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中华民族的象征

  

  

万里长城——中华民族的象征

  长城——

  是中华文明的瑰宝

  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

  是人类建筑史上罕见的奇迹

  长城,是人类建筑史上罕见的奇迹,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

  长城,东起辽宁丹东虎山,西止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16个省、市、自治区,中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它是一座见证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丰碑,是中华民族一部生动的史书。

长城,一部生动的史书

  万里长城,中华民族用自己的勤劳智慧铸成的历史丰碑,见证了中华儿女所受的屈辱与磨难,见证了多少个王朝兴废、历史沧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岁月的更替,更目睹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摄影/陈律鹏

长城,中华大地之神

  雄踞于我国北方辽阔的土地上,像巨龙一样起伏盘旋,由西向东跨越蒙、晋、陕、甘、冀、鲁等16个省、市、自治区,自嘉峪关起步,翻崇山,越峻岭,穿草原,涉沙漠,跨河海,攀绝壁,逶迤万里,翻腾飞舞,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罕见的一大奇迹。

  

  摄影/陈律鹏

  一道长城,演绎出多少铁马雄风,烽烟弥漫,早在秦代,著名军事家李信率军,以长城为依托,抗击匈奴,使之不敢南下“而牧马” ,汉飞将军李广,长期驻守长城内外,留下的“月下射虎”的佳话;抗日名将冯玉祥、吉鸿昌义旗高举,五原誓师,血战长城,卫我中华,将士血、英雄泪,化作满破山丹丹,映红了每日的太阳。那每一个城垛上面,都镌刻着秦皇剑气,汉武雄风、昭君的琵琶曲,蔡琰的思乡恋曲。

  

  摄影/陈律鹏

  走近长城,便走进了华夏文明悠远而深邃的沧桑历史。遥想当年多少刀光剑影,铁马金戈;多少诸侯争霸,中原逐鹿;多少帝王更替,王朝兴衰都发生在这蜿蜒不绝、起伏连绵的长城上,如今都已灰飞烟灭,曲终人散……

  长城作为中华民族上下两千年的历史丰碑,铭刻了无数的干戈玉帛与悲欢离合,它是中华民族一部生动的史书。

  “不到长城非好汉” !当我们站在“天下雄关”­嘉峪关、八达岭、金山岭、山海关、虎山等地的长城上,极目远眺蜿蜒起伏的残垣烽燧,使人感慨万千。从分争天下的战国七雄,到吞并诸侯的始皇赢政;从大唐盛世,到汉武大帝……

  长城,你如此的雄伟,如此的壮观,怎能不叫人赞叹!多少中华儿女为你赞!为你歌!为你颂!

  

  摄影/陈律鹏

  长城,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丰碑和智慧的结晶,它的每一块砖石都积淀着中国古代文明的厚重历史文化,诉说着无数的历史瞬间,有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长城的文物保护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1952年,时任政务院副总理的郭沫若先生提议修复八达岭长城并接待中外游人,从此揭开了八达岭长城新的历史篇章……

  

  摄影/陈律鹏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参观八达岭长城。

  长城,令无数中外游人仰慕而神往。长城作为国际友好交往的纽带,先后接待过4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多少国际风云人物曾“拜到”在长城脚下。美国前总统尼克松、里根、布什、克林顿、奥巴马;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普金;英国前首相撤切尔夫人等多国领导人及要员先后登上长城,留下了对伟大长城的无限感慨和赞叹!19722月,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游览长城时深有感慨地说:“长城太伟大了,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建造出伟大的长城。”……长城,是新中国外交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

  

  摄影/陈律鹏

  1984年,邓小平写下“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题词,激发了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保护长城的热情。为了保护这一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1961年国务院将万里长城山海关、居庸关、八达岭、嘉峪关等重要地段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长城重要地段设立了专门的保护机构,国家每年拨出专款,进行维修。

  

  邓小平题词纪念碑已成长城景点。

  如今,长城与埃及的金字塔,罗马的斗兽场,意大利的比萨斜塔等同被誉为世界中古七大奇迹,198712月,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长城的起源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长城是秦始皇修建的,据长城研究专家考证,而实际上,长城是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开始修筑了,中国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诸侯国和封建王朝修筑过长城,并不是秦始皇时才开始。

