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太平狗莫做末代君: 最后连皇后都成别人的菜

  几千年的中国封建史,其实就是一部帝王更迭史。上位时,可呼风唤雨,风光无限;退位后,有人的生活暗然无光,更有亡国之君,在血雨腥风中凄惨而逝。

  皇上如此,作为皇上的女人,其命运更与她们老公的人生戚戚相关。

  尤其是作为一国之母的皇后,本是尊贵无比的,谁能想到,国破家亡时,她们更要承受许多平常人家女子所无法想像的折磨与羞辱。纵观二千多年的古代历史,皇后惨遭蹂躏羞辱的大有人在,最著名的有四大亡国之君的后宫之主。

  1/萧皇后

  萧皇后是隋炀帝杨广的老婆。

  萧皇后是梁朝昭明太子萧统曾孙女,西梁孝明帝萧岿之女,母张皇后,南兰陵人(今常州武进万绥乡人)。萧氏出生于二月,由于江南风俗认为二月出生的子女实为不吉,因此由萧岿的六弟东平王萧岌收养。萧岌夫妇收养萧氏不满一年,便双双去世。萧氏遂转由舅父张轲收养。张轲虽然为安平王萧岩僚属,但家境贫寒,因此贵为公主的萧氏亦随之操劳家务。开皇二年隋文帝夫妇为次子晋王选妃于梁国,因为梁国诸公主的占卜结果皆不吉,于是从张轲府中迎回萧氏,占卜为吉,策为晋王妃。

  仁寿四年,隋文帝崩于仁寿宫,杨广登基为帝,次年改元"大业",并册封萧氏为皇后。这时杨广三十七岁,萧皇后三十九岁。隋炀帝在即位后,多有失德,萧皇后婉谏无果。杨广曾数次下江南,萧皇后必随行;史书中也所记录著许多杨广对萧氏所说的话。对于杨广的暴政,萧皇后因为惧怕而不敢直述,而作《述志赋》委婉劝戒。

  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江都政变,身在行宫的杨广被叛军宇文化及等所弑,萧皇后带着幼孙、皇室诸女,被乱军带到了聊城。由于隋炀帝的奢侈享乐带来的无穷后患,风华绝代的萧皇后带从此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乱世枭雄床上的玩物,坠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先后流落于叛军宇文化及、窦建德处,后义成公主迎其至东突厥,流亡突厥的隋百姓奉炀帝孙杨政道为主,萧后与其居定襄。

  唐贞观四年李靖灭东突厥,萧后等归长安,居长安城兴道里。唐贞观二十一年,六十七岁的萧后去世,离开了这个让她充满屈辱的世界。唐太宗以皇后礼将其与炀帝合葬扬州。

  2/小周后

  小周后名为周薇,是五代十国后期南唐国主李煜的皇后,闻名于天下的绝色美人。

  周薇本是李煜的小姨子,因为姐姐的缘故,频繁出入皇宫,结果,被风流才子著称的南唐后主李煜给整上了床。周薇的姐姐——李煜的皇后周蔷得知后,气得一病不起,最后,含恨而逝。

  姐姐死后,妹妹上位,周薇于姐姐死后的第二年,被李煜正式迎娶进宫。开宝二年,周薇终于成为正式的国后,史称小周后。

  有了年轻的美人相伴,李煜对是国事放任不管,甚至连北宋这样的强邻也少有防范,结果成了兵败、国破、被俘的亡国之君。

  李煜被迫来到开封,朝觐赵匡胤,得到了一个带有极大侮辱性的封爵“违命侯”,小周后被封为郑国夫人,又赐予他们汴梁城府邸,两人住在那里,倒也受尽优待,作了高级亡国奴。

  然而,就在这年冬天,宋太祖赵匡胤在“烛光斧影”中不明不白的崩驾,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称帝,是为宋太宗。赵光义即位报,废李煜“违命侯”,改封“陇西郡公”。赵光义没他哥哥大度,他常常以胜利者的身份用言语侮辱李煜,使李煜感到十分难堪。

  最使李煜痛苦的是,“江南剩得李花开,也被君王强折来”。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的元宵佳节,各命妇循例应入宫恭贺。小周后也照例到宫内去庆贺。不料小周后自元宵入宫,一直到正月将尽,小周后才从宋宫中被放出来乘轿回归府邸。

  从此以后,宋太宗赵光义常常找借口,强诏小周后入宫,行则并肩,寝则叠股。更无耻的是,老宋在与小周行后苟且之事时,还让画家现场作画,就是那幅著名的《熙陵幸小周后图》(因宋太宗赵光义死后葬在河南巩县的永熙陵,故云其“熙陵”)。

  3/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五代十国女诗人、后蜀后主孟昶妃子,姓徐(一说姓费) ,青城(今都江堰市东南)人。得幸蜀主孟昶,封慧妃 ,赐号花蕊夫人。

  孟昶是个贪图享乐的人,为政上有些不思进取,但对女色却充满渴望。他广征蜀地美女以充后宫,妃嫔之外另有十二等级,其中最宠爱的是"花蕊夫人"费贵妃。

  然而就在蜀主孟昶流连花丛不理国事之际,远在中原的后周归德军节度使、检校太尉,殿前都检点赵匡胤效法郭威,演一幕"黄袍加身"的闹剧,取代后周而君临天下,国号宋,改元建隆整军经武,南征北伐,目标逐渐指向后蜀。花蕊夫人屡次劝孟昶砺精图治,孟昶总认为蜀地山川险阻,不足为虑。

