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多人全部被杀:什么事件竟酿成了如此大惨案

  在《三国演义》的第一句说: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国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就是一个分分合合的时代。今天我们要说的,与统一三国的西晋有关,而在西晋王朝之中,八王之乱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它给西晋王朝乃至中国历史的走向都产生了眼中的影响,也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不过要说起这件事,还需要从司马家族的创业开始谈起。

  曹魏政权后期,政治日益腐败,社会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公元249年(嘉平元年),曹爽在与曹芳拜谒魏明帝陵期间,装病很久的司马懿借着这个机会在洛阳发动政变,夺取了朝中大权。两年后司马懿病死,他的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相继掌权。

  后来,司马昭杀掉了曹髦,改立曹奂为帝,就在这期间,蜀汉政权灭亡,司马家族也开始了自己统一三国的步伐,公元266年,曹魏皇帝曹奂禅位于司马炎,曹魏宣告灭亡,西晋建立。

  司马炎登基之后,为了防止权臣篡位,决定推行分封制,在全国各地分封27个同姓王,不过,西晋王朝,并没有最终走向强盛,反而因为皇室腐朽,世家大族贪暴恣肆,奢侈成风,最终导致西晋社会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晋武帝司马炎不仅没有重视起来,反而同样变得骄奢淫逸起来,最终,西晋王朝陷入政风腐败、党派乱起、宗室权力扩张与外族内迁等众多问题,也为后来的八王之乱埋下了伏笔。

  所谓八王之乱,是指西晋时统治阶层爆发的一场内乱。其中的核心人物有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和东海王司马越。

  晋武帝司马炎驾崩后,晋惠帝司马衷即位,但是因为他痴呆低能,皇后贾南风借机掌握政权,在司马衷即位的第二年,就联合楚王司马玮,发兵诛杀权臣杨骏,不过,这一闹,还是没有达到目的,反而让政权落到汝南王司马亮和卫瓘手中。贾后为了达到目的,不惜再次促使楚王司马玮诛杀汝南王司马亮与卫瓘,之后过河拆桥,将司马玮处死。贾后这才掌握了西晋的大权。

  野心膨胀的贾后变得更加肆无忌惮,准备通过废掉太子司马遹,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这一举动,最终却给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就在这时,统领禁军的赵王司马伦联合齐王司马冏发兵废杀贾后,结束了贾后乱政的时代。不过有了司马伦的前车之鉴,当时很多诸侯王都打起了权力争夺的算盘,纷纷起兵造反。经过角逐,大权落入司马越手中,八王之乱也宣告结束。

  八王之乱的爆发,对于西晋可以说是一场严重的灾难,在这场动乱中,很多藩王相继败亡,人口锐减,中原社会经济严重破坏,国力衰败。而北方的少数民族却开始危及西晋的统治,西晋的藩王为了争夺权力,不惜联合北方的少数民族,最终,胡人尽知西晋国力虚实,只待时机一到,便起兵作乱。

  后来,到了永兴元年(即公元304年),匈奴贵族刘渊起兵,建立前赵政权。他的儿子刘聪随后屡败晋军,最终攻破洛阳,俘虏了晋怀帝,同时杀害太子司马诠、宗室、官员及士兵百姓三万余人,并挖掘陵墓和焚毁宫殿,史称“永嘉之乱”。此后,中国北方陷入了长期的混乱之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