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原是宰相之后?

  张良(约前250—前186年),字子房,颍川城父人,秦末汉初杰出的谋士、大臣,与韩信、萧何并称为“汉初三杰”。作为刘邦的重要谋臣,张良在中国历史上对大汉王朝的建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刘邦对张良评价为“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从中可看出张良的智谋过人、文韬武略。后世敬其谋略出众,称其为“谋圣”。

谋圣张良

  作为刘邦的重要谋臣,张良曾劝刘邦在鸿门宴上卑辞言和,保存实力,并疏通项羽叔父项伯,使刘邦得以脱身。后又以出色的智谋,协助汉高祖刘邦在楚汉战争中最终夺得天下,帮助吕后扶持刘盈登上太子之位,被封为留侯。这样的一个西汉忠臣你可知道他也是宰相之后,而且姓名本不叫张良?

  下良镇子房沟,是西汉谋臣张良的故居。张良的祖父、父亲等先辈在韩国的首都阳翟(今河南禹州)任过五代韩王之相。张良是战国时期韩国宰相姬平的次子,原名叫姬森。那他为什么又叫张良呢?

战国七雄

  秦始皇并吞六国,韩国被灭。姬森的父亲为国殉身时,姬森年已十六,和哥哥姬浩决心为韩国报仇。正准备招兵买马反叛秦王朝,不料兄长死于瘟疫,姬森安葬哥哥后,携带一些细软,到河北一带招募武艺高强的人。在燕赵旧地,姬森招到一位力士,此人姓张,善使重锤。姬森便铸造了一柄120 斤重的大锤,送给这位张姓勇士。当时恰巧秦始皇巡游路经博浪沙(河南省原阳县)时,二人跟踪到此地并隐藏了起来。秦王驾车走了过来,那张力士便将大锤掷了过去,不料秦王马快,飞锤正好砸毁副车。秦王大惊,命手下军士捉拿刺客。张力士当场被捉。姬森只好含恨逃匿。秦王命宰相李斯酷刑审问张力士,张力士不仅不讲主谋,还破口大骂。秦王大怒,命令将张力士千刀万剐。张力士宁死不屈,大喊:“吾死何惜?只是辜负了忠良后代姬森的一片忠心!”说毕一头撞死在石柱上。

秦始皇

  李斯向秦王禀奏了张力士临死所讲之言,秦王便命人画姬森图像张贴告示,到处捉拿。姬森听此消息,买匹快马,连夜逃回故里,转告家人改姓为张,一为躲藏杀身之祸,二为纪念张力士,尔后逃下邳(江苏邳县东)躲了起来。从此,姬森便改名张良,后来跟随刘邦谋取天下,成为西汉重臣。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互动百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