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与宋太宗兄弟俩还有这个特殊癖好?

❀王阳明是历史上唯一没有争议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是曾国藩、毛泽东、蒋介石、稻盛和夫等共同的心灵导师。欢迎扫码关注【明代大儒王阳明】

  宋太祖赵匡胤和他弟弟赵匡义亲兄弟俩,两人先后掌握着大宋的权柄。

  公元960年宋太祖在陈桥黄袍加身,发动了“陈桥兵变”,于是周恭帝被迫让位给了赵匡胤。赵匡胤改元建隆,改国号为宋。

  不过说回来,赵匡胤对于周世宗柴荣的遗孤遗妃们还是比较好的,柴氏子孙被封为王,享受荣华富贵,位极人臣。

  即使其谋反罪名成立也不允许公开处死,如此待遇对于前朝皇帝后人的确是很不错了,一般的前朝皇室后人往往都是被杀死了,柴氏子孙却得以善终了。

  

  公元976年,年仅50岁的赵匡胤离奇的死在了皇宫里面,而他的弟弟赵匡义也离奇的继承了皇位。在位十六年,谥号英武圣文神德皇帝,庙号太祖,葬于永昌陵。

  宋太祖在位时,平定了后蜀,攻克了南唐。先后将后蜀国君孟旭及其家室、南唐后主李煜及其家室迁往东京汴梁。

  宋太祖在接见孟旭及其家人时,看上了后蜀国君的夫人——花蕊夫人。有意思的是孟昶到达汴京后,被授为检校太师兼中书令,封秦国公。

  七天后,孟昶去世,时年四十七岁。追赠尚书令、楚王,谥号“恭孝”。而其夫人——花蕊夫人自然也就被宋太祖纳入了后宫。

  花蕊夫人进入后宫后,宋太祖十分宠爱她,时常留宿于花蕊夫人宫中。但是好景不长,花蕊夫人后来介入了宋廷的权力之争,在立太子的问题上触犯了太祖弟弟赵光义的利益,在一次打猎时,被赵光义乱中一箭射死。太祖虽然英明,也无从追究,正在悲悼中。

  

  在宋太祖死后,赵光义继承了皇位。赵光义是宋宣祖赵弘殷和杜太后所生的第三个儿子,传说赵光义之母杜太后梦见神仙捧着太阳授予她,从而有娠怀孕,直到赵光义出生的当天夜晚,红光升腾似火,街巷充满异香。

  开宝九年(976年)农历十月十九日夜,赵匡胤召赵光义入宫饮酒,当晚留宿宫中。隔日(十月二十日)清晨,赵匡胤忽然驾崩。次日(二十一日)晋王赵光义即位,是为宋太宗。

  即位后的宋太宗,看上了南唐后主李煜的夫人——小周后。登上皇位之后,便时常以皇后的名义召小周后入后宫。

  在李煜还活着的时候,便时常以各种理由,让小周后入宫服侍他,这可谓是给李煜带了一个大大的绿帽子,而且李煜也不敢说什么,只得将心思寄托在了诗词上,于是就有了千古名词《虞美人》。

  但是这首诗被认为是李煜想要复国,故而不久之后,李煜就被毒死了,小周后也就被正大光明的纳入了后宫。

  李煜亡故后,宋太宗下诏赠李煜为太师,追封为“吴王”,并废朝三日,,赐祭赐葬于洛阳邙山,恩礼隆重,一代词帝,就这样离去了。在李煜死去几个月后,小周后也香消玉殒了。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安良(微信:15710831809)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

  古文观止

  荐语: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声岂浪垂。古今佳作,开卷有益!

  菜根谭名句

  荐语:嚼得菜根,百事可为。《菜根谭》其文简炼明隽,兼采雅俗,每日一读,气爽神清!

  道德经解读

  荐语:鲁迅曾说,不读《道德经》,不知中国文化,人生真谛。纪晓岚赞其“综罗百代,广博精微”。

  邀您说文论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