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年号全解读:光绪无奈保庆胡闹,宣统全垮掉?

  最近在看股市,悦史君收到两方面的反馈:一种是进吧,看那起起伏伏但往上爬的曲线,赚的;一种是千万不要沾染,一个跌停板,绝对欲哭无泪。

  在悦史君看来,清朝皇帝们在生育子女的数量比较上,还真的就像是一张股票趋势图:

  清太祖高皇帝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天命”时期,共生育子女24人,其中儿子16人,女儿8人。这个开局是比较高的。

  清太宗文皇帝爱新觉罗·皇太极的“天聪”、“崇德”时期,共生育子女25人,其中儿子11人,女儿14人。比之前略有上升,有盼头。

  清世祖章皇帝爱新觉罗·福临的“顺治”时期,共生育子女14人,其中儿子8人,女儿6人。一下子比前面跌了近一半,桑心。

  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的“康熙”时期,共生育子女55人,其中儿子35人,女儿20人。这拉抬力度惊人,也是最高点了。

  清世宗宪皇帝爱新觉罗·胤禛的“雍正”时期,共生育子女14人,其中儿子10人,女儿4人。再次遭遇断崖式下跌,心凉啊。

  清高宗纯皇帝爱新觉罗·弘历的“乾隆”时期,共生育子女27人,其中儿子17人,女儿10人。又一次拉抬起来了,开熏。

  清仁宗睿皇帝爱新觉罗·颙琰的“嘉庆”时期,共生育子女14人,其中儿子5人,女儿9人。跌幅太过明显,想哭哭。

  清宣宗成皇帝爱新觉罗·旻宁的“道光”时期,共生育子女19人,其中儿子9人,女儿10人。虽然略有上升,但也很开熏。

  清文宗显皇帝爱新觉罗·奕詝的“咸丰”时期,共生育子女3人,其中儿子2人,女儿1人。又一次断崖式下跌,伤到了。

  清穆宗毅皇帝爱新觉罗·载淳的“祺祥”、“同治”时期,没有生育子女。是的,你要的跌停板来啦!(已然是哭晕在厕所……)

  同治十三年(1874年)十二月,年仅19岁的同治帝载淳病逝于养心殿。

  由于同治帝本身没有留下子嗣,而他又是咸丰帝奕詝的独子,这也意味着咸丰帝一脉绝嗣,皇位继承人得从道光帝旻宁的其他子孙中来挑选。

  经过几番剑拔弩张的争斗,慈安太后钮祜禄氏和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氏否定了为同治帝立嗣、从溥字辈中选人的提议(若此,两宫皇太后将成为太皇太后,失去实权,垂帘听政者当为同治帝的皇后阿鲁特氏),选定道光帝的第七子、和硕醇亲王爱新觉罗·奕譞的嫡次子爱新觉罗·载湉入承大统,过继于咸丰帝,登基为帝,以明年为光绪元年,是为清德宗景皇帝。

  光绪:幼龄登基,慈禧专权宏志难抒

  光绪是载湉使用的年号,也是清朝的第十一个年号,存在时间为1875年—1908年,凡34年。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一月,清废帝爱新觉罗·溥仪继位后沿用。

  光绪,光指“光明、光辉”,绪指“头绪、开端”,寓意“光辉事业的开始”,也有“光宗耀祖、重铸辉煌”的意思。

  光绪帝载湉可谓是慈禧太后继续掌权最合适的人选:

  其一,即位那年光绪帝才4岁,年纪小好控制;

  其二,光绪帝身份非常特殊,不仅是咸丰帝的七弟和硕醇亲王奕譞的嫡次子,也是慈禧太后的胞妹叶赫那拉·婉贞的儿子,可谓血脉尊贵。

  由于慈禧太后的权欲极强,光绪帝的皇宫生涯可谓一波三折,清朝国运也愈加风雨飘摇了。

  光绪元年(1875年)正月,两宫皇太后颁布懿旨,光绪帝在太和殿举行即位大礼,这时他才5岁,实际年龄只有3周岁半。之后,两宫皇太后继续垂帘听政。

  光绪二年(1876年)四月,光绪帝开始在毓庆宫读书,师傅为署侍郎、内阁学士翁同龢和侍郎夏同善。

  光绪四年(1878年)二月,新疆除俄国占领区外,全部被清军收复,匪患被彻底平定,钦差大臣、陕甘总督左宗棠论功被封为二等侯,云骑尉、署理甘肃西宁道刘锦棠被封为二等男。

