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纳粹德军最优秀的将领,军事造诣远胜“沙漠之狐”隆美尔!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涌现了无数的才华横溢的将领。例如,美国的巴顿,前苏联的朱可夫,英国的蒙哥马利,中国的粟裕。当然还有德国的著名将领曼施坦因。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曼施坦因元帅

曼施坦因全名埃里希·冯·曼施坦因,曼施坦因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陆军中最优秀的将领,他的战略思想深邃而可怕。虽然,现在西方军事家大都将他和同为德国著名将领的隆美尔元帅、古德里安上将,并称为二战期间纳粹德国的三大名将。但是,实际上他对战术,战役,战略都有自己非常成熟的理念,他在德国享有“伟大的战略家”的声誉。这点是后两者所不能比。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二战德国三大名将从左至右:古德里安、隆美尔、曼施坦因

英国军事历史学家利德尔·哈特在评价时说“他对作战的可能性独具慧眼,曼施坦因元帅已经证明了,他是德国陆军中作战能力最强的军事指挥官,德国国防军都希望他能够担任德国陆军总司令一职。

曼施坦因是真正的将门之后,他的父亲、爷爷、舅舅是将军,他的伯父是元帅。因此,他一出生就注定要注定要以军人为职业。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他受过良好的军事教育,1914年曼施坦因毕业于柏林军事学院,之后早年就成为一名优秀的参谋军官。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一战爆发,他担任第2近卫预备团中尉副官。战争期间曾先后在比利时、东普鲁士、波兰作战。还担任过参谋长、骑兵师作战科长、步兵师作战科长。得到一级铁十字勋章和霍亨索伦王室勋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曼施坦因以参谋长的身份在幕后发挥了重大影响作用。1939年9月,德军突袭波兰,德波战争爆发。在曼施坦因的策划下,德军南方集团军连续围歼波军主力,很快包围波兰首都华沙。9月28日,波军投降。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曼施坦因指挥的第56军在5天内前进320公里,几乎冲进了列宁格勒。9月,曼施坦因成为南线德军第11集团军司令。他的集团军成功进入克里米亚,俘虏43万苏军。1941年冬,曼施坦因顶住了苏军的冬季反击,继续向南前进。1942年7月1日,曼施坦因的军队攻克了塞瓦斯托波尔要塞,同日,曼施坦因晋升为德国陆军元帅。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曼施坦因元帅军衔

曼施坦因的战略思想非常深远,他指挥的每一次战役几乎都是杰作。其中,最能体现他战略水平的是对法作战时著名的“曼施坦因计划”。波兰投降之后,德国的下一个目标便是的国百年的死敌——法国,但是法国人在要塞设置的“马其诺防线”号称世界最坚固的防线。让德国的入侵似乎成了不可能。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马奇诺防线

但是,法国人打错算盘了,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曼施坦因。曼施坦因针对法国人的兵力部署,制定了“曼施坦因计划”。按照他的计划,德军将集中使用装甲兵部队穿越阿登森林,突破色当,迅速攻占马斯河的桥头堡,向东进攻,绕过马其诺防线,将法军切断在北部。希特勒采纳了这个计划。1940年2月1日,曼施坦因担任德军第38军军长。在法国战役中德军装甲集群洪流滚滚席卷而下,英法联军全线崩溃,马奇诺防线成了摆设,战败的英法联军从敦刻尔克狼狈撤到英国,法国很快沦陷。而整个法国战役都是按照他的这个计划为蓝本执行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因此,曼施坦因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陆军中最优秀的将领,他的战略思想深邃而可怕。曼施坦因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陆军中最优秀的将领,他的战略思想深邃而可怕,他指定的作战计划总是令对手举止失措,胆战心惊,他是那种能够将现代化的机动观念和传统的运动战思维巧妙地融为一体的专家,同时对于各种战术运用自如,是一位真正的军事天才。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二战德国三大名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