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希罗多德论幸福

希罗多德

  文丨祝宏俊

  来源│《中国国家历史·壹》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再版

  什么是幸福?这已经成为当今全中国人都关心的事情。其实,不仅中国人关心幸福,古今中外各国的人们都关心、向往幸福。2500年前的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就曾经记录过古希腊哲人梭伦与吕底亚国王克洛伊索斯之间有关幸福的一场讨论。吕底亚位于小亚细亚,这是当时西亚地区领土较大、经济富裕的国家,克洛伊索斯被当时的希腊人称为最富裕的人,他的名字甚至成为“富有”的代名词。梭伦是希腊雅典国的政治家,知识渊博,富有智慧,被称为当时希腊世界七位有智慧的人之一。他曾经领导了著名的梭伦改革,为雅典的民主政治奠定了基础,也成为当今西方民主政治的起源。他们的对话可以说是财富、权势与智慧的对话。

  

梭伦改革前夕,雅典贵族展开激烈的争辩

  梭伦与克洛伊索斯的对话被人们称为梭伦论幸福。其实,很多人对这场讨论持怀疑态度,因为一般认为梭伦生于公元前638年,卒于公元前559年,而克洛伊索斯在公元前560年才即位,梭伦不大可能在79岁高龄还到小亚细亚去。另外,这段关于幸福的讨论并不局限在梭伦与克洛伊索斯之间面对面的讨论,还延续到梭伦离开之后克洛伊索斯对梭伦理论的反思与承认且由希罗多德记述并流传至今。所以这场讨论还是称为希罗多德论幸福更合适。这场讨论的内容对我们当今认识何为幸福颇有启发性。

  公元前594年,梭伦担任雅典仲裁官,主持改革。据说梭伦政治保密性做得不好,一些人事先知道他将要取消债务利息,延长还债年限,于是就提前恶意借贷。这事给梭伦招来非议。一年之后,梭伦卸去职务,离开雅典。他先到了埃及,再前往吕底亚首都萨迪斯,在这里受到克洛伊索斯的热情款待。

  当时的克洛伊索斯是吕底亚的国王,他领导吕底亚征服了许多领土,聚集了大量财富,自以为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但他仍不满足于物质上的富足,还想获得精神上的慰藉。鉴于梭伦的名声,他很想得到梭伦口头上的承认。于是,他在宫殿中盛情款待了梭伦,然后又派人带他参观自己的宝库,把他收藏的所有华美、贵重的东西都展示给他看。梭伦非常仔细地看着这些财宝,克洛伊索斯乘机问他:“雅典的客人啊,听说您为了求知视察、巡游列国,您一定是当今最有智慧的人。我想请教您:到目前为止在您所遇到的所有的人中间,怎样的人最幸福?”克洛伊索斯满以为梭伦看了他的巨额财富之后会说这个人就是他。但梭伦却出乎意料地回答说:“国王啊,我看是雅典的泰洛斯”。克洛伊索斯大吃一惊,忙问“您为什么认为他是最幸福的人呢?”梭伦回答说:“第一,因为泰洛斯所在的城邦繁荣;第二,他有非常出色的孩子,他在世时又看到他的孩子们也都有了孩子,并且这些孩子也都长大成人了;第三,他一生享尽了人间的安乐,而且死得极其光荣。当雅典人在厄琉西斯附近和邻国作战的时候,他前来帮助本国人击溃了敌人,并英勇地牺牲在疆场。雅典人在他阵亡的地点给他举行了国葬,给了他很大的荣誉。”