  长城始建于公元前五世纪春秋战国(公元前770476)。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9世纪的西周时期,周王朝为了防御北方游牧民族俨狁的袭击。曾筑连续排列的城堡“列城”以作防御。到了公元前七八世纪,春秋战国时期列国诸侯为了相互争霸,互相防守,根据各自的防守需要,在自己的边境上修筑起长城,最早建筑的是公元前7世纪的楚长城,其后齐、韩、魏、赵、燕、秦、中山等大小诸侯国家都相继修筑长城以自卫。这时长城的特点是东、南、西、北方向各不相同,长度较短、从几百千米到l0002000千米不等。为了与后来秦始皇所修万里长城区别,史家称之为“先秦长城”。

  

  摄影/陈律鹏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并灭了六国诸侯,统一了天下,结束了春秋战国纷争的局面,完成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集权统一国家的大业。为了巩固统一帝国的安全和生产的安定,防御北方强大匈奴游牧民族奴隶主的侵扰,便派大将蒙恬并以太子扶苏为监军,率领30万大军,大规模修筑长城。除了利用原来燕、赵、秦部分北方长城的基础之外,还增筑扩修了很多部分,“西起临洮,东止辽东,蜿蜒一万余里”,从此便有了万里长城的称号。

  

  摄影/陈律鹏

  自秦始皇以后,汉、晋、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宋、辽、金、元、明、清等十多个朝代,都不同规模地修筑过长城,其中以汉、金、明三个朝代的长城规模最大,都达到了5000 千米或10000千米。长城作为防御工程,它翻山越岭,穿沙漠,过草原,攀绝壁,跨河流,其所经之处地形之复杂,所用结构之奇特,在古代建筑工程史上可谓一大奇迹。在沙漠地区,千里流沙,缺少砖石,汉长城采用当地出产的砾石和红柳,充分发挥砾石抗压性能和柳枝的牵拉性能,这两种材料结合砌筑的城体非常坚固,经历两干多年风沙雨雪的冲击,不少地段仍屹立高达数米。清朝康熙时期,虽然停止了大规模的长城修筑,但后来也曾在个别地方修筑了长城。可以说自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到清代的2000多年一直没有停止过对长城的修筑。

  

  箭扣长城。 摄影/触景生情

  对与长城的起止位置,《辞海》及相关文献记载,长城东起山海关,西止嘉峪关。但据已故著名学者、古建筑专家、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先生多次实地考察论证,真正的长城实际上是东起辽宁丹东虎山,西止甘肃嘉峪关。我们今天所指的万里长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长城,它西起中国西部甘肃省的嘉峪关,东到中国辽宁丹东虎山,它像一条矫健的巨龙,越群山,攀绝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在崇山峻岭之巅、黄河彼岸和渤海之滨。

  

  玉门关、汉长城等古长城遗存,都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名胜,万里长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气势雄伟,世界罕见。1972年,世界上第一位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回望地球时,看到了人类创造的两项伟大工程:一是荷兰的围海大堤,另一个就是中国的万里长城,万里长城是最明显的标志之一。

  

  箭扣长城。 摄影/触景生情

  长城在重要的道口、险峻山口、山海口交接处设置关城,既可交通,又可防守。在跨越河流的地方,长城下设水关,使河水通过。出于防守的需要,在城体上每隔不远处建有突出的墙台,便于左右射击靠近墙体之敌,相隔一定距离又有敌楼,用来存放武器、粮草和供守卒居住,战时又可用作掩体。在长城沿线还建有独立的烽熔、烽台,用于在有敌来犯时,举火燃烟,传递信息。

  长城是古代中国战争史上最为厚重的一笔,今天的万里长城,虽然烽火狼烟不再,但历史边关和烽燧亭障仍令人追思不尽

  

  箭扣长城。 摄影/触景生情

  201265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宣布,历经近5年的调查和认定,中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6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这是中国首次科学、系统地测量历代长城的总长度。

