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悍的军国主义国王!古希腊斯巴达国王世系表及诸王简介

  众所周知斯巴达拥有两位国王,实行双王制。本文就是介绍一下双王的由来以及斯巴达诸国王。

  神话时代

  Heracles ——〉Hyllus——〉Cleodaeus ——〉Aristomachus ——〉Aristodemus

  Aristodemus——〉Eurysthenes——〉Agis

  ——〉Procles ——〉Sous——〉Eurypon

  斯巴达人,属于多利安人,并非希腊最早的本土居民。他们的神话故事与赫格力斯(Heracles)息息相关,甚至多利斯入侵的另一种叫法就是“赫格力斯的归来” "Return of the Heracleidae"。

  

  作为有一半宙斯血统的人神混血,宙斯原本打算让这个大力神主管拉西戴梦(Lacedaemon)、阿哥斯(Argos)和美塞尼亚(Messenian)地区,但天后赫拉从中作梗,于是这一地区的统治权被交给了迈锡尼国王Eurystheus。

  赫格力斯死后,他的后代逃到雅典寻求庇护。迈锡尼国王Eurystheus向雅典索要这些赫格力斯的后代遭拒,于是发兵攻打雅典,但可惜兵败身死。赫格力斯与Deianira之子Hyllus与他的兄弟们趁这个机会入侵了伯罗奔尼撒。不过很快的,他们遇到了瘟疫,不得不撤退出来。

  Hyllus兄弟们撤退到了帖萨利,寻找他们父亲的一位老朋友的协助——帖萨利国王Aegimius(传说中此人也是多利安人的祖先)。因为Aegimius曾在一次抵抗外敌的战争中得到赫格力斯的鼎力相助,于是此时就热情的收留了Hyllus人等,并认Hyllus为养子,给了他全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后来帖萨利国王Aegimius病逝,他的两个儿子自愿服从Hyllus, Hyllus成为了多利安人之主。急于得到父亲的“应许之地”的Hyllus向戴尔斐神庙请求神喻。戴尔斐的神喻告诉他,他应该等到“第三个果实”,“由一个狭窄的通路从海上”进入伯罗奔尼撒。

  

  于是,按照自己的理解,Hyllus等了“三年”,然后发兵从“科林斯地峡”攻入伯罗奔尼撒,但却在一场战斗中被铁该亚(Tegea)国王所杀。随后,赫格力斯的孙子Cleodaeus领导了第三次入侵,曾孙Aristomachus领导了第四次入侵,结果全以失败告终。最后,赫格力斯的玄孙们Temenus, Cresphontes 以及Aristodemus(皆为Aristomachus之子)愤怒了,他们抱怨说那些所谓神喻只会给其追随者们带来毁灭。不过有人为他们解释了神喻的真正含义:第三个果实代表的是第三代人,狭窄的通路并不是科林斯地峡,而是瑞昂海峡(Rhuim,伯罗奔尼撒北部,分隔埃托利亚和阿卡迪亚的海峡)。得到明确的指示后,Aristodemus等人在埃托利亚的诺帕克图斯Naupactus集结了一支军队,准备横渡海峡。

  

  但这支军队被神箭手阿波罗所摧毁。原因很简单,三兄弟中有一人杀死了一名阿卡迪亚的占卜者(阿波罗是占卜者之神),得罪了阿波罗。为了赎罪,杀了人的Temenus被流放十年,同时神喻告诉他必须寻找一名“三只眼”的人做他们的向导。十年过去了,就在Temenus返回诺帕克图斯的路上,他发现了一名瞎了一只眼的埃托利亚人Oxylus正骑在马上。人、马这不刚好是三只眼吗?Temenus马上把这人带回了诺帕克图斯的军营中。

  

  这次,大军在Oxylus的指引下顺利渡过了瑞昂海峡,并一路取得胜利。赫格力斯的子孙们终于得到了祖先应得的那份土地。按照希腊人兄弟均份遗产的原则,这些土地被分给了兄弟三人。Temenus得到了阿哥斯,Cresphontes得到了美塞尼亚,一只眼的向导Oxylus也得到了富饶的埃利斯(Elis)作为奖赏。Aristodemus此时已死,于是他的一对双胞胎儿子Eurysthenes和Procles得到了拉西戴梦,共同作为这片土地的统治者。当时,拉希戴梦人想按照常理立两人中的较大的一个为国王,但却无法区分他们到底谁更大一些。于是他们跑去问这对双胞胎的母亲。但这位母亲十分圆滑的回答说她自己也不知道。她想因此逼迫拉希戴梦人把两人都立为国王。拉希戴梦人不得已只好请求神喻。神喻告诉他们去观察孩子的母亲,在喂养和洗的时候最先照顾的孩子就是长子。于是在一番观察后,拉希戴梦人把Eurysthenes立为了长子。Eurysthenes家族在两个国王家族中享有更高贵的地位。

