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传说│李世民征东的传说

李世民征东的传说

  

  扳倒井 大石桥东十几里有个村子叫枣岭堡。村里有口井叫扳倒井。这口水井和一般井不同。一般井是直上直下的,而这口井是倾斜的,像根粗管道斜插入地下。相传唐王李世民东征的时候,白袍将军薛礼带领千军万马,追赶敌人两天两宿,累得人困马乏,又饥又渴,来到枣岭堡,正赶上这地方闹旱灾,水井大多枯干。士兵们发现村里有口水井,便蜂拥而上,一下子把井围了个风雨不透,争争抢抢乱成一团。薛礼为赢得宝贵时间,大喝一声:“闪开!”士兵们见是白袍将军,忙让开一条路。薛礼双手使劲一扳,井被扳倒了。霎时间,遍地都是水,士兵们都喝到水了,战马也及时饮上水。从此,扳倒井的故事就传开了,一直到今天。

  河蟹盖与马蹄窝 不知你是否注意过,辽河里的河蟹盖上个个都有小小的马蹄窝。这是怎么回事呢?相传唐王李世民亲驾征东打到辽河边。河中波涛滚滚,没有一条船影。时值深秋,要想过河只有等待河面冰封。唐王心中焦躁不安,天天派兵前去探看,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河水仍未封冻,于是回话的常常被训斥,甚至挨打。这天,唐王派了个老兵去探看。老兵怕被责罚,就回禀说河已结冻。唐王闻听大为高兴,吩咐赐酒赏肉,全军欢宴,鸣鼓东征。说也奇怪,大军向辽河开去时,远远看见河上有一道黑压压的冰桥跨浮两岸之间。近前一看,原来是无数的蟹子盘结而成。唐王心中一亮:这是上天助我的吉兆!于是传令各路兵马迅速过河。马蹄嗒嗒,战旗飘飘,将士胜利地渡过了辽河,蟹盖上却留下了永远磨不掉的马蹄印。

  赏军台大石桥市水源镇正北面有个村庄,叫赏军台。据老年人说,解放初,这个村的东北面还有个土台子。土台子里面用土堆积,外面用大块的青砖砌成,高六七米,占地面积约有五六十平方米。

  相传,唐王李世民为了和对手决一雌雄,曾在这里调兵遣将,集结所有的精锐人马,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终于打败对手。李世民为了激励将士,便下令在这里修建赏军台。修好后,选良辰吉日,为立功的将士封官加爵;又放假半个月进行休整,杀猪宰羊,大摆宴席,犒劳三军将士。这以后,赏军台的名字便流传开来。

  召军岭盖州市青石岭镇有座大山名叫召军岭。为什么叫召军岭呢?相传,唐王李世民在盖州城东与对手决一死战,结果唐王战败了。为了挽救败局,李世民撤军到今青石岭一带,安营扎寨,养精蓄锐,准备重振旗鼓。唐王为了补充兵源,一边从外地调兵遣将,一边在本地广贴布告,到处征兵,由于唐王当时很得人心,百姓踊跃当兵,不到半个月就征兵上千人。唐王重新与对手决战,终于打败了对手。后来人们就给这座山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召军岭。

  如果您对营口的历史文化感兴趣或是手中有相关资料,欢迎您投稿到营口市史志办编辑的《营口春秋》期刊,与我们共同讲述营口的历史故事!

  邮箱:yingkouchunqiu@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