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就是准皇帝吗,这个王朝的太子过半还没登基就惨死了

  前两天看鉴君和百秒君聊天,聊什么呢?穿越!如果穿越古代,你想要当什么?百秒君不假思索的说要当太子,然后当皇帝如何如何。太子就真是准皇帝么?看鉴君冷笑着给他科普了一下唐朝太子的死亡率,吓得百秒君半天没吱声。

  那么唐朝的太子们到底怎么了?为了论证看鉴君的观点,看鉴君找来了这篇文章给大家感受下。

  欢迎读者转载分享到朋友圈,其它公号如需转载,请回复『转载』了解事项。

  唐朝皇太子成功接班的几率有多大?

  历史大学堂官方团队作品

  文:章雪峰

“凡唐代之太子,实皆是已指定而不牢固之皇位继承者。”这是陈寅格大师《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中的权威论断。

隋唐史大家胡戟先生也指出:“唐代的储位十分的不稳定,在储位上出事的占太子总数的30%,这说明了政治斗争的严酷性,有些太子一脚踏进东宫的时候,另一只脚已经踏上了断头台。”

其实不止30%。

数据明摆着:唐朝正式当过皇太子的,一共有29位,只有16位成功接班,成功率55%。也就是说,仅仅五成。

换句话说,出事的皇太子有13位,出事率或者说失败率,是45%,远远高于30%。

16位以皇太子身份,得以成功接班的幸运儿,

分别是

李世民、李治、李显、李旦、

李隆基、李亨、李豫、李适、

李诵、李纯、李恒、李湛、

李昂、李漼、李儇、李柷。

他们成功接班、登上皇位的方式,也是各有特色、多种多样。

大致可以分为“坐等皇位上门”型、“自己抢皇位”型和“别人帮自己抢皇位”型。

(图)唐朝

有人说了,皇位那可是天下第一的好东西,居然还可以不争不抢,坐等皇位自己上门的?

有,还真有人就是这么好的命。

比如李治。

他早早地就被父皇钦定,在父皇驾崩之后,灵前继位,然后大家服气,大局已定,大赦天下,皆大欢喜。

实际上,李治的能够如此命好,是因为父亲李世民的无奈。

在他之前,嫡长子李承乾,在李世民登基不久就已被立为皇太子,已抢得先发优势;

嫡四子魏王李泰修书礼贤、声震朝野,是皇太子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并非嫡出的皇三子吴王李恪文武兼资,李世民都认为“英果类我”,也是皇太子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相比之下,嫡九子晋王李治,性格宽仁,甚至有些柔弱,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代英主李世民的继承人。

然而先发的李承乾不争气。

他不仅无心上进,也无心治国,而且“与群小亵狎”,种种失德表现最终使得李世民对他失去了信心。

李世民一度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的第二个嫡子——魏王李泰。

魏王李泰的表现也很好,积极争取父亲的欢心,一度距离皇太子之位非常接近。

然而,自己皇位本就来路不正的李世民,却有一个最大的心病:自己如果选择了李泰,那么将向后世子孙表明,“太子之位可经营而得”,将为后代开一个争夺储位的坏头。

换句话说,李世民自己的储位由争夺而来,但他希望到此为止,不希望自己的子孙再来效法自己,用包括流血在内的手段来争夺储位。

于是,天上掉下了一个大馅饼,正好砸在了看似最不可能继承皇位的李治身上。

(图)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唐朝第三位皇帝(649—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

李治虽然不符合“立长”“立贤”的原则,但他符合“立嫡”原则,他是李世民正妻长孙皇后亲生的第三个嫡子,也是最后一个嫡子。

李世民就算也曾经一度把目光投向吴王李恪身上,但按照“立嫡”的原则,其实他并无多少游移的余地。

所以,李治是在最理想的情况下,由皇太子而成功接班的。

没办法,人家就是命好。

在他之外,包括李治的父亲李世民在内,就没有那样的好命了。

大多数的情况,与李治的情况恰恰相反,不是大家全都服气,而是充满着各种不服、各种阴谋、各种诡计,甚至各种血腥仇杀。

皇太子中,李世民、李隆基、李亨,都是“自己抢皇位”的典型。

他们抢皇位的方式,就是发动政变。

李世民开创了李唐皇室“自己抢皇位”的恶劣先例,也把唐史上的第一个皇太子李建成拉下了马。

李建成并非无能之辈,就算是在李世民夺位之后篡改的史书中,我们也能看出李建成文能治国武能安邦的蛛丝马迹。

而且,即使李建成是笨蛋傻瓜,按照嫡长子继承原则,只要他没死,李世民作为次子,功劳再大也没有登上皇位的机会。

没办法,只有自己抢了。

于是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亲手射杀了李建成,手下大将尉迟恭杀死了李元吉,进而软禁、架空父皇李渊,逼迫李渊封自己为皇太子。