  光绪五年(1879年)四月,日本侵占琉球,改置冲绳县,清朝总理衙门照会日使,反对废琉球改置冲绳县。

  同年八月,出使俄国大臣、左都御史完颜·崇厚在沙俄胁迫下,于克里米亚半岛的里瓦几亚,擅自与沙俄代理外交大臣吉尔斯签订《里瓦几亚条约》,内有大量割地赔款要求。条约签订后,清廷以此约“流弊甚大”,拒绝批准,并将崇厚革职拿问。

  光绪六年(1880年)正月,两宫皇太后、光绪帝命一等毅勇侯、大理寺少卿曾纪泽(曾国藩的长子)为出使俄国大臣,与沙俄改议崇厚之前签订的条约。

  光绪七年(1881年)正月,曾纪泽与沙俄代理外交大臣吉尔斯在彼得堡签订了《中俄伊犁条约》,中国收回伊犁,取消了之前割让特克斯河流域的条款,但仍割弃了霍尔果斯以西及北疆斋桑湖以东地区。

  同年三月,慈安太后病逝于钟粹宫,上谥为孝贞显皇后。此后,慈禧太后开始一人垂帘听政。

  光绪九年(1883)十一月,法军六千人在孤拔率领下,向驻防山西(今河内西北)的清军和黑旗军阵地发动进攻,中法战争正式爆发。

  光绪十年(1884年)三月,慈禧太后以和硕恭亲王爱新觉罗·奕訢“因循贻误”,罢免以他为首的5名军机大臣,同时任命和硕礼亲王爱新觉罗·世铎、工部侍郎孙毓汶等5人为军机大臣,和硕醇亲王奕譞深度参与其中。史称“甲申易枢”。

  同年七月,停泊马尾军港的法国军舰突然袭击福建水师,舰队仓促应战,终遭全军覆灭,清政府被迫对法宣战。

  光绪八年(1882年)至光绪十年(1884年),沙俄通过五个边界议定书,共割占了中国七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光绪十一年(1885年),清军接连击败法军,清廷乘胜求和,授权李鸿章在天津与法国驻华公使巴德诺签订了《中法会订越南条约十款》。

  同年九月,清廷为收回海军统一指挥权,设立总理海军事务衙门,以和硕醇亲王奕譞为总理大臣,多罗庆郡王爱新觉罗·奕劻、北洋大臣李鸿章为会办,正红旗汉军都统善庆、兵部右侍郎曾纪泽为帮办,节制调遣沿海水师等。实权仍由李鸿章掌握。

  光绪十二年(1886年)六月,光绪帝虚龄16岁,慈禧太后在“懿旨”中重申,垂帘听政为“一时权宜”之举,保证“一俟嗣皇帝典学有成,即行归政”,并宣布“著钦天监选择吉期,于明年举行亲政典礼”。

  五天后,和硕醇亲王奕譞上奏,恳请慈禧太后“训政”,并表示光绪帝“将来大婚后,一切典礼规模,咸赖训教饬诫”。

  奕譞提出的训政模式为:“必须永照现在规制,一切事件,先请懿旨,再于皇帝前奏闻”。慈禧太后表示接受奕譞的训政请求。

  同年十月,和硕礼亲王世铎就训政的细则奏报慈禧太后允准,其中“凡遇召见引见,皇太后升座训政”一条,实质上与垂帘听政无异。

  光绪十三年(1887年)正月,光绪帝开始亲政,但慈禧太后通过训政的方式,控制着朝廷大权。

  九月,闽浙总督杨昌浚与福建巡抚刘铭传会奏朝廷,力陈台湾建省的必要性。清廷采纳了这一建议,在台湾正式建省,首任巡抚为刘铭传。

  光绪十四年(1888年),清廷制定《北洋海军章程》,编成了北洋舰队,任命丁汝昌为北洋海军提督,林泰曾为左翼总兵,刘步蟾为右翼总兵。至此,北洋海军正式成立。

  光绪十五年(1889年)正月二十六日,光绪帝册封慈禧太后的侄女、三等承恩公叶赫那拉·桂祥的次女叶赫那拉·静芬为皇后,二十七日两人大婚。

  同年二月,慈禧太后宣布归政,搬出皇宫到颐和园去“颐养天年”,但光绪帝每日须到颐和园向她请安,还得将朝中大事向她“禀白而后行”。

  光绪十八年(1892年),沙俄出兵帕米尔,强占了萨雷阔勒岭以西二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

  光绪二十年(1894年)六月,日本海军挑起丰岛海战,清廷发布对日宣战的“上谕”。但在后来的战役中,清军初于牙山战役失利,继于平壤之战中战败。鸭绿江江防之战失利,日本乘势发起辽东战役,连陷九连、凤凰诸城。大连、旅顺相继失守。复据威海卫、刘公岛。在威海卫战役中日军夺中国兵舰,中国海军覆丧殆尽。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三月,李鸿章在日本抱着“宗社为重,边徼为轻”的宗旨,与日方草签了《马关条约》。

