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学士图》里的经典样式——琴棋书画

  在中国画的雅集图中,文人们可雅致得紧,在山水园林中饮酒赋诗、品评古玩,还有最能展现情思的琴棋书画。

  

南宋 马远 春游赋诗图

  

明 仇英 人物故事图之竹院品古

  这种雅集图里有个重要的主题,就是十八学士。十八学士是谁?一切还得从李世民讲起。

  天下英雄尽入彀中

  7世纪的初唐,是中国历史上最令人扬眉吐气的一段时光,唐太宗李世民被四夷推为“天可汗”,大唐的文治武功,无不达其极。

  

唐 阎立本 步辇图

  大唐的兴盛固然有多种主观与客观上的原因,但有一点不可忽视,即在中国的历代王朝中,唐代的知识分子极为优待宽松。

  唐朝更大力推行科举制度。士人不必再像汉代那样求推举,也不必再像南北朝那样由门户高低来决定一生的命运,士人的潜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所谓“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昭陵六骏

  当唐太宗站在金殿之上,看着新录取的进士鱼贯而入时,高兴地说:“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

  十八学士图

  其实李世民还是秦王的时候就于宫城西开文学馆,罗致四方文士,有杜如晦、房玄龄、于志宁、苏世长、薛收、褚亮、孔颖达、姚思廉、陆德明、李玄道、李守素、虞世南、蔡允恭、颜相时、许敬宗、薛元敬、盖文达、苏勖为十八学士。

  

唐 虞世南 摹兰亭序

  登基之后,李世民亲命阎立本图其状貌,命褚亮为之像赞,号《十八学士写真图》。藏之内府,以彰礼贤之意,诸学士并给珍膳,分为三番,每直宿于阁下。

  当时天下士夫,无不以入选为无上荣光。名之曰“十八学士登瀛洲”。

  有了这个典故,历朝历代都有名家画过十八学士的题材,直到清代乾隆时期,院画家丁观鹏等人,还奉旨合作此图。

  

  

北宋 宋徽宗赵佶(传) 十八学士图

  

  

南宋 刘松年(传) 十八学士图

  

佚名 夜宴图(取材于十八学士的典故)

  

明 仇英 十八学士登瀛图轴

  琴棋书画

  在众多的《十八学士图》中,“琴棋书画”是反复出现的元素。

  

  

  

  

南宋 刘松年(传) 十八学士图

  最早将“琴棋书画”并称的是唐代张彦远在《法书要录》中描述辩才:“博学工文,琴棋书画皆得其妙。”

  

明 杜堇 十八学士图屏之琴

  

明 杜堇 十八学士图屏之棋

  

明 杜堇 十八学士图屏之书

  

明 杜堇 十八学士图屏之画

  史载宋高宗“陶冶圣性,恬养道真,所乐者,文章、琴、棋、书、画而已。”

  郭若虚于熙宁四年(1071)奉命接待辽国来使,辽使问:“南朝(北宋)诸君子颇有好画者否”,郭答:“南朝士大夫自公之暇,固有琴棋书画之乐”,由此可见这些元素在宋代文人士大夫生活中的重要性。

  

佚名 十八学士图之琴

  

佚名 十八学士图之棋

  

佚名 十八学士图之书

  

佚名 十八学士图之画

  “琴棋书画”成为学士们闲适生活的符号和象征,这是后代绘画者对十八学士的一种典型解读。成为表现《十八学士图》的其中一个模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