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是否很“菜”?精明的犹太人为何如此设计

  首先说明,以色列的“梅卡瓦”主战坦克一点都不“菜”,只不过是精明的犹太人采取折衷设计的一个产物而已。客观来说,“梅卡瓦”的设计是很精明的,在以色列本身的工业水平和周围国家的军事威胁之间做了一个很好的折衷,但毕竟时代在发展,“梅卡瓦”当年的精明到今天只能算是过时的“小聪明”了。

  

  以色列自己是没有能力设计先进复合装甲的,其防护多依靠均质钢和钢-橡胶夹层来实现,防护水平和其它国家的传统布局的坦克是没有办法比的,但却足够抵御当时以色列周边的威胁了,以色列人也当然知道这一点,所以并不是专注于如何不让坦克被击穿,而是集中于坦克被击穿后乘员的生存概率上,于是才有了发动机前置、车身后部水套弹药舱等设计。但毕竟对于坦克乘员而言,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完好无损的坦克本身,坦克被击毁了即使乘员生存能力再好,脱离坦克步入战场也是极其危险的。

  

  “梅卡瓦”在它刚出生的时候是一种十分适合以色列国防需要的坦克,它的装甲防护能有效抵御中东地区“烂大街”的RPG7,即使是被击毁了,依靠以色列优势的军事力量和对战场的控制,乘员跑路也不是那么危险的。至于其他国家,没有一个模仿“梅卡瓦”的,只能继续在“坦克不被击穿”这条老路上走下去了。

  

  但是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从“战争中演习战争”的真主党们早已摸清了“梅卡瓦”的底细,各路先进与不先进的反坦克导弹纷纷招呼上来,于是就导致了最近一次入侵黎巴嫩的丢脸,按照以色列人自己的说法,被击穿22辆,导致23名乘员死亡,其中5辆全损。这个表现甚至连T-72系列都不如了,被嘲笑爱殉爆的T-72和T-80系列,在第一次车臣战争里损失500-600辆次左右,只有62辆车彻底损失,全损比例甚至还低于“梅卡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