  同年四月初八日,光绪帝“绕殿急步约时许,乃顿足流涕”,被迫在《马关条约》上签了字。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沙皇尼古拉二世举行加冕典礼,清廷应沙俄的要求,任命李鸿章为“钦差头等出使大臣”,前赴俄国庆贺沙皇加冕。

  同年四月,沙俄以中俄共同防止日本侵略为词,并以三百万卢布给李鸿章作报酬,透迫李鸿章于四月二十二日同俄国财政大臣维持、外交大臣罗拔诺夫在莫斯科签订了中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法文本称为《防御同盟条约》),即《中俄密约》,攫取中东铁路权,将侵略势力伸入东北三省。

  五月,光绪帝的生母、和硕醇亲王奕譞的嫡福晋、慈禧太后的胞妹婉贞病重,光绪帝多次和慈禧太后一起亲临醇王府邸探视。

  婉贞病逝后,光绪帝十一日没有上朝。

  六月,光绪帝亲自去送生母婉贞的灵柩出殡。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十月,巨野教案发生,德国传教士能方济和韩·理加略二人途经张家庄,为大刀会众所杀。德国政府以教案为借口,于十月二十日出兵强占胶州湾,夺取青岛炮台。

  光绪二十四年(1898)二月,德国政府强迫清廷签订《胶澳租界条约》,强租胶州湾九十九年,并攫取了在山东的路矿特权。

  同年四月,光绪帝召见康有为,命充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章京。颁布“定国是诏”,开始维新变法。但新政诏令遭到封建守旧势力的抵制和反对,光绪帝的变法诏书大多成了一纸空文。

  四月二十一日,李鸿章等与英国驻华公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将位于深圳河以南、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及附近岛屿的中国领土,即所谓“新界”,租借给英国,租期九十九年;租期内该地区完全归英国管辖。

  五月十三日,和硕庆亲王奕劻与英国驻华公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订租威海卫专条》,规定将威海卫及其附近海面(包括刘公岛、威海湾之群岛及沿岸十英里地方)租与英国,租期二十五年,期满经两国相商仍可延长。

  八月初六,慈禧太后宣布重新训政,下令缉捕康有为等维新派人士,囚光绪帝于中南海瀛台涵元殿,戊戌政变发生,轰动一时的“百日维新”被扼杀。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十二月,慈禧太后颁布懿旨,由多罗端郡王爱新觉罗·载漪的儿子、15岁的爱新觉罗·溥儁,入继同治帝为嗣,赏头品顶戴,号“大阿哥”,以取代载湉,史称己亥建储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正月初一日,大阿哥溥儁恭代光绪帝到大高殿、奉先殿行礼。

  同年八月,八国联军攻破北京,光绪帝在慈禧太后的带领下逃往西安。

  十月,因载漪支持义和团,是庚子事变的祸首,其子溥儁被撤去大阿哥称号,光绪帝的皇位保住了。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慈禧太后下诏变法,要“取外国之长”、“去中国之短”,开始实行“新政”。

  同年七月,清廷全权谈判大臣奕劻、李鸿章,与英、美、俄、德、日、法、意奥、西、荷、比十一国公使在北京签订《辛丑条约》。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分三十九年还清,本息合计白银九亿八千余万两,被称为“庚子赔款”。

  光绪三十四年(1908)八月初一,清廷颁布《钦定宪法大纲》,明文规定“大清皇帝统治大清帝国,万世一系,永远尊戴”;“君上神圣尊严,不可侵犯”;皇帝总揽国家立法、行政、司法大权;统率陆海军;亲自裁决对外宣战、媾和、签订条约等。实质是假立宪之名,强迫国民继续忍受君主专制制度。

  同年十月二十一日,光绪帝去世,享年38岁,后葬于崇陵。

  保庆:光绪被弃,慈禧谋划遇变夭折

  保庆是溥儁的年号,也是清朝的第十二个年号,但没来得及使用。

  保庆,按字面意思即为“保佑、庆祝”,又因“庆”同“清”,因此也有“保佑大清”的意思。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八月,慈禧太后宣布重新训政,下令缉捕康有为等维新派人士,囚光绪帝于中南海瀛台涵元殿,史称“戊戌政变”。

  随后,慈禧太后与亲信军机大臣、文渊阁大学士瓜尔佳·荣禄等人商议,从皇室子弟中另选皇位继承人,谋求废黜光绪帝。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十二月,慈禧太后颁布懿旨,由多罗端郡王载漪的儿子溥儁入继同治帝为嗣,赏头品顶戴,号“大阿哥”,以取代载湉,史称己亥建储。

