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红妆爱武装:李世民的专属乐队

  军乐,顾名思义,军中所用的音乐。其以集体合奏为主要表演形式,多气势恢弘壮观,乐曲浑厚流畅。这一文艺传统,我国古已有之。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就曾观赏过一支军乐,且当即拈笔写诗赞颂:

  太宗十八举义兵,白旄黄钺定两京。

  擒充戮窦四海清,二十有四功业成。

  二十有九即帝位,三十有五致太平。

  他观赏的,是太宗时代的军乐,也就是著名的《秦王破阵乐》。此乐奏鸣时一股自信满满之气,以美乐颂太宗,音韵铿锵,满载盛唐风姿。

  军神出场

  其实,白居易诗歌里写的并不准确。他认为太宗是在十八岁开始帅兵征战的,但事实上,唐太宗李世民开始他的弓马生涯时,仅十六岁。

  当时,隋炀帝为了显示军力,带着部队一直开拔到雁门,却被突厥军队团团围困。隋炀帝无奈之下,最后想出一法,“从围中以木系诏书,投汾水而下,募兵赴援”,临时招募兵力来解围。青年李世民很快应征入伍,隶属于将军云定兴麾下。

  当时,去救援的隋兵很少。面对此情况,李世民向云定兴贡献了一条计策:“虏敢围吾天子者,以为无援故也。今宜先后吾军为数十里,使其昼见旌旗,夜闻钲鼓,以为大至,则可不击而走之。不然,知我虚实,则胜败未可知也。”即以虚代实,拉长队伍,虚设旗鼓,张大声势,吓唬突厥人。

  果然,突厥的侦察兵跑回去告诉突厥可汗,隋军这次来的部队,可是海了去了,前后绵延几十里。突厥可汗听了,登高一望,只见烟尘滚滚,旗帜如云,脸色顿时大变,立马扯围,带着部队撤离。

  还有一次,在镇压一支敌军的时候,太宗的父亲李渊不慎落入敌人埋伏圈,太宗仅凭一张弓、一把长刀,硬是冲入阵中,救出老爹,“遂奋击,大破之”,上演了一曲倒转乾坤的大剧。

  当然,相对于后来建立大唐以及开疆拓土的一些战争来说,这两次战斗,对太宗来说,只是热身运动,小菜一碟。以后,太宗带着大军败刘武周、克薛仁杲、捉窦建德、擒王世充,方才成为真正的不败将军,成为一代军神。

  军乐诞生

  正是在后来的一系列战斗中,名震四方的太宗军队才有了军歌。自此以后,每每大军出征时,锣鼓齐鸣,旗帜磨动,铁血壮士,引吭高歌。其他健儿一听,浑身热血,更是噌的一下就起来。

  其军歌,开始名《破阵乐》,但唱着总是哪里少了一丝味道。这支军歌真正成熟的时间,是在武德二年。

  当时,有一路军阀,首领名叫刘武周,其占据并州后,派手下大将宋金刚,带着先锋尉迟敬德,一路征伐攻取,陷沧州,占蒲州。面对此等劲敌,急火攻心的李渊,准备“诏诸将弃河东以守关中”,他想把自己起兵的根据地山西一带弃了,只拘守于关中一隅。李世民一听,忙出来挡住,给我三万人,我去打败刘武周。李渊想想,点头答应了。

  于是,李世民带着三万人出发了。

  

  他采取的,是深沟高垒、疲劳敌人的战法。即躲在壕沟里,等啊等啊,一口气等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直到感觉刘武周的军队士气下跌了,鼓不起劲儿了,便突然率领大军冲杀出去,大败宋金刚。

  而待宋金刚带着败军在前面逃时,太宗立刻带着大军在后面追。这是典型的闪电战,太宗“一昼夜驰二百里,宿于雀鼠谷之西原。军士皆饥,太宗不食者二日,行至浩州乃得食,而金刚将尉迟敬德、寻相等皆来降”