  结果,老赵派人只用了六十六天时间就将后蜀给灭了。孟昶自己把自已捆得像个粽子一样,亲自跑到宋营投降。听到这个消息后,花蕊夫人写了一首诗。诗曰:“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国破后,孟昶与花蕊夫人等人被押赴汴梁。到汴梁后,孟昶被封为秦国公,封检校太师、兼中书令。宋太祖赵匡胤如此优待孟昶,只因他久闻花蕊夫人艳绝尘寰,欲思一见颜色,以慰渴怀,又不便特行召见,恐人议论,便想出这个主意,重赏孟昶,连他的侍从家眷也一一赏赐,料定他们必定进宫谢恩,就可见到花蕊夫人。果然如此,那天谢恩,孟昶的母亲李夫人之后就是花蕊夫人。太祖格外留神,觉得她才至座前,便有一种香泽扑入鼻中,令人心醉,仔细端详,只觉得千娇百媚,难以言喻,直把宋太祖弄得心猿意马。七天后孟昶暴疾而终,年四十七岁。

  孟昶死后,太祖辍朝五日,素服发表,赙赠布帛千匹,葬费尽由官给,追封为楚王。太祖见花蕊夫人全身缟素,愈显得明眸皓齿,玉骨珊珊,便乘此机会,把她留在宫中,通令侍宴。此时的花蕊夫人早已身不由己,一转身就成了老赵的女人。不久封花蕊夫人为贵妃,深受老赵宠爱。

  后来,花蕊夫人因介于老赵家接班人的选择一事,触犯了宋太祖弟弟赵光义的利益,小赵就处心积虑地要搞死花蕊。

  北宋中期邵博的《闻见近录》中说,一日赵匡胤率亲王和后宫宴射于后苑,赵匡胤举酒劝赵光义。赵光义答道:"如果花蕊夫人能为我折枝花来,我就饮酒。"赵匡胤命花蕊夫人折花时,赵光义引弓将她射死,随后流泪抱着赵匡胤的腿说:"陛下方得天下,宜为社稷自重,远离酒色!"赵匡胤虽心中不快,却没有责怪他,而是"饮射如故"。

  4/仁怀皇后

  说起仁怀皇后,这个人大家可能会不太熟悉,但说到她的老公赵桓,也就是北宋的末代皇帝宋钦宗,这下大家都明白她是什么人了。

  仁怀皇后名叫朱琏,汴京祥符人。宣和七年,钦宗即位,被册封为皇后。

  钦宗即位,本就是替他老爸背锅的。不久,金兵南侵,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靖康之难。金人获胜后,不仅大肆掠夺金银财宝,而且大规模索要北宋女子,并制定以北宋女子抵兑赔偿的无耻条约。《南征录汇》中就明确地记载了金兵这一罪恶的欲望:“原定犒军费金一百万锭、银五百万,须于十日内轮解无阙。如不敷数,以帝姬、王妃一人准金一千锭,宗姬一人准金五百锭,族姬一人准金二百锭,宗妇一人准银五百锭,族妇一人准银二百锭,贵戚女一人准银一百锭,任听帅府选择。”很明显,他们不仅要占有宋王朝的国土和财物,还要占有宋王朝的女人,来满足他们的占有欲。要知道,所谓帝姬就是公主,王妃是皇帝的儿媳,宗姬是诸王子之女,族姬是皇族女子。宋钦宗居然很快在上面画押同意了,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开封府不仅照办,而且《开封府状》还保存了这耻辱的见证:一份详细的帐单。帐单上各类妇女的价码与金人所开列的完全相同,只是将“贵戚女”改成了“良家女”,这表明受害面更广了。部分女子经“帅府选择”,被“汰除不入寨”。

  后来金兵帅府下令让那些已经从属于金兵将士的妇女“改大金梳装”,不少北宋皇家妇女此时突然体现出了极大的气节,先后自尽。如信王妃自尽于青城寨,郓王姬王氏自尽于刘家寺。连金人自己都承认,“各寨妇女死亡相继”,其中包括十六岁的仁福帝姬、贤福帝姬、保福帝姬。

  其实她们反而是幸运的,一死了之没有再受后面的凌辱,而其她的女人就没这么幸运了。靖康二年,即公元1127年,金兵将徽、钦二帝以及妃嫔、皇子、公主、宗室贵戚、大臣约三千余人押送北方。这其中,妇女占了很大的比例,比较著名的有宋徽宗皇后郑氏、宋钦宗皇后朱氏、宋高宗生母韦氏、宋高宗发妻邢氏。

  仁怀皇后当时二十六岁,艳丽多姿,经常受到金兵的调戏。在北上的路上,仁怀皇后还被强迫给金军唱歌助兴,数次面临被侮辱的危险。一次,一个叫骨碌都的金兵调戏她,吓得她心腹疼痛,这个骨碌都竟上去用于摸她的肚子说:“病好了,病好了口。”

  他们到达会宁府时,金人举行了献俘仪式,命令二帝及其后妃、宗室等都到金太祖庙去行“牵羊礼”,又下令皇太后、皇后入金宫“赐浴”。仁怀皇后不堪污辱,当天投水自杀身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