朝圣的人群走向卫城山

  梭伦说完之后,克洛伊索斯心有不服,又追问:除去泰洛斯之外谁最幸福?心想这回无论如何该轮到自己了。梭伦似乎看透了克洛伊索斯的心思,回答说:“克列欧毕斯和比顿,他们都是阿尔哥斯人,他们都很富有”。克洛伊索斯更感到意外,因为论富有,他的财产几乎超过了所有希腊邦国的总和,哪个希腊人能和他媲美呢?但梭伦下面的解释却让他大吃一惊。梭伦接着说:“他们身体健康,曾经在运动会上得过奖;在一次为赫拉举行的庆典期间,他们的母亲一定要乘牛车前去观看,但当时他们的牛还在田地,赶不回来。他们担心错过时间,就把牛轭驾到自己的肩头,拉了四十五斯塔迪昂(斯塔迪昂是古希腊的长度单位,一斯塔迪昂约等于185米)的路程,把母亲拉到神殿。全体在场的人目睹了这件事都竭力称赞这两位年轻人,也称赞这位母亲生了这样一对好儿子。这位母亲为此感到十分的自豪和幸福,她于是祈求赫拉女神把世人所能享受到的最高幸福赐给她两位儿子。祈祷之后,她和儿子及其他人一起奉献牺牲和参加圣餐。餐后,她的两个儿子就在神殿里休息,但两个儿子永远地睡着了,再也没有起来……”

  

台德玛画古希腊私人聚会

  克洛伊索斯再也听不下去了,气呼呼地说:“雅典的客人啊!为什么您把我的幸福这样不放到眼里,竟认为我还不如一个普通人?”棱伦不紧不慢地说:“克洛伊索斯啊,你所问的是人世间的问题,但是人间万事无法预料啊!如果一个人长寿的话,他可能活七十年,那么一生共有两万六千二百五十天。这两万多天可以说绝对没有一天的事情会和另一天的事情完全相同。不到临终那天,谁能说他的一生幸不幸福呢?一个富有的人,除非他能终生享受巨额财富,否则,他不一定比那些仅能勉强度日的普通人更幸福。有钱人与中等富裕的人相比,他们只不过是更有能力满足自己的欲望、更能承受灾难的打击。但假如后者压根就没遇到灾难,又能享受到人生其他的幸福,如:身体健康、不残废、不生病、生活平安,不遭灾,有好孩子、心情愉快、还有善终等等。如果这样,他们也可以说是幸福之人了。然而,即使这样的人在他死之前,只能称之为‘幸运’之人,而不是‘幸福’之人。实际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他总是缺这少那。拥有最多的东西,并把它们保持到临终那一天,然后又安乐地死去的人,才是真正的幸福”。梭伦最后讲了一句颇具宗教意味的话:“不管在什么事情上,我们都必须好好地注意一下它的结尾。因为神往往不过是让许多人看到幸福的影子,随后便把他们推上了毁灭的道路”。

  梭伦的这番话让克洛伊索斯颇为郁闷,却又不好发作,冷冷地打发梭伦走了。在克洛伊索斯看来,这样一个忽视眼前幸福,事事都要看结尾的人,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傻瓜。但是,梭伦走后,克洛伊索斯的人生遭遇却使他对梭伦的话有了深切的认识。

  

