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时代的贪官真的很悲惨,看看这些手段你就知道了!

❀王阳明是历史上唯一没有争议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是曾国藩、毛泽东、蒋介石、稻盛和夫等共同的心灵导师。欢迎扫码关注【明代大儒王阳明】

  如果你出生在明太祖朱元璋时期,那你一定要小心了,穷人还好,只要是家里有点钱的,千万别出去嘚瑟。

  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落得沈万三的下场,如果你当了官就更得小心了,因为朱元璋时期的官员不允许犯错,只要犯一丁点的小错,轻则打屁股,重则被处以极刑。

  当然极刑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砍断手脚,被作成人皮草包等等,当然有人不信邪,非要去贪污官仓里的两斤大米,苞谷等等。

  但是依据明太祖颁布的《大诰》,凡是敢贪污的人,别管贪污多少,一律在脸上刺字,并且挖去膝盖骨,看着官仓里的两斤大米和自己的膝盖骨,想想就疼的慌。

  朱元璋特别痛恨贪官,这与他从小的经历有关,正是因为自己家里救济粮被贪官拿走,才导致自己的父母哥哥全部被饿死,于是明朝建立之后,朱元璋下令惩治贪官,主要是贪污超过六十两白银,就会被处死,丝毫没商量,那么这六十两白银等于多少人民币呢?

  大体估算一下大约四万多块钱,为了这四万多块钱,丢掉自己的一条命,这事太吓人了。

  当然如果因为贪污把你痛痛快快杀了,这就算是比较幸运的一件事情了,最可怕的是朱元璋在每个县都设立了剥皮厂,只要发现贪官,直接拉去剥皮,而且还要把人皮制成麻袋,里面装上草,放在门口做警示,所以当时的贪官夜夜睡不好觉,实在是太过恐怖。

  

  朱元璋时代老百姓要交税,官员在收税的过程中拿一点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很多官员甚至在老百姓交粮的时候故意踹一脚,被踹出来的粮食就是自己的。

  后来这种方式渐渐变成了官场潜规则,后世还给这种行为取了一个名字叫火耗,但是如果你要敢在朱元璋时代这么干,除非你是活的太舒服了。

  因为一旦发现此类行为,朱元璋的办法是凌迟处死,最高纪录为3600刀,一般来说都要持续个十天八天的。

  当然,有的贪官觉得既然自己没法贪,那利用自己的权力给自己的亲属谋点利益总可以吧,所以很多贪官就为自己的亲戚免除了徭役,但是贪官能想到的招数,朱元璋早就想到了,一旦被发现,解决方法也很简单,你和亲属一块死,俗称株连九族。

  

  为了保护老百姓的权益,防止官员贪污,朱元璋命令各处,只要老百姓有冤屈都可以进京告状,当然临走的时候要头顶一部《大诰》,这样谁要是敢阻拦,就是死罪,甚至会被株连九族。

  所以在朱元璋时期,贪官一般都很少,当然也很少有人愿意去做官,因为他们知道朱皇帝家的官不好做。当然除了这些五花八门的惩罚措施之外,还有很多措施都得到了创新,确实让老百姓非常痛快,也维护了当时的政治清明。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安良(微信:15710831809)

针砭时弊,追古

  鲁迅全集

  荐语:谈时论政,高人一等;刺贪讽世,入木三分。欢迎关注本号,共赏鲁迅文学!

  四书五经赏析

  荐语:四书之名始于宋,五经始于汉武帝,朱熹合为“四书五经”,堪称旷代经典!

  见字如面朗读者赏析

  荐语:在娱乐至死的年代,《见字如面》《朗读者》等一批批高而不冷的综艺界清流涌现,感受文化回暖,坐看诗意归来!

  诸子百家解密

  荐语:仰春秋学术,慕战国谋略。这里有最激扬的思辨,这里有最纯正的智慧,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邀您说文论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