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字真经是真经还是假经?如来为什么要给唐僧无字真经?

  小时候看央视版《西游记》,一直认为阿难迦叶因为唐僧师徒没有给人事,因此给了唐僧师徒无字的白本,这还是燃灯古佛提醒后才发现。那个时候一直以为如来给的是假经,现在重读名著,发现并非如此!

  那么,无字真经到底是真经还是假经?

  猜测是不好的,要从原著里找答案,原著中无论是“肇事者”,还是“揭穿者”都说这是真经,原著中关于两人的解释是这样的。

  燃灯古佛:“东土众僧愚迷,不识无字之经,却不枉费了圣僧这场跋涉?”

  如来佛祖:“你且休嚷,他两个问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向时众比丘圣僧下山,曾将此经在舍卫国赵长者家与他诵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脱,只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回来,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你如今空手来取,是以传了白本。白本者,乃无字真经,倒也是好的。因你那东土众生,愚迷不悟,只可以此传之耳。”

  燃灯古佛和如来佛祖都说这和是真经,只是东土的人愚迷,所以不认识这无字真经。

  还有一个佐证,那就是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虽然取去了有字真经,但是菩萨经过计算发现还少一难,于是又补上了,在观音菩萨盘点的时候,最后一难是凌云渡脱胎八十难,如果无字真经是假的,那么就不用补那一难了,但最后还是补上了,说明至少在佛界,大家都认为无字经书是真经!

  那么,如来为什么要给唐僧无字真经,最后又传了有字真经?

  如来先传无字真经,再传有字真经,个人分析应该是两方面的考虑!

  1、纵然你是金蝉子,规矩不能坏

  在《西游记》里,佛界做事情不能是无偿的,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就是这个道理,既然做法事超度都要收费,那么你来取经也要收费,一个方面是因为白给的不会珍惜,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明码标价,佛界还要靠这个吃供奉,所以即使你是金蝉子,如来的徒弟,规矩不能破。

  唐僧回到大唐,也将此番经历告诉了唐太宗,一个是交待紫金钵盂的去向,另外一个也要告诉唐太宗取经不容易,唐太宗听完的表现是:太宗更喜,这里的高兴是两方面,一方面是经书取回来,另外一方面,经书要送人事才能拿到,说明是真的。

  2、无字真经的含义是创造

  如果带无字真经回去,唐僧是无法交差的,本身佛教是舶来品,大唐肯定想看到发源地的东西,因此带回的必须是有字真经。

  先传无字真经也是在告诉唐僧,回去以后可以先抄写,从抄写中学习和成长,创造出自己的东西,将佛教发扬光大。

  而唐僧也是这么做的,他建议唐太宗:“主公欲将真经传流天下,须当誉录副本,方可布散。原本还当珍藏,不可轻亵。”太宗又笑道:“御弟之言甚当!甚当!”

  而佛教也在中国发扬光大,日本、朝鲜等地的佛教皆来自中国,现在印度要查找佛教相关事宜,还要到中国来查资料,可以说唐僧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