  

  历史

  从Procles的孙子Eurypon以及Eurysthenes之子Agis开始,斯巴达国王的世系慢慢开始离开神话的迷雾,进入了历史的范畴。斯巴达双王属于两个不同的家族,因此下文中,黑体字的属于阿吉斯家族(Agiad House),正常自体的属于埃律彭家族(Eurypontid House),同一家族中,如不另加说明,大部分可认为是父子相传。所注年份如不说明一律为公元前。众所周知斯巴达人有一些怪异的脾气,因此我们很难得到斯巴达人自己关于国王们的什么记录。斯巴达没有文学家,他们给我们留下来的文字大部分是一些政府公文。因此有很多国王是没有什么资料的。

  Agis I (930-900?) 他的名字被用来为这一支斯巴达国王的家族谱系命名,但关于他并没有太多相关资料,是一个介乎神话与历史之间的人物。传闻他征服了拉科尼亚(Laconia)南部的希洛城(Helos),将其公民收为奴隶,即著名的希洛特(Helots)。

  

  Eurypon (895-865?) 埃律彭家族即以其命名。普卢塔克称其为“第一个放松自己的统治及分散过度集权以求得民心和众望的国王”。有的古典作家人为他领导了一些在曼丁尼亚(Mantineia)和阿卡迪亚的战争。

  Echestratus (900-870?) 在位期间,以清除山贼为理由,把军队开进了阿哥斯和拉科尼亚的边境。当地的基努里亚人(Cynuria)奋起反抗,但被斯巴达人征服。

  Prytanis (865-835?) 由于其父亲Eurypon削弱了国王的权力,因此“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无法无天与骚动混乱遍布斯巴达”。因此Prytanis“正要去驱散一伙暴徒时,被人用屠刀戳死了”。普卢塔克称此人为吕库古的父亲。

  

  Leobotas (870-840?) 阿吉斯家族第三位国王,无相关记载。

  Polydectes (835-805?) Prytanis国王的长子。按照普卢塔克的说法是吕库古的兄长。

  Doryssus (840-815?) 阿吉斯家族,无相关记载。

  Eunomus (805-775?) 记载较为混乱,普卢塔克认为他是Polydectes的父亲,但希罗多德在追述世系时认为他是Polydectes的后裔。

  Agesilaus I (815-785?) 阿吉斯家族,无相关记载。

  Charillus (775-750) 按普卢塔克的说法是前一国王的遗腹子。他的名声远远比不上他的摄政者吕库古。他在位时期斯巴达入侵了阿哥斯,同时,斯巴达与铁该亚的长期战争关系也被认为始于这一阶段。

  

  Archelaus (785-760) 阿吉斯家族,无相关记载。

  Nicander (750-720) 埃律彭家族,无相关记载。

  Teleclus (760- 740) 据认为在他统治的年代,斯巴达人征服了Amyclae, Pharis和Geranthrae地区,这里的居民后来就成为了庇利西阿人(边民)。在一次阿耳特弥斯(月神与狩猎女神)神的节日中,Teleclus在Limnatis湖附近的神庙遭到美塞尼亚人的伏击丧命。由此,第一次美塞尼亚战争爆发。

  

  Theopompus (720-675) 传说这位国王曾遭到自己妻子的责骂,说他传给自己子孙的权力比他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权力小了。这位国王回答道:“不是小了,是更大了,而且将保留得更加久远。”他掌权时爆发了第一次美塞尼亚战争,斯巴达人取得了胜利。提尔泰奥斯( 公元前7世纪的希腊哀歌体诗人)就曾经做了一首诗赞美他的功绩。

  “To our king beloved of the gods, Theopompus, through whom we took Messene with wide dancing-grounds.”

