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爱女人而对抗整个国家的皇帝

  皇贵妃郑氏,明神宗朱翊钧之皇贵妃。大兴人。明万历初入宫,是万历皇帝最宠爱的妃子。生皇三子朱常洵后,进封皇贵妃,因太子久不立,外廷疑郑氏有立己子谋。万历二十九年太子册立。万历四十一年,奸人孔学为陷害太子,牵连郑贵妃,梃击案又有郑贵妃之太监参予其事。明神宗崩,遗命封郑贵妃为皇后,以大臣反对乃止。

  朱翊钧在位初之十年,内阁首辅张居正主持政务,在神宗支持下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社会经济有很大的发展,国力得到恢复,人民生活也有所提高。神宗亲政后,励精图治、生活节俭,有勤勉明君之风范,开创了“万历中兴”的局面。期间主持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巩固了中国疆土。执政后期荒于政事,因无像张居正的人可以督导、国本之争等问题而倦于朝政,自此不上朝,国家运转几乎停摆,强征矿税亦是在位期间被称为一大诟病,使明朝逐渐走向衰亡。

  万历皇帝因为喜欢郑贵妃,想要立皇三子朱常洵为太子。这受到当时大臣们的集体反对。争国本,梃击案,郑贵妃臭名远扬,搞得万历皇帝很是被动。不过万历皇帝为了自己喜爱的女人他并未退缩,他与大臣们斗智斗勇,抵抗母亲施加的压力,最终保全了郑贵妃。

  因立太子之事万历皇帝与内阁争执长达十余年,最后三十年索性不出宫门、不理朝政、不郊、不庙、不朝、不见、不批、不讲。 万历十七年后,朱翊钧不再接见朝臣,内阁出现了“人滞于官”和“曹署多空”的现象。万历时期的明朝是多事之秋,为了立太子,皇帝与大臣不和,导致朝局混乱,内外交困,有明亡于万历之说。

  为了补偿没有立皇三子朱常洵为太子,明神宗把收刮得金银几乎都赏赐给了朱常洵,并且立他为福王,封地在洛阳,这是全国最好的封地,而且封赏的土地也是最多的。把福王养的白白胖胖的,最后便宜了李自成。

  为了给自己心爱的女人想要的,与整个国家的大臣对抗,最后把国家搞得一塌糊涂,这在历史上也是没谁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