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0岁拜相,单骑怼5000余铁骑,却是书圣王羲之铁粉

  

十八九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是在书桌前刻苦学习,还是优哉游哉,玩得飞起?大约1400多年前,一位青年武夫已能带数万士卒冲锋陷阵。那年,他只有19岁。

彼时正值乱世,群雄逐鹿,纷争不休。这位名叫李世民的小青年还没什么战绩,各地方豪强官吏并不服他和他的父亲,公然举兵相抗。这股新生势力,似乎看不出能成多大气候。

但令人敬畏的是,仅凭手头几万兵马,年轻的李世民竟生生为父亲夺下一大块根据地。史书记载,他进兵关中时,“所过诸县及诸贼界,莫不风驰草靡,裹粮卷甲,惟命是从”,然后一举击破古都长安,震撼天下!

  

关西地区就此落入李家手中,成为唐朝崛起的根基。完成这个任务时,李世民年不满20,但他居然还不满足,同年再次兴兵十万猛攻首都洛阳,虽未能获胜,但足见其超人般的勇武。

次年,李渊正式称帝建唐,20岁的李世民被封为秦王,任尚书令,成为帝国首席宰相。换句话说,李唐政权的军政大事,都系于这个小青年身上了。

能在这个年纪走上人生巅峰,已属惊世之才。但这还只是个开始,往后,李世民四面出击,屡破强敌,战绩惊人。连毛主席在读史书时,都不禁赞叹:“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

  

这位年轻的统帅强悍到什么程度呢?他一向率性而为,不太乐意坐在中军运筹帷幄,而是亲冒矢石,以身犯险,好几次差点丧命。但即便如此,李世民还能次次全身而退,军略武艺之高,和历史上韩信白起之类的名将比也毫不逊色。

举个例子,23岁那年,他带兵进攻自立为帝,割据洛阳的王世充。唐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仍未攻下这座防御牢固的坚城,于是李世民选择围城战术。

可是,就在洛阳指日可破之时,占据河北的军阀窦建德突然率大军十万来攻。此人能征善战,是隋末诸侯中的佼佼者,手下有不少北方铁骑,已筋疲力尽的唐军上下大为惊恐,不少文臣武将纷纷劝说李世民收兵,却被他一口拒绝。

  

窦军来临时,李世民亲带500骁骑观察对手营地。一位统帅亲自侦查,本已是冒着很大风险了。可是,他居然还在沿路上留下所有士卒作为伏兵,只带被后人画成门神的猛将——尉迟敬德和四名骑兵前去。

他还满不在乎地对尉迟敬德说:“我拿弓箭,你拿长枪陪我,就是来一百万人又能拿我们怎么样?”走到距离窦建德营地大约三里处,李世民遭遇敌军,对方以为他们是侦察兵,不以为意。谁知李世民主动大喊:“我是秦王!”随机拉弓射箭,立杀一员敌将。

此时,他远离大军,敌军主力在前,自报身份无异于主动送死。敌军立刻出动五六千名骑兵追来,四名随从吓得面无人色,估计料定自己是别想活着回去了。

  

李世民倒依旧不慌不忙,让大家先走,他和敬德殿后。李世民勒住坐骑缰绳从容后撤,一旦有追兵赶上,就拉弓放箭,每箭必杀一人,尉迟敬德也大展神威,射死不少敌兵。结果,这五六千追兵竟全都被他俩这股猛劲吓住了,磨蹭着慢慢靠近,却不敢一拥而上。

就这样,李世民和尉迟敬德慢慢把他们带进500骑兵的包围圈,唐军奋勇杀敌,硬是打跑了这5000多河北骑兵,斩首300多,还抓了两名敌将。

此战过后不久,他擒获窦建德,大体平定了华北地区。那一年,他还不到24岁。称帝后,他坚持屡次派兵东征西讨,东突厥,吐谷浑,高昌,薛延陀,高句丽等周边蛮夷或被消灭,或俯首称臣,兵震东亚,各族慑服,推戴他为“天可汗”。

  

但大家也切莫以为,这位马上得天下的一代英主只是粗莽的武夫,他的琴棋书画水平不低,诗歌水平也堪称一流,“疾风劲草”这个成语就源于他的诗作。就如前面视频所述,他还是书圣王羲之的狂热铁粉,为此不惜利用手中权力下诏拼命搜购人家的作品。

他对书圣的崇拜之情达到了非同异常的地步。得到千古名帖《兰亭集序》后,太宗不但自己经常欣赏,还不时把复制品赏给皇族重臣,进一步抬高书圣的声名,朝中顿时掀起“学王羲之书法”的热潮。

此外,唐太宗还以王羲之女儿的字作为临川郡公主的字,下诏让《兰亭集序》给自己陪葬。即便这样,太宗还嫌不过瘾,竟亲自提笔为《晋书•王羲之》作传!此举既破了了天子写史的记录,也把王氏推到了至高无上的位置。

  

盛唐的序幕,被这位文采武略皆备的帝王缓缓拉开了。在中华民族经历了数百年的南北朝黑暗乱世后,一个崭新的时代如初阳般冉冉升起。

  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辉煌,最为璀璨,但同时也最为血腥、最为奇特的朝代。走进“血腥的盛唐”,你便能亲自见证这个复杂多元,登峰造极的李唐王朝。

  

据估算,唐朝鼎盛时期GDP占世界总量的六成,领土面积是当今中国的两倍。300多个国家的人纷纷涌入大唐,2300多名唐朝诗人也创造出了一个无法逾越的文化盛世!

翻开本书,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主角:李渊、李世民、武则天、杨贵妃、唐明皇、李白、安禄山、黄巢等帝王将相与诗人草寇粉墨登场。

他们紧锣密鼓,不容喘息,连演数场好戏,一场比一场令人血脉贲张,起伏跌宕,说尽这个最辉煌朝代的骄傲,耻辱与秘密。一部全景式展示289年唐史的“血腥的盛唐”,就是一部中国5000年历史的缩影。

本书作者为《百家讲坛》专栏作家,多年致力于中国最辉煌的朝代——唐朝的研究,见解独到,鞭辟入里。此书是其潜心多年的力作,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亲民的唐朝通俗历史读物。

如果您喜欢

或下方二维码即可入手

推荐阅读

「他出山不到十年,帮主公打遍天下敌手

速成二百余年帝业,神机妙算,古今罕见」

点击此处即可了解详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