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2016年度)“十大精品”终评入围项目之十四:鸦片战争

  

  十大精品

  终评入围项目展示

  

  

  展览名称

  鸦片战争

  申报单位

鸦片战争博物馆

  (点击观看展览宣传视频)

  选题策划

选题缘由:对旧陈列进行改造。个性特征:以世界视野、军事技术角度切入,全面诠释两次鸦片战争。展览定位:建构性、记忆性、智慧性、心灵性的展览。传播目的:了解中国近代史开端的重大史实,激发爱国情怀。

  展览内容

围绕两次鸦片战争,介绍其背景原因、发生发展、结局影响等全部过程。结构安排:展览由“鸦片战争前的中西世界”、“中英战前冲突”、战争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第二次鸦片战争”及“沉沦与觉醒”七个单元组成。最新成果:1、借鉴世界史宏观视角与研究方法,将鸦片战争投放到19世纪东、西方交融与碰撞的大背景中考量定位。2、通过中西、中英对比,揭示鸦片战争本质是两种不同社会形态之间的较量。3、从军事技术角度分析中英火炮、战船、枪械的制造原理、工艺性能,更加直观、深刻印证“落后就要挨打”主题。

  展品选择

  紧扣《鸦片战争》展览主题,选择最能体现历史史实的文物。重点是反映中英军事方面的文物,如英军的枪、炮、弹药、军服等,清军的弓箭、鸟枪、盾牌以及刀矛等冷兵器,清军训练、操演系列通草纸水彩画等。

  

  往期回顾

  1.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

  2.王后母亲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

  3.回眸百年 致敬科学——北疆博物院复原陈列

  4.代蔚长歌

  5.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

  6.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中国战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审判日本战犯史实展

  7.中国丝绸和丝绸之路——锦程 更衣记

  8.东方戏圣汤显祖

  9.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

  10.天工追梦——郑州古代科技文物展

  11.江汉朝宗——武汉城市现代化历程

  12.长江之歌 文明之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