  接着,大阿哥溥儁进入弘德殿读书,师傅为同治帝的岳父、承恩公、尚书崇绮和大学士徐桐。

  慈禧太后预定庚子年(1900年)举行光绪帝禅位典礼,让大阿哥继位,改年号为“保庆”。但京师内外议论纷纷,国内各种势力和国外公使也表示反对,建议此事停止。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正月初一,大阿哥恭代光绪帝到大高殿、奉先殿行礼。

  不久,义和团纷纷涌入京师附近地区,大阿哥的父亲多罗端郡王载漪笃信义和团,认为义和团可以用来对付洋人,导致局面愈发复杂。

  八月,八国联军攻破北京,光绪帝在慈禧太后的带领下一行西逃,载漪、溥儁父子随驾从行。

  十月,因载漪支持义和团,是庚子事变的祸首,获罪祖宗,其子溥儁被撤去大阿哥称号,仍然归宗,还是载漪的儿子。

  “保庆”年号也就成为泡影,光绪帝的皇位保住了,才有后面的故事。

  宣统:父为依靠,大势所趋无力回天

  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月,光绪帝病入膏肓,慈禧太后经与军机大臣张之洞、索勒豁金·世续,和硕醇亲王爱新觉罗·载沣等人商议,确定立和硕醇亲王载沣的长子、年仅3岁的爱新觉罗·溥仪继嗣,其生父载沣为监国摄政王。

  十月二十一日,光绪帝去世,没有留下任何子嗣,慈禧太后命溥仪继承皇统,过继于同治帝,同时兼承光绪帝之祧,一人祧两房。

  十月二十二日,慈禧太后在仪鸾殿病逝,享年74岁。二十五日,监国摄政王载沣等定建元年号为“宣统”。

  十一月初九,清廷举行溥仪登基大典,先由监国摄政王载沣抱着溥仪在中和殿接受侍卫大臣们叩拜,续而由载沣扶着溥仪坐在太和殿龙椅上接受文武百官朝贺,定明年为宣统元年。

  宣统是溥仪使用的年号,也是清朝的第十三个年号,存在时间为1909年—1912年。

  宣统三年(1911年)十一月,中华民国成立,宣布废除“宣统”年号,改为“中华民国”纪元。

  宣统,寓意“宣告天下王朝大统”,有为王朝统治的正当性辩护之意。

  宣统帝溥仪也是慈禧太后精挑细选的继承者:

  其一,宣统帝的父亲监国摄政王载沣,是光绪帝的异母弟,也是同治帝的堂弟;

  其二,宣统帝的母亲瓜尔佳·幼兰,是慈禧太后的心腹重臣荣禄之女,被慈禧太后收为养女,可谓是多方最合适的人选。

  不过,由于宣统帝即位时年纪太小,实权掌握在他的父亲、26岁的监国摄政王载沣手中。

  宣统元年(1909年)闰二月,清廷下诏责成预备立宪,避免立宪派的责难。

  宣统二年(1910年)三月,革命党人汪兆铭(即汪精卫)、黄复生、罗世勋等人密谋以炸药刺杀监国摄政王载沣,被发觉后逮捕下狱。

  宣统三年(1911年)四月,清廷颁布新订内阁官制,设责任内阁,因阁员中满族占九人,其中皇族就有六人,而汉人仅有四人,引起国内舆论大哗,被外间讥为“皇族内阁”。

  10月,武昌起义爆发,袁世凯暗中操纵北洋军怠战,迫使载沣辞去监国摄政王职务,总揽政府大权,最后孙中山与袁世凯密约,若袁能使溥仪退位,就让他担任大总统。

  1912年2月,在南北双方议定了溥仪退位的优待条件后,隆裕皇太后临朝称制,以太后名义颁布《退位诏书》,溥仪退位。

  悦史君点评:光绪时期,光绪帝一直都在慈禧太后的阴影之下,中间还冒出个“保庆”闹剧,可谓悲剧十足,最后都没能掌握实权,也未留下子嗣,饮恨离世。

  宣统时期,清朝已是风雨飘摇,虽然以宣统帝的父亲监国摄政王载沣为首的皇族少壮派,迅速贬斥袁世凯,掌握朝政大权,但时势所趋,根本无力回天,最终在南方革命党,自身袁世凯挟军队倒逼的窘境中,宣统帝退位,结束了清朝的统治。

  由于同治帝、光绪帝皆无子嗣,最后两任皇帝都出自和硕醇亲王家族,然而,连续的跌停板显然无法持久,只能由隆裕皇太后一个弱女子“特率皇帝将统治权公诸全国,定为立宪共和国体,近慰海内厌乱望治之心,远协古圣天下为公之义”。

  至此,清朝年号全部盘点完毕,加上后金时期的一共15个,分别是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祺祥、同治、光绪、保庆、宣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