成威胁,蒋介石便利用白崇禧来反驳,自然白崇禧对蒋介石还有点利用价值的。但是李宗仁于1965年回到大陆,给蒋介石重磅一击,蒋介石愤怒至极,只能把气撒在白崇禧身上。于是蒋介石下令毛人凤对白崇禧进行制裁,毛人凤接到命令后将这个任务交给谷正文去落实(黑马:《蒋介石之谜》,安徽文艺出版社,2012)。

  白崇禧也是一个名人,蒋介石要求对他的暗杀要丝毫不露痕迹,制造成一起意外死亡的事件。谷正文先是收买了白崇禧身边的一个副官,了解到白崇禧要外出打猎。于是他们在山上狩猎区对山间铁轨做了手脚,但最终白崇禧的一名副官将白崇禧推出车外,白免于一死。这次暗杀遂告失败。

  紧接着他们继续等白崇禧的消息。晚年,白崇禧的夫人去世,他本人人老心旺,心里很寂寞,便与身边的护士日久生情,与护士谈起了恋爱。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更好一点,白崇禧就找人去买壮阳药,当白崇禧找人去中医处拿药时让保密局的人知道了。蒋介石下令让医生在给白崇禧的药方中下的药力猛一点。于是白崇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每每都用药来泡酒,在药酒中得到了不少助力,有返老还童之感,与身边的护士来往次数更加频繁了。1966年12月1日,张小姐再度前往白崇禧官邸留宿。第二天上午,白崇禧便死在自己的家中,死时身体裸露在床上。

  当年执行这次任务的谷正文也曾回忆说:

  我们的跟踪人员与白崇禧官邸的人已经很熟稔了,因此上前去询问究竟:“白将军是否取消了南下计划?”“没听说。昨晚张小姐来了,该不是太累了吧!”副官满腹狐疑,转身入宅叫唤主任。“先生,迟了,该起床了。”他在白崇禧寝室外连唤数声,仍不见动静。副官于是推开虚掩房门(平时,张小姐来宿时,房门都是紧锁的)隔着纱帐叫唤,仍无回应。他揭开纱帐。发现张小姐早已离去,白崇禧赤裸着趴卧在床。副官伸手一摸,才知主任早已气绝身亡,肢体冰冷了。

  由此看来,白崇禧的死亡跟保密局的人暗中的安排有着极大的关系。否则不会死得那么突然,既然如此,白崇禧的死亡就可以说是蒋介石安排保密局暗杀致死,并不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三、给出初步结论

  当白崇禧赤身裸体死在自家的床上时,蒋介石与白崇禧几十年的恩怨纠葛也将告一段落。蒋介石命令保密局的人暗中的跟踪行动也正式撤销了。白崇禧虽然是曾经号称“小诸葛”,在军事上颇有见地,在抗日战争中率领国民党军队曾英勇抗击日军,但是在政治的道路上是没有远见的。他当年决定去台湾就注定了悲惨的下场,白崇禧死亡的诸多原因中,被蒋介石谋杀是最为合情合理的,除此之外,其他说法都将不攻自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