长城,深厚的文化内涵

  关于长城的历史地位功过是非历来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争论不休。一派是代表人物汉武帝、隋炀帝、唐太宗等,说修长城是安帮定国之必须,是丰功伟业;另一派代表人物康熙、乾隆等则说长城无用,劳民伤财。

  

  箭扣长城。 摄影/触景生情

  孙中山先生对万里长城却做了很高很客观的评价,他在《建国方略》中指出:“中国最有名之陆地工程者,万里长城也。……工程之大,古无其匹,为世界独一之奇观。……始皇虽无道,而长城之有功于后世,实与大禹之治水等。”鲁迅先生在他的杂文中曾说“这伟大而可诅咒的长城” ,长城“可诅咒” 但也“伟大” 。

  

  自从长城在中国出现之后,就成为文学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织女》并列为中国四大古代传说。以汉朝王嫱出塞和亲,宋朝杨业父子戍守边关为题材的戏曲,在舞台上经久不衰,也是评书中最有听众的曲目。

  

  “边塞”民歌,不仅长城内的居民唱,长城之外的居民也在唱。当匈奴族被汉武帝赶出河西走廊之后,他们也眼含热泪悲凉地唱道:“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广为传诵的《木兰辞》是描写公元四至五世纪,鲜卑族与柔然等族之间的战争。《木兰辞》是中国少数民族民歌中,最杰出的边塞叙事诗,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史记》中的《匈奴列传》、《李将军列传》;《汉书》中的《李广·苏建传》等传记文学对长城均有记载。这些作品悲壮豪迈,情感浓烈,充满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如王昌龄的《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至今还为人们所传诵;李白的《关山乐》:“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王维《送元二使安西》中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焕之《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都是有关长城的千古绝唱。

  

  近百余年,在西部长城遗址出土六万多只汉简,既是文字文献又是文物珍品,还是书法艺术品,它真实而生动地记载了当时历史的全貌。其中有关于汉代西北边防设施,包括长城的修筑,守卫制度、烽燧制度、屯田制度、兵制、邮驿交通;以及汉代的官制、行政制度、政府政令、诏书和民族关系、科学文化、宗教信仰、社会生活和中西交通史的重要资料等一应俱全,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长城作为古代军事防御工程,如今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天下雄关”­嘉峪关、八达岭、金山岭、山海关、虎山、玉门关、汉长城等古长城遗存,开始了它新的使命,成为闻名世界的名胜古迹和旅游胜地。

  今天,当我们站在长城上发思古之幽情,怀念古代筑造长城的先人时,可以告慰他们,我们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国家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全国人民必将发扬坚强不屈、不畏艰难的长城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万里长城主要景观有:八达岭长城,嘉峪关长城,山海关长城,虎山长城,司马台长城,慕田峪长城,九门口长城等。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昌平的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中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一段。这里是重要关口居庸关的前哨,海拔高度1015米,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登上这里的长城,可以居高临下,尽览崇山峻岭的壮丽景色。迄今为止,已有包括尼克松、撒切尔夫人在内的400多位知名人士到此游览。

  

  嘉峪关长城:明代长城最西端的起点,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城关,河西第一隘口,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名,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城关则是由内城、外城和城壕组成的完整军事防御体系。现在看到的城关以内城为主,由黄土夯筑而成,外面包以城砖,坚固雄伟。城关两端的城墙横穿戈壁,在这里可以体会到大漠孤城的苍凉。

  山海关长城:位于秦皇岛的山海关是长城东端起点,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1381年),有“天下第一关”的美称。城高14米,厚7米,防御体系相当完整。登上城楼,可以看到碧波万顷的大海和蜿蜒的长城,景色雄伟。

  司马台长城:位于北京密云县内,由戚继光督建,是我国唯一一处保留明代原貌的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原始长城”。共有敌台20座,至今保存完好。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县内,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共有敌台22座。这里自然风景优美,绿树成荫,四季景色宜人。

本文刊登在2013年1、2期合刊《西部风情》杂志聚焦西部 栏目P22-27页

  END

  我们崇尚分享,尊重原创。

  本文由《西部风情》杂志原创。图片除署名外,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