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与恩师郭松龄如何从亦师亦友走到兵戎相见

  郭松龄

  郭松龄是奉系的一个著名将领,当初曾经有一段时间,奉系的军权主要掌握在两个人的手里,一个是郭松龄,一个是杨宇霆。

  杨宇霆是张作霖的亲信,郭松龄是张学良的亲信,一个跟着爹,一个跟着儿子。

  杨宇霆

  郭松龄和张学良本来是师徒,两人后来处成了忘年交,两人相识于张作霖办的东三省武备学堂。因为两人有共同的情怀,所以两人的关系特别近。

  张学良

  1904年,日本和俄罗斯在中国的国土上打了一场战争,也就是日俄战争。当时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提出局外中立。那时21岁的郭松龄,瞪着眼睛看着,外国人在自己的领土上烧杀掳掠,觉得耻辱。就在郭松龄一身抱负无法施展的时候,他碰上了张学良。

  日俄战争漫画

  张学良金枝玉叶出身,身边人都惯着他,张学良十来岁的时候就参加了,奉天基督教青年会,他跳舞、英语、打网球、开汽车都是在这里学会的。真正使他人生发生转折,1916年,那是他还未满16岁,南开大学的校长张伯苓,到封天给青年基督会讲座,提出来:中国不会亡,因为有我在。

  开始张学良听得只撇嘴,可是听着听着,他被张伯苓的这些激进的理论感染了。张学良想:我以后可不做纨绔子弟,我要干一番事业,我要有所作为。

  张学良

  1919年18岁的张学良,来到东三省讲武堂,当时他就琢磨:我将来要干一番事业,我得找我的人,找跟我志同道合的人。就在学校里他发现,自己的老师郭松龄的政治见解、爱国情怀包括军事思想,很多地方他都击节叫好。

  影视资料

  所以这两人处的相当好,两人之间亦师亦友。1920年张学良以炮兵科第一名的成绩,从讲武堂毕业。

  影视资料

  毕业后,成为张作霖未对率旅长,负责张作霖的安保。张学良极力推荐之下,郭松龄成为了卫队旅的参谋长。

  影视资料

  这个卫队旅在当时来看就是,纪律涣散,给张学良气得无可奈何了都,这事就交给郭松龄了。郭松龄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把这个卫队旅训练得军纪严明。

  影视资料

  张作霖一看卫队旅不像以前那样了,就夸奖张学良。张学良马上说不是自己的功劳,都是郭松龄的功劳。

  影视资料

  两人走的这么近,时间久了,张学良发现郭松龄刚愎自用、心胸狭窄。

  后来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表面上看奉系12万兵力,直系10万兵力,奉系占优势。可是结果奉系惨败。

  资料图

  奉系分成东西两路,西路军里有一拨军队是原来直系冯国璋的部下,这部分人临阵倒戈。真正在战场上坚持下去的,是由张学良、郭松龄指挥的东路军第二梯队。他们以少于直系军阀一般的兵力,跟直系军阀周璇,攻有度,退有序。没受多大损失,还拖住了直系军阀。

  影视资料

  郭松龄的指挥才能得到了,张作霖的认可,而且张作霖也开始大量启用新军人。这时,张作霖起用了了杨宇霆、韩麟春、姜登选、郭松龄,开始中用新派军人。

  资料图

  但是新派军人分成两个派系,一个派系是:杨宇霆、韩麟春、姜登选,这三个人都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这些人被称为士官派。

  资料图

  另外一派是郭松龄为首的,他是中国陆军大学毕业,所以他挑团长、营长、旅长什么的都挑陆军大学毕业的,这一派叫陆大派。

  资料图

  但是这两派之间非常不和,主要是杨宇霆和郭松龄不和,这个时候张学良也意识到郭松龄心眼太小,张学良曾经描述过说郭松龄比女人都小气。

  影视资料

  第二次直奉战争,张学良带着第三集团军攻打山海关,姜登选和韩麟春带着第一集团军攻打12公里的九门口,原本以为山海关好打。直系军阀在山海关囤了巨大兵力,打了半天没打下来,僵持下来。

