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的五个城市,皇帝亲自赐名!

  浙江,简称“浙”,省会杭州,在地理位置上,浙江省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安徽、江西相连,北与上海、江苏接壤。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浙江是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发源地。在悠久的历史下,其境内有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和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其中,对于浙江省的泰顺县、庆元县、县级永康市、绍兴市、宁波市这五个城市,名字都是皇帝亲赐。

  

  泰顺县

  泰顺县位于浙江省最南端,属于温州市。在历史上,泰顺一直属于温州。公元1452年,明朝在该地区设县,明代宗赐名“泰顺”,意为“国泰民安,人心归顺”。明清时期,泰顺县属于浙江温州府。截至2010年,泰顺县民机达1761.5平方公里,人口约为23.34万人。

  

  庆元县

  庆元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属于丽水市。唐朝这一历史阶段,析遂昌县、松阳县置龙泉县,庆元境域属浙江东道括州龙泉县,称松源乡。南宋时期,宋宁宗赵扩于公元1197年析龙泉县松源乡益以延庆乡之半置县,以自己的年号“庆元”赐名,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了。彼时,庆元县属两浙东路处州,县治濛洲(今庆元县城松源镇)。

  

  永康市

  永康,古称丽州,为金华市代管县级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对于永康这个名字,来自于三国时期。公元245年,东吴皇帝孙权以乌伤县上浦乡置永康县,寓意“永保安康”。朝建立后,永康属江浙等处行中书省婺州路。明朝,永康属浙江承宣布政使司金华府。截至2010年,县级永康市面积达1049平方公里,人口约为72.35万人。

  

  宁波市

  宁波,简称甬,副省级市,为浙江省重要的经济中心。 宁波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早在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宁波曾有明州的称呼,公元1381年,为避国号讳,朱元璋采纳鄞县读书人单仲友的建议,取“海定则波宁”之义,将明州府改称宁波府。宁波之名沿用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

  

  绍兴市

  最后,绍兴市是浙江省辖地级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绍兴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公元605年,隋朝起称越州,此后越州与会稽郡名称交替使用。到了南宋时期,宋高宗赵构取”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之意,于建炎五年(1131)改元绍兴,升越州为绍兴府,是为绍兴名称之由来,并沿用至今。截至2011年,绍兴市面积达8279平方公里,人口超过500万。

  /情怀历史

  微信公众号:情怀历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