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命苦的5位太子,做了几十年储君,都没有成功登基

  在中国历史上,皇帝即位之后便会考虑自己的继承人问题,也就是立太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太子都能顺利继位,这其中的变故太多了。有的太子连续做了好几十年,但一直未能成功继位。纵观中国历史,一共有5位太子都是这样的命运。那么,这些人都是谁呢?

  

  一、做了30多年太子的胤礽

  胤礽是康熙与皇后赫舍里的儿子,这是胤礽最大的优势,那就是嫡子。所以在胤礽刚刚1岁的时候,康熙便册立胤礽为太子。就这样,胤礽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太子生涯。康熙皇帝对自己权力看的非常重,而胤礽似乎开始窥视皇权。这引发了康熙的不满,再加上其他人的挑拨、怂恿,康熙最终两次废黜胤礽的太子之位。胤礽这辈子做了30多年的太子,但始终无缘皇位,他遇到了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父亲。

  

  二、留下了太多遗憾的朱标

  朱标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长子,因此在朱元璋刚刚称帝之后,便册封朱标为太子。朱元璋对这个继承人的能力非常满意,确实已经将一些政务交给太子处理。而且由于朱标出生在战乱年代,在朝中还有一些威信。有人认为,如果朱标不死,燕王朱棣绝不敢反。但是历史没有如果,1392年,朱标去世,朱元璋白发人送黑发人。为了保住自己孙子朱允炆的地位,朱元璋开始了新一轮的清洗,这反而给了朱棣机会。

  

  三、叛逆心太重的李承乾

  李承乾是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的儿子,而是李世民第一个儿子,嫡长子的地位无可撼动。如果李承乾老老实实待着,那李世民咽气之后,皇位肯定是他的。之后的李治和武则天,就更不可能出现。但是李承乾这个人叛逆心太重,有十分年轻。受到李世民的训斥之后,开始联合侯君集等人密谋造反。正是嫌自己命长,自己本身就是太子根本没有这个必要。最终东窗事发,李承乾被废,老九李治开始走上台前。

  

  四、死于政治陷害的刘据

  刘据和上边的李承乾一样,也是嫡长子。在刘据八岁的时候,汉武帝刘彻立其为太子。不得不说,刘彻对这个孩子寄予厚望。但是在刘据成年之后,父子二人在很多政策上出现了矛盾。刘彻这位皇帝杀伐果断,而刘据则主张怀柔。从这一点上,与朱元璋、朱标很类似。由于众人从中挑拨,汉武帝误认为刘据要造反,父子二人兵戎相见。刘据在兵败之后,最终选择了自杀。汉武帝对这件事非常懊悔,如果刘据继位肯定是另一个模样。

  

  五、被迫自杀的公子扶苏

  扶苏是秦始皇的长子,虽然秦始皇并没有确定扶苏为太子,但仍对扶苏寄予厚望。不过,扶苏与秦始皇在很多政策上的意见有矛盾,最终秦始皇将扶苏派遣到了边疆。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重之时,决定传位于公子扶苏。而丞相李斯和宦官赵高却更改了命令,拥立胡亥继位。为了永除后患,命令公子扶苏自杀。这是一个很大的事件,很多人都做过这样的推测,如果是公子扶苏继位,秦朝会不会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