  资料图

  九门口那里连打胜仗,眼看就要拿下了,这时候张学良觉得,在山海关耗着也没意思,就命令郭松龄增援九门口,把那里打下来,形成合围之势,再打山海关。

  郭松龄一到九门口受到了姜登选韩麟春的挖苦,就跟姜登选,韩麟春吵起来了,生气带着部队走了。

  张学良找了郭松龄整整一天,在一个地方小旅店把郭松龄找到了。张学良当时都气哭了,对郭松龄说:怎么说你呢,过去你是我老师,可是现在不一样了,我是上级你是下级,你得听命令,我命令你去增援,你又回来了,不知跑哪去了,我这脸往哪搁。你如果真不回去就这么走了,你先把我打死吧。这么一说,郭松龄也受不了,哭的鼻涕一把泪一把的。

  影视资料

  后来回到战场,以七万多人,对直系二十一万人,他以少胜多,打下山海关,一路打到秦皇岛,最后对吴佩孚项城包围之势,最后吴佩孚从海路逃走,差点被活捉。奉系获胜,出了山海关挺进中原。

  按原来张作霖的想法,江苏督军,交给姜登选,安徽督军的位置,给郭松龄。杨宇霆对江苏督军感兴趣,他跟张作霖提出想到江苏当督军。郭松龄没当上督军,只成立一个京榆司令部,张学良当司令,郭松龄为副司令。

  张学良

  郭松龄心里很不得劲,张学良看他挺难受的,就让他到日本去学习。

  日本垂涎东北久矣,郭松龄到日本后,日本间谍便开始离间郭松龄跟奉军的关系,故意在郭松龄面前,说一些张作霖想要卖国的话,使得郭松龄有了离开奉军的打算。

  他联系到韩复榘,通过韩复榘跟冯玉祥说:如果张作霖有卖国行为,我就倒戈。

  冯玉祥

  1925年秋,浙江督军孙传芳,联合东南五省的军队对奉系开战,把姜登选、杨宇霆从江浙沪皖这一带给打回封天了。

  孙传芳

  为收拾这个局面,张学良拍电报让郭松龄从日本回来收拾残局,郭松龄一百个不愿意,后来紧着催回来了。

  回来后带着部队从山海关外开到关里,直接奔北京天津,到天津郭松龄就开始装病,住到医院里,暗地里派代表和冯玉祥联系,商量怎么倒戈,讨伐张作霖。

  影视资料

  1925年11月22日,郭松龄在唐山滦州宣布,讨伐奉系军阀张作霖。打之前通告奉系军阀各部:我不是反对奉系,我是只反张作霖。并提议让张学良担任东北军总司令,奉天省生长。

  此通告出来两天后,张学良在北京接到来自东北的电报:汉卿先生阁下,顷接郭松龄等通电,拥举贵官为东北首长,余等准备隐退,请即回来交接,镇威军总司令张作霖。

  张作霖

  张学良一看心如刀绞,张学良半点没有药取代自己父亲的意思,所以赶紧回电,向父亲表明态度。

  张作霖名张学良直接带兵上前线平叛,这招挺厉害的,你郭松龄既然说奉张学良为总司令,那么他来打你来了,你的合法性就没有了。

  郭松龄的后台冯玉祥,本打算和郭松龄一起讨伐张作霖,没想到这时候直隶督办李景林跟冯玉祥争地盘,打起来了。结果郭松龄变成了孤军奋战。

  李景林

  而且张学良通过下级,往郭松龄那边传,告诉郭松龄那边的军官士兵:老张家人不打老张家人,我们都是一家人。结果郭松龄的几个重要部下,临阵倒戈。

  1925年12月24日,郭松龄带着老婆逃跑,最后被奉军抓到,当场执行枪决。

  资料图

  后来九一八事变五十周年,1981年,张学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如果郭松龄不死,日本人恐怕不敢发动九一八事变。

  当然,我没说历史没有如果,历史不能假设。可是从这句话上我们可以看出,郭松龄是个独当一面的将才,应该能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发挥重要作用。

  可是由于这个人性格上的弱点,不能平衡智商和情商,最终在历史的重要时刻,没有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