当了仅仅两个月的皇太子之后,又迫不及待地登上了皇位。

明清之际的大思想家王夫之,特看不惯李世民这种“自己抢皇位”的做法,在《读通鉴论》中痛批:“太宗亲执弓以射杀其兄,疾呼以加刃其弟,斯时也,穷凶极惨,而人之心无毫发之存者也”,“至于自敕直书,而太宗不可复列于人类矣”。王老爷子这是直接骂李世民不是人呐。

(图)唐太宗李世民

李隆基,也是“自己抢皇位”的典型之一。

正常情况下,李隆基基本没有当上皇帝的可能。

首先,他爹李旦只是相王,李旦的哥哥李显此时正是皇帝。

要继承李显的皇位,也是李显众多儿子们的事情,怎么也轮不到李旦来搞什么“兄终弟及”。

既然李旦没戏继位,李隆基身为李显的侄儿,就更没有戏了。

就算李旦有福继位,李隆基也只是相王李旦的第三子。

要继承李旦的皇位,也是李隆基大哥、李旦长子李宪的事情,一般也轮不到李隆基这个老三。

没戏,彻底没戏。但没戏不要紧,咱会抢戏。

李隆基抢戏的方式,就是发动政变。而且,还发动了两次。

一次是唐隆政变:唐隆元年(公元710年),在唐中宗李显被毒死的前提下,李隆基联手太平公主,发动政变,处死李显皇后韦氏集团的骨干成员,把自己的父亲李旦扶上皇位,同时由于哥哥李宪的谦让,也为自己挣得了皇太子之位。

一次是先天政变:两年之后的先天二年(公元713年),昔日唐隆政变的盟友,现在变成了你死我活的仇敌。李隆基再次发动政变,杀死太平公主集团的骨干成员,从此把国家大权牢牢地掌控在了自己手中。

两次政变,李隆基越过继承顺序,为自己抢到了皇位。

自己抢皇位的李隆基,在晚年遭到了报应。

他自己的皇位,又被自己的儿子李亨,抢了。

(图)李隆基

在“安史之乱”爆发,李隆基李亨父子逃往蜀地的途中,李亨也发动了一次政变——马嵬驿兵变。

在这次兵变中,压抑已久的李亨终于等到了机会,杀死了政敌宰相杨国忠,逼死了杨贵妃,逼得父皇李隆基给自己自由,放自己北上灵武。

在灵武,李亨是标标准准擅自称帝。

正因为李亨擅自称帝,所以在唐史上,公元756年有两个年号。

在李亨七月十二日灵武称帝前,史称“天宝十五载”,在李亨七月十二日灵武称帝后,史称“至德元年”。

在李亨称帝一个多月之后的八月十六日,他的父皇李隆基才发布《明皇令肃宗即位诏》,对他的擅自称帝予以事后追认。

至此,李亨抢皇位,才算基本成功。

  其实,本就抢过皇位的李隆基,事后追认李亨的抢皇位行为,只是出于无奈,迫于大局的无奈。

当时,正是“安史之乱”叛军兵锋正炽之时,在这样穷凶极恶的共同敌人面前,这父子俩已经没有精力内斗了。

一致对外,才是最理智的选择。

对于李亨自己抢皇位的行为,主观上李隆基当然恨不得一刀把他宰了,但李亨此举在客观上却的确有在关中建立平叛中心的作用,李隆基自己呢,因为年龄原因已不可能亲临前线,只好认了。

(图)李亨

“别人帮自己抢皇位”型的皇太子,主要是依靠宦官拥立。

唐朝后期14个皇帝,就有11个皇帝是由宦官拥立的。

他们是肃宗、代宗、宪宗、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懿宗、僖宗、昭宗。

宦官不仅敢于废立皇帝,甚至敢于谋弑皇帝,把皇帝玩弄于股掌之中。

所以清朝史学家赵翼说:“东汉及前明,宦官之祸烈矣,然犹窃主权以肆虐天下。至唐则宦官之权反在人主之上,立君、弑君、废君,有同儿戏,实古来未有之变也。”

在这样猛的宦官专权之下,皇太子甚至皇帝,都基本只是傀儡。

此时,讨论皇太子成功接班的几率,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