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因为它的创立, 逐渐变成中国首屈一指的城市

  前言:在即将迈进二十世纪时,曾经被誉为中国匹兹堡的湖北汉阳铁厂却已经濒临破产边缘。铁厂还没经营几年,就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张之洞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绝望。

  汉阳铁厂是朝廷下旨张之洞督办的钢铁企业,是清朝借鉴西方列强而官办的第一个近代化企业。

  虽然张之洞这个晚清鸿儒对四书五经的精通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可是对企业发展与管理这些方面却有些力不从心。

  但就像中学教科书写的那样,厂长是正五品的朝廷命官坐着轿子大摇大摆的来“上班”;工人“上班”如果迟到,可不是训斥几句然后说句“下次不敢了”或者扣工资这么轻松,而是直接拉出去打屁股,还不准去医务室,打完继续干。完全是衙门式的管理制度。

  铁厂的选址上也是非常奇葩的;由慈禧太后”圣裁“,将厂址选择在武昌城外的龟山下。这么做的原因仅仅是为了让全武昌百姓能够得见烟囱冒烟,彰显大清国威。然而这一切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而汉阳铁厂却根本无法承受。

  错误的选址导致了煤炭和铁矿石都要长途运来,费用昂贵,成本大大提高。不仅如此,朝廷当权者以中国地大物博之理由,拒绝增加额外的费用,预先化验矿石。导致购置的高炉无法排除铁矿石中的磷质,这样不合格的矿石炼出来的钢铁极易折裂。

  那玩意儿别说用在铺铁轨造大炮等重工业上了,就是造个小汤勺这种生活用品上,吃饭完估计汤勺也进肚子里了。虽然虽然当时中国正在动工的有好几条铁路,但没有一家敢要汉阳铁厂制造的铁轨。

  东西卖不出去的结果就是亏本,亏本到一定程度就会破产。

  正所谓:”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当时的外国报纸纷纷评价道:“汉阳铁厂正如古老的中国一样,只是看着雍容华贵,其实内部腐烂不堪。这正应了他们的一句古话,金玉其表败絮其中。“

  整个工厂,除了创始人张之洞呕心沥血以外,其他管理层官员基本上都是抱着一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漠不关心的态度。底层的工人更不用说了;经常被打得皮开肉绽还得干活。

  而且即使干得再多,每个月就那么一点低得可怜的薪水,上面的老爷们还经常拖欠不发。他们都巴不得这个厂子早点完蛋,谁还会有心思考虑厂子的发展前景如何。

  面对如此窘境,张之洞请教“洋务达人”盛宣怀。盛宣怀便向朝廷建议,将铁厂改成官督商办的形式,这才调动了生产积极性,不久就实现扭亏为盈。

  最终经过改造,汉阳铁厂成为东亚"第一雄厂"。外国报纸见状,则又见风使舵惊呼"中国醒矣"。汉阳铁厂也由此成为张之洞最著名的功绩之一,双双名留青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