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是打出来的

  提示点击上方"史客儿"免费关注!

  原创投稿请至:historymook@sina.com

秦国对于燕国的压迫,发生了一件被众多文史学家大书特书,可是在战略上却不值一提的事件——荆轲刺秦。

关于这次刺杀事件的细节,早已养活了一大堆说书人、演员和导演,这里无须多加赘述,我们只需要知道两点就足够了:

第一,这次刺杀其实更像是一次私人复仇行动。燕太子丹和幼年时的秦王政都曾在赵国做质子,之后太子丹又到秦国继续做质子。在这段时期,太子丹并没有享受到作为秦王故人所应有的礼遇,于是一气之下,逃离了秦国。

在春秋战国时代,质子本质上就是两国签署盟约之后的一笔特殊的“保证金”。在太子丹赴秦国做质子的时候,列国之间的战略均势早已不复存在。自然,燕国的质子也就不再有太多含金量,太子丹看不到这一点,却巴望着凭借故人的身份给自己获得礼遇,其眼界之低、格局之小由此可见一斑。

逃回燕国以后,在面对秦军兵锋之前太子丹原本还有数年时间,可他内不搞整肃,外不搞合纵,却把宝押在“行刺”这种豪赌上。退一万步说,即便侥幸得手,除了太子丹会感觉很解气之外,这种行动对大势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商鞅变法之后,秦国体制最根本的变化之一,就是君王首先是秦法权威性的来源,而并非是国家机器运转的唯一核心。秦武王荡就是意外死亡,而且当时秦国所处的外部环境还远不如战国后期,但也并没有让秦国的国势发生逆转。相反,为先君复仇这个口号可以最大限度地帮继任者凝聚人心,届时燕国只可能死得更惨。

至于荆轲,无论后世文人如何将其装饰得慷慨壮烈,但其本质上无非就是一个刺客。他所忠于的,一个是太子丹个人——所谓士为知己者死;一个是豪侠的虚名——春秋、战国时代,甚至一直到汉代,侠客文化一直带着几分自由主义的味道,他们始终把挑战权威当成一种最高的荣誉,所谓“侠以武犯禁”就是这个意思。

一句话,这里面有私仇、有私忠、有私利,唯独没有的就是对邦国社稷的考虑。其背后所反映的,无非是一个贵族集团的昏聩。

第二,至少在刺杀行动发生之前,秦王政对于统一天下,还是抱有一点“和平解决”的幻想的。燕国“献给”秦国的督亢,是燕国易水之北、蓟城之南的最为丰腴的平原丘陵地带。

燕国的疆域,差不多就是如今的河北省北部、山西省东北部一角以及辽宁省南部。在当时,辽东地区由于气候因素,农业尚未开发,仅仅可供渔猎,而燕国内陆部分的土地大多是由山西黄土高原冲积下来形成的,属于次生黄土,地力远不如真正的黄土地,唯一的例外,就是南部的督亢。也就是说,督亢其实是燕国的经济命脉,割让这里事实上与举国投降无异。

从史书上记载的秦王设“九宾之礼”来接见荆轲来看,秦国对这次外交活动是极其重视的,因为这意味着华夏的统一进程,由此有了和平解决的先例,如此一来,秦国所要付出的“账目成本”将大大减少,但代价是“机会成本”将随之增大——和平解决,必然意味着要保留六国贵族必要分封地以及特权,那么未来的中国就必然要处于一种长期的“一国两制”状态。而在当时来看,秦王政是准备接受这个代价的。

所幸的是,那把猝了毒的匕首彻底地打破了秦王政的这点幻想——天下一统只能是打出来的,也只有打出来的统一,才有真正牢固的根基。正是后来一场接一场的统一战争,彻底打破了西周以来贵族封建统治的基本框架,这才为后来中华的大一统,打出了一副牢不可破的骨架。

在这次刺杀闹剧最终以失败落幕之后,后面的故事变得几乎毫无悬念。秦王政二十年(公元前227年),秦军在王翦、辛胜的率领下,从赵国故地向东北开进,秦国灭燕国之战正式打响。燕国人给了秦人一个大大的惊喜:与代国组成联军,在易水以西与秦军展开战略决战。原本秦国决策层最担心的是燕国贵族与匈奴结盟后向北逃窜(当时燕国太傅鞠武极力向太子丹主张这个方案),如此一来,必然会在未来秦帝国的北境形成长期无法根除的边患。如今一支弱旅加一支残破之师主动展开战略决战,这自然是秦人求之不得的。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决战地点竟然在易水河以西,这又让秦军省去了渡河的麻烦。

  

结果毫无悬念,秦军打败燕、代联军,次年(公元前226年)王翦率军一举攻破燕都蓟城(今北京市西南),燕王喜及太子丹率公室卫军逃往辽东(今辽宁省辽阳市),秦将李信带兵乘胜追击至衍水(今辽宁省浑河),再败太子丹残部,消灭了燕国卫军主力。燕王喜斩杀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太子丹(位于辽阳市的太子河就是由此得名),以此向秦国乞和,这个请求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对方的拒绝。但是鉴于燕国残存势力已经不能再翻起任何风浪,秦军还是停止了进攻,转而把主力南调,开始了灭魏、灭楚的进程——最早的灭韩之战对各个诸侯国的刺激还不大,但是在赵国被灭之后,秦国的战略意图已经表露无遗,因此之后的灭国进程必须加快,以避免剩下的诸侯国再次合纵抗秦。在灭掉魏国、楚国之后,躲藏在辽东地区的燕国残存势力最终在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被秦军彻底消灭,燕王喜被秦军俘虏。

摘自:《看懂中国格局的第一本书:从诸侯到帝国》著/王伟 北京出版社授权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购买

  

图书信息

  书 名:看懂中国格局的第一本书:从诸侯到帝国

  作 者:王 伟

  出 版 社:北京出版社

  ISBN:978-7-200-12298-5

  出版时间:2017年2月

  

  内容简介

继《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之后,作者王伟将他独特的视角放回中国。这本《看懂中国格局的第一本书》,细数从诸侯争霸到秦帝国统一中国的历史事件,以大历史观、战略思维的角度,分析地方诸侯国之间的微妙博弈、秦统一六国以及秦帝国的建立。呈现出一部精彩绝伦的历史大戏。

本书用大开大合的笔法将复杂多变的先秦史呈现出来,并把中国放在世界大格局中,作者善用形象生动的比喻,用轻松明快的语调,使读者能够了解中国格局形成的由来以及未来的走向。

  作者简介

王伟,鬼谷工作室主笔。工科出身,自由撰稿人、时评人,曾做过金融公司的投资顾问。机缘巧合,站在了几个领域的交叉点上,故善以历史、地缘和经济等多个视角,对国内外战略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曾出版有系列畅销书《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累积销量突破50万册。在《世界军事》杂志刊有系列连载《秦汉帝国》,此外在《中国国防报》等媒体亦常有时评刊载。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购买

注:本公号所推送的文章如侵犯到原作者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进来撩’栏中的联系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内删除。所推送的文章并不代表本公号观点,请和谐留言。

  微信号:skdyh8

  温馨提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

  推荐公号

  北京出版社公众号尚书(shangshubook)

  (直接搜索ID更精确)

  大家小书公众号(dajiaxiaosh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