  Alcamenes (740-700) 阿吉斯家族,无相关记载。

  Anaxandridas I(675-660) 波桑尼阿斯认为Theopompus的继承者是他的孙子Zeuxidamas或者曾孙Anaxidamus。而希罗多德的记载中则是这位Anaxandridas。

  

  Polydorus (700- 665) 在他和Anaxandridas两位国王在位期间,爆发了第二次美塞尼亚战争。第一次美塞尼亚战争的失败,使美塞尼亚人只得凭险据守,死守海拔800多米的Ithome山口。第二次战争爆发时,斯巴达人大军压境。传说此时美塞尼亚准备大量礼物去请求神喻,请求神指引一条生路,得到的指示是必须像冥王祭献一名出身高贵的少女。但人人都心痛自己的女儿,很久都无人愿意。美塞尼亚的英雄人物Aristodemus得知后,为了拯救自己的国家当场拔剑刺死了自己的女儿。神奇的是,美塞尼亚军自此士气高涨,击败了斯巴达人。Aristodemus被人民推举为国王。但不久,此人想起自己手染女儿的鲜血,很快也自杀了。第二次美塞尼亚战争以斯巴达人的胜利告终,Ithome被斯巴达占领。

  注:前两次美塞尼亚战争的具体时间依然有争论,第一次大概发生于公元前八世纪下半叶,第二次发生于公元前七世纪上半叶。

  

  Archidamus I (660-645) 在他统治的年代发生了铁该亚战争

  Eurycrates (665-640) 阿吉斯家族,无相关记载。有人认为第二次美塞尼亚战争是在他统治的时气结束。

  Anaxilas (645-625) 埃律彭家族,无相关记载。

  Anaxander (640-615?) 阿吉斯家族,无相关记载。

  Leotychidas I (625-600?) 埃律彭家族,无相关记载。

  Eurycratidas (615-590?) 阿吉斯家族,无相关记载。他统治的年代斯巴达人依然陷于与铁该亚人的苦战当中。

  Hippocratidas (600-575?) 埃律彭家族,无相关记载。

  Leon (590-560?) 阿吉斯家族,他与Agasicles统治时期,“拉西戴梦人尽管在所有其它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却接二连三的总是败在铁该亚人手里。”

  Agasicles (575-550?) 埃律彭家族,无相关记载。

  

  Anaxandridas II (560- 520?525?) 这位国王娶了自己亲妹妹的女儿,两人却没有子女。斯巴达的五监察官便对这位国王下了最后通牒:你虽然不关心你自己的利益,但我们却不能让阿吉斯家族绝后,你赶快把这个女人赶走再另娶一个吧。但国王拒绝了。于是五监察官只得作出妥协,给国王另找了一个妻子。于是,Anaxandridas II成为了斯巴达历史上第一个有两个老婆两个家庭的人。他的第二个妻子最先帮他生下后代Cleomenes,紧接着,国王的大老婆也生下了Leonidas。

  Ariston (550- 515?) 一位声誉极高的国王,名字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最好的”。经历了两次婚姻却都没有生下男性继承人。甚至全体斯巴达人民都公开的为他祈求。第三次婚姻时,通过计谋,夺得一个朋友的妻子。在不到十个月后,这个女人为他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Demaratus,意思为“人民的祈求”。Ariston听到消息后曾失口说出:这不是我的孩子。不过后来改变了态度,对孩子愈发宠爱。

  

  Cleomenes I (520-490) 这位国王十分热衷攻城掠地,特别是对伯罗奔尼撒以外的土地,这在斯巴达国王中是比较少见的。也许由此被人传闻他的举止“疯疯颠颠”,精神异常。他虽然是由国王的第二个老婆所生,出身比不上他的弟弟们高贵,但毕竟是长子,所以最终取得了继承权。公元前510年,被流放的雅典Alcmaeonidae家族在克利斯提尼Cleisthenes的带领下跑到斯巴达寻求协助,希望借斯巴达之力推翻雅典僭主Hippias。在戴尔斐神谕的指使下,Cleomenes率军攻入雅典,并把Hippias一族围困在一座堡垒内。后来由于Hippias的许多亲戚被斯巴达人所抓获,导致Hippias投降出逃。后来克利斯提尼与贵族派的Isagoras争权,Isagoras又跑去向斯巴达人求援。这名Isagoras的妻子据传与Cleomenes有暧昧。

  

  Cleomenes率大军再次攻入雅典,流放了Alcmaeonidae一族,试图强行解散了议会,把Isagoras推上台。但雅典人奋起反抗,Cleomenes等只得据守雅典卫城。几天后达成和议,Cleomenes率领斯巴达人离开了雅典,其他参与此事的雅典贵族派大多被处死了。由于此次事件,Cleomenes觉得受到了很大的污辱,于是在伯罗奔尼撒地区纠合大军试图联合进攻雅典。但是大军行军到一半,科林斯人就率先退出了。之后,与他同期执政的另一位国王Demaratus也因意见不和率一部分部队回到了斯巴达。这是第一次斯巴达人内部统帅的分裂,从此斯巴达人订立法律,每次出征只能由一位国王率领。希波战争爆发前夕,爱奥尼亚僭主来到希腊本土求援,许诺可以得到富有的小亚。热爱远征的Cleomenes原本十分动心,但女儿Gorgo提醒他不要相信这个僭主,因此此事不了了之。

