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明朝福建探花,官做得很大,创下多个第一

  明朝大才子王世贞写了本书,《皇明奇事述》。里面归纳了到他所处的时代(他1590年逝世),明朝那些奇特的事。比如有两个信国公,分别是徐达与汤和;有五个叫张信的大臣;又比如父子同姓,刘江在其父战死之后,冒用父姓参军,最终封侯。

  (明朝战争影视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他在“福建大魁无显者”里,统计了自朱元璋建立明朝开科取士之后,福建各府所考中的状元、榜眼、探花等进士的官职,惊奇地发现,他们虽然考得很不赖,官运却不佳。状元九人,柯潜官至少詹事,龚用卿官至祭酒,“四品而已”;会元,也就是礼部组织的会试第一名,有五个,只有洪英做过右都御史,正二品;“无论阁部、一品,俱不可得”。直到林士章横空出世,才打破了这个怪圈。

  (江南才子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林士章是漳浦乌石人,嘉靖三年(1524)十一月出生,三十五岁中进士,乃那一年的探花郎 。为官十四年,到了万历元年,才做到国子监祭酒,也就是国立最高学府的校长。用王世贞形容龚用卿的话来说,四品而已。后来历任礼部右、左侍郎,也就是副部长,到万历九年,终于升为礼部尚书,不过,是南京而非北京的。尽管如此,已消除了福建学霸们官运不亨通的魔咒,毕竟,是正部级高官,独挡一面了。难怪王世贞“大惊小怪”地说,“今己未及第林宗伯士章,始破天荒矣。”

  (探花尚书牌坊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直到如今,林士章也还是福建人的骄傲。当年他在家乡建的城堡,如今还是旅游景点;万历皇帝下令建的榜眼尚书牌坊,还在当地屹立;他夫人的神道碑,还是受保护的文物。他创下了很多第一。词条里写到,他是“漳浦县唯一的鼎甲三及第”“漳浦县第一个入翰林院的人”“ 漳浦县第一个官至尚书的人”“漳浦人唯一获得皇帝赐予御书的人”……如此看来,不止明朝王世贞觉得奇特,便是四百多年后,人们仍是如此认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