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唐太宗康熙三个“千古一帝”为何都犯了同一个错误?

  

  汉武帝刘彻、唐太宗李世民、清圣祖康熙皇帝,在中国历史上都号称“千古一帝”他们的人生经历也挺像的,尤其是在立太子的时候,这三位都过早的立自己的嫡长子为太子,最后的结果是三个太子都没有当上皇帝,难道“千古一帝”的看人眼光有问题,或者说都看错了自己的儿子,这其中有什么隐情?

  汉武帝的太子刘据:

  

  虽然晚年的汉武帝想长生不老,有点想疯了,但是其杀掉了“钩弋夫人”立其儿子为太子的行为证明了,这老皇帝没疯,心里明白着,这“巫蛊之祸”汉武帝为何派与太子刘据不对付的江充去调查,最后逼反了刘据,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汉武帝是故意的吗?戾太子刘据为何会选择自杀,要知道当时汉武帝就快进棺材了,只要刘据投降求饶,汉武帝不可能会杀他的,但是他奇怪的自杀,而且皇后卫子夫也自杀了,刘据的三子一女全都死了,卫青的长子也参与了谋反,这很有可能是太子刘据早就预谋要造反,而且一切都在汉武帝的掌控之中,或许汉武帝唯一没有预料到的是太子刘据自杀了,本来是准备打压卫青这个外戚,顺便磨炼下接班人,没想到是这个结果,老年的汉武帝依旧酷厉无比,大杀四方,只是玩的太大了灭了自己家的三族。

  唐太宗的太子李承乾:

  

  唐太宗李世民在其嫡长子李承乾8岁时就立为太子,这一年也是贞观元年,李世民刚登基做皇帝,很多历史学者觉得李世民之所以刚登基就立嫡长子李承乾为太子,是因为在“玄武门”杀了自己一母同胞的大哥李建成,还有三弟李元吉,因为自己行二,因此对于长幼有序就特别的忌讳,也让那些被李世民在玄武门恶心到的百姓们,一个交待,当然也有因为李渊是先封其为太子,再禅位的,有表示自己的名正言顺得到皇位的意思。都说虎父无犬子,这唐太宗的太子李承乾是真的很糟糕,首先私生活上喜欢“龙阳之好”养了一对男宠“称心 、如意”,估计是李世民的教育有问题,小时候是个很聪明的孩子,长大后因为腿疾和男宠的问题,说实话当时这个太子已经与朝臣走不到一块去了,也就是李承乾的岳父侯君集,一直鼎力支持他,而李承乾也因此性格变得有点阴鸷,派人暗杀亲弟弟李泰,最后还想起兵谋反,但是很奇怪的是兵都没起,就被唐太宗李世民给发现了,最后的结果是侯君集死了,杜如晦的儿子杜荷死了,太子李承乾被判充军,而且在贞观十九年,有说贞观十七年的,李承乾郁郁而终,李世民还为其罢朝,还以国公之礼葬之,我看侯君集杜荷他们怎么看都像是老狼要训练小狼,侯君集杜荷这些野狗只是饰演着陪练的角色。

  康熙皇帝的太子:爱新觉罗胤礽

  

  康熙皇帝的嫡长子就更牛,才刚生下没多久,就被立为了太子,当然四十年的太子古今罕有也真心挺难熬的,而且这家伙算起来就没有想造反过,至少比刘据是差远了,但是仔细想来康熙两立两废,第一次干掉了索尔图和明珠,第二次再一次聚集在太子胤礽身边的朝臣也被干掉了,这第二次立胤礽为太子,会不会一开始就是个阴谋,或许第一次索尔图的余孽没有扫清,要不第二次胤礽就没有想造反,怎么又被废了,当然大家会说他没有君王之材,都是失败者了,史书怎么写也不是他说了算不是。

  很明显这三位“千古一帝”都犯了过早“立太子”的错误,可为何是接二连三的犯,不是都说以史为镜吗?这真的不是巧合,而且就是因为这三位皇帝都被称为“千古一帝”才会如此的,把“帝王心术”用在自己的儿子身上,绝对是自作自受,人心能试吗?老皇帝不放权又担心权力被夺走,最后的结果只能是骨肉相残,其实皇帝年老后禅位给自己的太子,是个不错的主意,也可以保证朝政稳定的过渡,像乾隆皇帝,没流血吧,哎说是这么说,当了一辈子的皇帝,真要其放下权力,说实话特别没有安全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