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嬴政真的一个暴君吗?那纵横中国的驰道已经被人所忘却!

  

  秦始皇在历史中真的是一位暴君吗?秦始皇在统一了中国之后,就大动土木,天下劳役繁重。或许大家只记得蜀山秃,阿房出。可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最先修建的是路,是那纵横中国的“驰道”。

  

  秦王嬴政灭了六国天下一统,自称始皇帝,在史书中我们只看到了秦始皇时期中国的劳役很重,百姓生活苦难,以至于有了秦二世胡亥期间的很多农民起义,以陈胜吴广包括后来的汉高祖刘邦都是因为劳役过重引发的起义叛乱。在这样的情况下,天下大乱烽火不断,项羽灭秦国,一把火,阿房宫三月大火不息,真的是暴遣天物。更别提秦始皇的陵墓,光兵马俑就可看出,规模之大,等等这些都表明秦始皇包括秦二世胡亥都是残暴的君主吗?

  可是那纵横中国路宽五十步的“驰道”呢,或许死在这“驰道”上的百姓更多,难道大家不知道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工程吗?

  

  东方大道、西北大道、秦楚大道、川陕大道、江南新道等等,以咸阳城为中心通向全中国。都说秦始皇残暴,却没有看到建立“驰道”的千秋功业,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其实军队也是如此,如果没有秦始皇修建四通八达的“驰道”,后代的王朝变迁,真的就会因为一个“和氏璧”般的虚名,顺利的再次统一整个中国吗?想想秦国灭六国经历了多少年,从秦孝公变法图到秦王嬴政统一六国,用了120多年。再比比,项羽灭了秦国到被刘邦消灭并且统一天下才用了多少年?项羽用三年灭了秦国与刘邦打了五年的楚汉战争。如果没有秦“驰道”的修建,战争没有那么快结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路对于战争来说是最重要的因素。都说秦始皇是一个暴君,但是这位暴君却奠定了中国统一的格局,秦、汉以来到现在,中国经历了无数次的分裂,可是最后都走向了统一,“驰道”的建立也加快中国各地的文化经济交流。

  不管秦始皇嬴政是不是一位暴君,他都是中国名副其实的第一个皇帝——也是中国封建帝制的开端!从西周封建制度——到郡县制,制度的转变才是中国走向统一的根本原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