雅典的金币

  先是他的儿子意外夭折。原来,克洛伊索斯有两个儿子,一个天生聋哑,一个身体健康,叫阿杜斯。克洛伊索斯对阿杜斯充满期望,指望着他将来继承王位,因此刻意注意培养他,年纪轻轻就派他到前线指挥作战。有一天,克洛伊索斯做了梦,梦里说阿杜斯将要被铁制的尖器刺死。克洛伊索斯醒来非常担心,连忙把阿杜斯从前线召回,将宫廷中的武器全部收藏起来,包括房间墙上做装饰的武器也被拿走,他害怕这些东西掉下来刺着他的儿子。为了让阿杜斯安心于舒适的宫廷生活,克洛伊索斯四处为阿杜斯寻找对象,张罗婚事。正在这时,他朋友的儿子、普里吉亚王子阿德拉斯托斯因为不小心杀死哥哥而被父亲驱逐,逃到他家。克洛伊索斯热情接待了阿德拉斯托斯,让他住在自己家中。不久,美西亚的欧林波斯山上出现了一个大猪怪,怪物常常破坏美西亚人的田地。美西亚人多次猎杀均无功而返,于是他们派使者找到克洛伊索斯,希望他能派阿杜斯前往美西亚,除掉这个怪物。克洛伊索斯想起了梦中的预言,婉拒了美西亚人的请求,但答应派他人前往。阿杜斯一心想建功立业,找到父亲,坚持要去除怪。克洛伊索斯被逼无奈,告诉他曾经得到的梦兆。阿杜斯一听大笑父亲多虑,他说他去对付的是野猪又不是敌人,怎么会有铁器飞过来呢?克洛伊索斯拗不过他,只好让他前往。临行前,克洛伊索斯把阿德拉斯托斯找来,要求这位曾经得到自己救命之恩的人竭尽全力保护阿杜斯,阿德拉斯托斯当即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但在捕杀怪兽的过程中,阿德拉斯托斯误将躲在树林中的阿杜斯当作野猪,“嗖”地投出一枪,阿杜斯当场身亡。回到吕底亚后,惶恐万分的阿德拉斯托斯向克洛伊索斯表示愿以死赎罪。克洛伊索斯虽然痛苦,但认为此系误伤,没有追究阿德拉斯托斯的责任。然而,阿德拉斯托斯却悔过难当,在阿杜斯的墓前自杀了。克洛伊索斯为此痛苦不已,不仅为自己的儿子,还为他朋友的儿子,更为自己变相地成为了凶手,因为正是自己拯救的人杀死了自己的儿子,又是自己的“宽容”“杀死”了阿德拉斯托斯。

  

波斯和希腊士兵

  接着,克洛伊索斯又丧失了自己的王位。原来此时,在他的东部兴起了一个新兴政权——波斯。波斯人不断西扩,很快侵犯到吕底亚边境。克洛伊索斯连忙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期图乘波斯人羽毛未丰,将其打垮,占有整个两河流域。但克洛伊索斯不但没有消灭波斯,自己反而成了波斯的俘虏。波斯国王居鲁士架起柴堆,打算将其烧死。克洛伊索斯站在柴堆上想起了梭伦对他讲的话,感慨万千,不知不觉中喊出了梭伦的名字,而且连喊三次。居鲁士发现克洛伊索斯非但不求饶,反而喊出一个他从未听说过的人名,觉得很奇怪,便命令人问克洛伊索斯,他叫的是谁。他起先不肯说名字,宣称:“我愿意付出我的巨大财富,如果是为了让所有的国王都能和他谈话”。居鲁士听不明白,再三追问,他才说出他与梭伦之间发生的故事。他宣称梭伦讲的话与其说是讲给他听的,不如说是讲给所有人听的,特别是那些自以为幸福的人。居鲁士听后深有感悟,觉得眼前这位即将赴死的国王过去也曾和他自己一样幸福,如今却落得如此结局,也许自己以后也和克洛伊索斯一样。他忽然动了恻隐之心,下令赶快把火焰扑灭。从此,克洛伊索斯成为居鲁士的座上宾。

  

希腊少女在剧场听艺人弹奏竖琴

  希罗多德所说的这段故事其实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在他看来,身体健康、人丁兴旺、家族发达、国家强盛、荣誉名声、善始善终等都是幸福之源;物质财富在人生幸福中是最不重要的。他认为:集体幸福重于个人幸福,精神享受重于物质多寡,长远幸福重于眼前享受。他更指出:人生在世,世事难料,不到生命的终点,很难判断人生幸福与否,任何人都不要因为眼前的“幸运”而洋洋自得!

热文推荐

  马克思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医生

  经济危机和社会冲突逐渐蔓延至世界各地,资本主义正在一步步走进自己的死胡同,历史的逻辑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点击图片进入文章

  朴槿惠丑闻起点:父亲朴正熙历史遗产的正反面

  朴正熙被刺杀前的两个多月,曾在青瓦台的办公室里写下一副中国书法赠给他的女儿朴槿惠:“身与名俱没,江河万古流。”这一副中国书法,也许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点击图片进入文章

商务合作、订购微信号:ZGGJLS-307

投稿邮箱:zggjls@126.com

QQ群: 46038253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