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学堂 | 开发和营销哪个重要?

  秦朝末年,秦二世无道,天下群雄并起。楚怀王与众人约定,先入关中攻取咸阳的封王。

  项羽率领精兵在巨鹿大破秦军主力,然后率领起义军直取函谷关;而刘邦则率领人马绕道武关,先一步破咸阳,还派兵抢占函谷关,想把项羽挡在关外。

  项羽大怒破关,直奔咸阳而来,刘邦连忙退兵到霸上,这才有了千古知名的“鸿门宴”。

  那么在破秦这场大战役里,刘邦和项羽谁的功劳更大呢?

  项羽当然觉得自己功劳大——没有他在巨鹿打败二十万秦军,刘邦哪里有本事破关而入?而且秦军的硬骨头都在巨鹿这边,刘邦只是捡了个大便宜而已。

  但刘邦也觉得自己功劳大——打仗嘛,都是最后讲成果,以成败论英雄的。楚怀王都说先入关中者王,咸阳是我打下来的,子婴是向我投降的,我当然是头功。至于退兵到霸上,只不过是看你项羽兵力强怕了你而已。

  这个争论,千年以来,始终没有统一的答案。说起来,这个争论有点像企业里开发和营销的争论。搞开发的觉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我的开发,你们搞营销的哪有东西好卖?而搞营销的则觉得自己才是企业的核心,没有我们卖东西,你们开发出来的东西又有什么用?

  隋朝统一天下,扫平南陈之战,也出现了这个谁更重要的问题。

  隋朝的两员大将贺若弼和韩擒虎兵分两路,贺若弼正面出击,渡江后与南陈的主力部队展开一场大战,几经辛苦终于击破陈军,得以兵临建康城下。而韩擒虎则率领精锐骑兵五百人,绕道直取建康。陈朝的大将任蛮奴被贺若弼击败后,见韩擒虎兵到,绝望之下开城投降,陈后主也被韩擒虎抓了起来。

  等到贺若弼大军赶到,建康已经在韩擒虎的控制之下。但事实上若无贺若弼在正面战场击败陈军,韩擒虎也没有可能以五百精骑破建康。

  所以两位大将究竟谁功劳更大,还真是难说得很。隋文帝杨坚对这个问题也没个说法,两将争功,他只好两个都赏,两个都加官晋爵就是了。

  项羽和刘邦,贺若弼和韩擒虎,开发和销售,究竟哪个更厉害,哪个更重要,哪个功劳更大呢?

  This is a very good questio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