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与他的《虞美人》

  李煜, 是南唐后主 。宋兵攻破金陵,李煜投降宋朝,过了两年多如同囚犯的屈辱生活。有一天,宋太宗赵炅把李煜的旧臣徐铉召来 ,问他近来是否见到过李煜,徐铉答道:“没有圣上的命令,小人岂敢私自相见?”宋太宗虚情假意地说 :“你们君臣一场,应该经常去探望探望才对啊!”第二天,徐铉专程来到李煜的住所。他走进屋内,只见后主身穿道袍,面容憔悴,两眼流露出哀伤悲愁的神情。徐铉上前叩拜,说:“臣此次前来,只为请安叙旧。”李煜见到昔日爱卿,愁容上添了几分喜气,让徐铉入座后,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无限感慨地说 :“我真恨自己啊!当初只知享乐,误了国事;后来又错杀忠良 ,给国家带来灾祸啊 !”徐铉听了这话,颇为紧张,怕他再扯国家兴亡之事,忙用话岔开 :“恩主近来有什么新作吗?”李煜说 :“唉,春去秋来,秋去春至,我是度日如年啊!我夜夜梦见故国,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牵着我的心啊 !”说着,声音有些哽咽。稍停了会儿,他拿出一张素笺,说:“近来我靠填词度日,新近写了一首《虞美人》。”接着,他动情地念道 :“

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

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

  徐铉听后也长叹了几声。不久,这首词传到宋太宗那里。宋太宗愤恨地说 :“看来李煜亡国之心不死啊!”于是,就赐他“牵机药”。李煜服后,毒性发作,痉挛而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