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妃嫔中真正爱他的一人,驾崩之后,她不久就随他而去

  

  徐惠

  唐太宗李世民可谓是雄才伟略,后宫之中更有无数才女陪伴,长孙皇后的贤良淑德、才学就不在话下,随后又出了武则天这样的一个女皇。其实妃嫔中真正的爱他的只有一人,那就是——徐惠,他心中的贤妃。

  徐惠,湖州长城人,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嫔。生于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年少时便才华出众。唐太宗听说后,将她纳为才人。后被封为婕妤,接着又升为充容。贞观末年,唐太宗频起征伐、广修宫殿。徐惠上疏极谏,剖析常年征伐、大兴土木之害。唐太宗认可了她的看法并对她厚加赏赐。

  

  徐惠

  十三岁时,徐惠的才气已经名扬遐迩,当然,传进李世民的耳朵里并非难事。李世民虽然不荒淫,但也好色,这样的好女子岂能放过?于是一道圣旨召为才人,将神童揽入怀中。

  宫对于勤学好读的徐惠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因为宫中的藏书超过任何一个地方的收藏,求知欲极旺的她得以有机会遍览群书,才学和见识也进步的更快了。李世民是个极有品位的人,对身边的女人也有很高要求。看到徐惠如此好学,他也十分高兴,对她十分照顾,没多久就把她由最末等的才人一下晋迁为九嫔中的第八级充容。

  

  徐惠

  而徐惠反赠给李世民的却是许多的快乐。有一次,李世民派人叫徐惠来见自己,本来兴致挺高,结果徐惠迟迟不来。李世民等了很久很久,好心情变成了一肚烈火。当徐惠珊珊到来的时候,一眼就看到李世民冷脸如冰,虽然她知道了丈夫的不快,但是她只是嫣然一笑,挥笔写了一首诗送给了丈夫的面前:朝来临镜台,妆罢暂徘徊。千金始一笑,一召讵能来。”

  李世民读完之后,哈哈大笑,怒气一下子全消失了。这首诗就是后来进入《全唐诗》的《进太宗》。

  

  徐惠

  贞观二十三年,太宗去世,徐惠悲痛忧思成疾,却婉拒太医诊治,病危中,还诗行连珠,寄托对太宗的深厚感情与追思。永徽元年,也就是太宗去世后两年,徐惠告别人世,终年二十四岁。

  高宗念其贤德,下诏追谥“贤妃”。并按其遗愿,葬于昭陵,了却她“日夜侍奉在先帝身边”的心愿。

  朱元璋::“乏人矣!昔唐太宗繁工役,好战斗,宫人徐充容犹上疏曰:‘地广非久安之道,人劳乃易乱之源。东戍辽海,西役昆丘,诚不可也。’今所答皆顺其欲,则唐妇人过今儒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