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楚王好细腰到杨贵妃丰满的“唐朝美”: 被艺术改变的审美观

一句"楚王好细腰,后宫多饿死",可知古人对于美女的评判标准还是以苗条身材为主的,也包括汉朝的赵飞燕,身轻若燕,能作掌上舞。可到了唐玄宗时期人们的审美从“柳腰”和“燕瘦”,转变成“丰肥浓丽,热烈放姿”,为何人们的审美忽然就转变了,难道只是因为唐玄宗李隆基与杨贵妃的“老少恋”吗

  

野史记载杨贵妃的身高1.64米,体重138斤,大家觉得这身材会怎么样?在中国历史上的美人,杨贵妃也是公认的以胖为美。大家觉得会不会是唐玄宗李隆基喜欢杨贵妃,然后从大臣到百姓都纷纷效仿。

  

小编个人觉得不会,都说“萝卜青菜各有喜爱”,人也是一样,不过从“楚王好细腰”也有这个可能,皇帝喜欢“胖美人”那民间的那些美人估计就会爱上吃“红烧肉”,然后胖美人越来越多,大家没得选只能也喜欢上了。那唐玄宗为什么会喜欢“丰满”的杨贵妃他的审美观怎么忽然就转变了。

  

四大美人之一的“落雁”王昭君因为没有贿赂宫廷画师,所以一直没有被汉元帝发现,可看出古人选美是看画像的,以前有人会觉得“按画找美人”是个笑话,可在古代真是这样毕竟没有相机,也不能一个个挑,毕竟皇帝不是谁都可以见的。

唐高宗时期有名画家“大小尉迟”鲜卑族画家尉迟质那和尉迟乙僧父子,擅长画佛像人物唐朝那时候流行屏风画,民间流传一句乙僧作一扇其价值万金,可知他在画师中的地位。

正因为如此“大小尉迟”画中的女子都以“丰满”为美,没有“曲线苗条”只有一种“圆滚滚”的感觉,从皇帝到民间都追崇他们的画,久而久之人们的审美就开始转变了,这就产生了后来的“唐朝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