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敢于顶撞希特勒 “闪电战”创始人到底厉害在哪?

  

  1954年5月14日,当年为数极少的敢于顶撞希特勒的将领之一海因茨·威廉·古德里安死于心脏病。

  

古德里安

  古德里安被后人与曼施坦因、隆美尔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的三大名将。要说曼施坦因有过人的战略才华,隆美尔有出奇制胜的战术诡计,那古德里安应该就是在战争中打得最顺畅最流利最威猛的。

  古德里安创新了20世纪最可怕的战术法则闪击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之际,古德里安担任第19装甲军军长和第3装甲师师长。第19装甲军作为北方集团军群的先锋队伍,在古德里安的带领下勇猛无敌。

  不到两个星期,波兰便被德军占领,战役只持续了一个月零一天,波兰军队便投降。而在这场闪电战中,古德里安率领的第19装甲军,在整个战役中只阵亡150人,受伤700人。

  

  古德里安被称为“装甲怪杰”,虽帮希特勒打过很多胜仗,却仍旧被痛恨纳粹主义的人士奉为“装甲之父”。

  当其他国家还在讨论装甲作战的想法时,古德里安便开始了深入去实践装甲作战,最终创建了一支强大的坦克部队。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古德里安率领坦克部队横扫法国,直达英吉利海峡。苏军和德国战争初期,古德里安指挥坦克部队在基辅等地多次成功拦击了苏军,创造了坦克突击战的经典作战经历。

  苏德战争爆发之后,他的果敢前进再次震惊世界,在五个月内,连续进行了几个有名合围歼击战。基辅会战更是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合围歼灭战而载入史册——俘虏苏军达六十六万多人。

  但其实并不是每个战役都可以靠闪电战和坦克取胜的,英雄也有失策的时候。

  基辅战役后,他的部队曾攻到莫斯科城下,但在实力雄厚的苏联红军面前,“闪击战”失去了效力。德军战斗力随即锐减,无法继续攻取莫斯科。由于古德里安的极力建议与希特勒的意见不同,结果被免职。

  德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失利后,古德里安再次被希特勒起用,但他已经反感希特勒。1945年3月,他因力主停战,再次与希特勒发生意见分歧,被解职。1954年古德里安死于心脏病,终年68岁。

  古德里安性情刚烈,同时也因为其急躁和直爽的个性而被部下取了个“急速海因兹”的绰号,也难怪敢跟希特勒叫板!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互动百科(hudong_baike)

  大家都在看↓↓↓

  意想不到! 在汉代老人竟有这些特权

  被骗了 原来“八大山人”只是一个人

  和他相比 秦始皇焚的书就是小意思

  天妒英才!若他不死三国历史或将改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