  这次闪电战,彻底击垮刘武周。

  这次闪电战,太宗还获得一员猛将尉迟敬德。

  收获颇丰下,李世民率军凯歌班师,回归长安。大胜之后,军队当然要唱军歌庆贺。沿途百姓,还有征战的军士,这次竟然自编自导自演,改变旧有歌词造了一首新曲:

  受律辞元首,相将讨叛臣。咸歌《破阵乐》,共赏太平人。

  歌舞并重

  李世民的军乐传唱之后,也被其父亲唐高祖李渊接受了。反正大唐江山主要是靠这一儿子打下来的,要唱就唱吧。

  而且,高祖还特别下发了一份文件,严格规定:“凡命将出征,有大功献俘馘,其凯乐用铙吹二部,乐器有笛筚篥箫笳铙鼓歌七种,迭奏《破阵乐》等曲。”将军乐从此规范化。

  《秦王破阵乐》,从此成为大唐海陆两军军歌。此外,朝廷还特别规定:出征命将的时候,或者胜利归来献上俘虏的时候,都一定要演奏《秦王破阵乐》。在演奏的时候,要用各种乐器配合,壮大声威,营造一种战胜攻取的气势。

  也就是在这支军乐中,太宗仗剑骑马,走向他的一个个辉煌,一直到他登基,到他当了皇帝,到他成为天可汗时,召见客人,宴饮外宾,都是这一支音乐。

  更精益求精的是,此时的军乐演奏中,已经配以舞蹈了。

  这种舞蹈,彰显的是盛唐男儿气,戈矛交辉,铁甲铿锵。跳舞的队形,是太宗亲自编排的,然后“令起居郎吕才依图教乐工百二十人,被甲执戟而习之,以象战陈之形”,是一支典型的军中歌舞。

  在以后的战场上,在灭突厥、败吐谷浑等大战中,大唐健儿,也是唱着这支军乐,走向四方的。

  军乐缺憾

  贞观七年,太宗的文治武功,已经登峰造极了,其“自古功德兼隆,由汉以来未之有也”,算得真正的千古一帝了。

  正是在这一年,太宗命令:将《秦王破阵乐》改名为《七德舞》。因为他觉得,做为帝王,以马上得天下,固然要时时回顾;但是,更要以德治理天下。这种理念,也需要在军乐中有所彰显。

  但是,他太爱这支军乐了,所以,歌词和舞蹈内容都没有改。

  事实上,他的军乐,很多人明显地看出了其中不足。究其根本,它只是歌唱了一种大唐军队的气势,以及将士们的英武和统帅的英明。但是,关于具体打败了哪些敌人,却没有点名,更没有刻画敌人战败投降,或者被杀时可怜巴巴的样子。

  这一点问题,不知为何,颇懂音乐的太宗从来没有提出修改。

  还是在贞观七年。因天下一片富足,太宗很高兴,“宴三品已上及州牧、蛮夷酋长于玄武门”。他一高兴,就有一个招牌节目,演奏军乐。

  于是,鼓声咚咚。

  于是,各种乐器演奏起来。

  于是,雄壮的歌声唱起来,大唐的健儿舞起来。

  太宗开心的阳光满面。

  这时,他的一个很为信任的大臣萧瑀走过来,悄悄告诉他:皇上,您的这支军乐实在不够尽善尽美啊。

  太宗一愣,问哪儿不够好。

  萧瑀告诉他,“《七德舞》形容圣功,有所未尽,请写刘武周、薛仁杲、窦建德、王世充等擒获之状”,您应当将打败擒拿这些人的情状,详细刻画,以显自己的神威啊。

  太宗摇着头坚决否定了,他告诉萧瑀:“彼皆一时英雄,今朝廷之臣往往尝北面事之,若睹其故主屈辱之状,能不伤其心乎?”那些人,都是一代豪杰,他们的部下,很多现在都投奔了我。他们看见过去的上司被活捉、被杀死,难道不伤心吗?

  原来,太宗早已知道,这支军乐有不够完美的地方,他一直没有改,是因为出自天可汗的仁心。

  有种缺憾,竟然如此感人。

投稿邮箱:kaiwind123@sina.com

一经采用支付丰厚稿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