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最窝囊的皇帝, 没有之一!

  《新唐书》记载,文德皇后薨殁之后,李世民搭了个台子,遥望皇后陵墓,寄托相思之情。魏征知道后,来砸场子了,他问李世民:“陛下是遥望献陵,想念高祖吗?”李世民承认自己是在想老婆,不是思念老爸。魏征不依不饶,讲了一大堆孝道的话,逼着李世民承认错误,拆了台子。

  李世民想出去打猎,孙伏伽拦住李世民不让去。李世民没办法,向孙伏伽解释说:“我去打猎,不是为了享受,是因为天下承平日久,刀枪入库,我想借打猎操练兵马。”孙伏伽那个愣头青,拉着李世民的马,说啥也不让李世民走。李世民没办法,只好放弃打猎,还得夸孙伏伽忠肝义胆。

  李世民想修乾元殿,张玄素骂李世民不如隋炀帝。李世民气不打一处来,反问张玄素:“卿以我不如炀帝,何如桀纣?”张玄素一点面子都不给,直接说“修了乾元殿,你就和桀纣一样了。”李世民没办法,只好赔礼道歉,赏了张玄素一笔巨款 还升张玄素的官。

  李世民批示科举做弊死刑,把作弊分子交给戴胄审判。戴胄不鸟李世民,判处作弊分子徒刑。李世民气得大骂戴胄“卿卖狱乎?”戴胄反问李世民:“大唐律法写得清清楚楚,科举作弊徒刑。我按照律法判处徒刑,哪错了?”李世民没办法,只好承认自己应用法律不当,然后把戴胄升为丞相。

  李世民想老婆,被部下质问,得赔礼道歉。想打猎,被部下阻拦,还得赔礼道歉。想修宫殿,被部下骂不如亡国之君,还得赔礼道歉。批示考试作弊死刑,被部下反驳,还得赔礼道歉。这些事不是段子,那是在国家级正史《旧唐书》和《新唐书》里白纸黑字写着的事情。

  大家的印象当着,天子一言九鼎,那是无限威风。但是李世民这个皇帝当得却是相当的窝囊,他经常被手下官员当面指责,甚至谩骂,挨了骂还得给手下官员赔礼道歉。《两唐书》记载李世民被部下官员各种批评,还得赔礼道歉的时候不胜枚举。可以这么说,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赔礼道歉最多的皇帝,没有之一。李世民动不动就赔礼道歉,可以说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最窝囊的皇帝,没有之一。但是正是由于李世民甘心窝囊的向手下官员赔礼道歉,才有了“贞观之治”,才成就了“千古一帝”的伟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