  

  在前494年前后,Cleomenes入侵了阿哥斯,并用诡计击败了阿哥斯的军队。阿哥斯的败军跑到一处圣地内寻求庇护。但Cleomenes诱骗了一部分人出来并予以杀害,最后甚至放火烧掉了那片圣地。阿哥斯在那次战争中公民损失惨重,导致城邦内奴隶暴动夺得了权力,许多年后阿哥斯人才恢复了稳定。

  希波战争爆发后,埃吉纳城向波斯奉献了水和土。这让Cleomenes十分不满,率军前去讨伐。但埃吉纳城的一位代表却在斯巴达国王Demaratus的授意下宣称:Cleomenes这次的行动只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并接受了雅典人的贿赂,而不能代表斯巴达人民的意愿,否则的话另一位国王也应该一同到来。

  

  吃了哑巴亏的Cleomenes十分不甘,回国之后开始报复Demaratus。他串谋埃律彭家族的后裔Leotychidas,并且贿赂戴尔斐神庙的祭司,在Demaratus的出生问题上做文章,指控他是非埃吉斯家族的私生子。Demaratus于是被剥夺了王位。Leotychidas则在Cleomenes的辅佐下继承了埃律彭家族的王位,旋即两人合作解决了埃吉纳问题。

  在前490年前后, Cleomenes在Demaratus问题上玩弄的那些阴谋败露,Cleomenes害怕遭到处罚逃到了帖萨利,并尽一切可能联合可以联合的力量试图进攻斯巴达。斯巴达人被他的举动震惊了,他们允许他回国并许诺让他重新登基。但他一回来马上把他捉拿下狱。传闻在监狱里他弄到了一把小刀,于是开始从小腿切自己的肉,从腹部以下的肉都被他切成一条条的,死状惨不忍睹。

  

  Demaratus (515-491) Ariston之子,智慧出众,曾在泛希腊竞技会中为斯巴达赢得驷车比赛的冠军,同时也是唯一一位取得竞技会冠军的斯巴达国王。由于Cleomenes的关系,被斯巴达人放逐,逃亡波斯,受到波斯国王大流士的热情招待,并得到了小亚地区几座城市的统治权。他的子孙一直到公元前4世纪早期依然统治着这片土地。后来他曾在前480年跟随薛西斯入侵希腊。在温泉关战前,曾经提醒波斯国王不要小看了斯巴达人。

  Leonidas I(490-480) Anaxandridas II之子,疯王Cleomenes的同父异母弟弟,名字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狮子之子”“如狮子般的”。他原本排行老三,但他的另一位亲哥哥在Cleomenes登基后没多久就自愿发展海外殖民地去了,并死在了西西里。Cleomenes同时又没有男性后裔,因此国王的位子就突然落到了Leonidas的头上。他的妻子就是Cleomenes聪慧的女儿Gorgo。他领导了壮烈的温泉关保卫战。据称战前,Gorgo曾经问Leonidas自己如何才能对他的事业有所帮助,Leonidas回答说:“找一个好好对待你的男人结婚,并为他生下许多后代。”

  

  Leotychidas II(491-476) 由Cleomenes扶植起来的国王,也许是Ariston国王的堂兄。Cleomenes之死也险些让他遭到牵连。在前479年春天,他率领海军支持开俄斯和萨蒙斯对抗波斯人。并在同年秋天在小亚细亚沿岸击败了波斯的路海两军。前476年他率军远征帖萨利,不过在对方的贿赂下撤军回国。不过在斯巴达这种地方你很难藏得住什么钱财。东窗事发是很快的事情。Leotychidas被流放,他在斯巴达的家也被付之一炬。他的孙子Archidamus继承了王位。

  Pleistarchus (480-458) Leonidas与Gorgo之子,继位时过于年幼,因此在成年前由堂兄波桑尼阿斯(希波战争中普拉提亚战役的领导者)监护摄政。

  

  Archidamus II(469-427)Leotychidas之孙,Archidamus的父亲Zeuxidamus在他出生没多久后就死去了。然后Leotychidas娶了第二个老婆,并且生下了一个女儿,并把这个女儿许配给自己的孙子Archidamus(……混乱的血缘关系,Archidamus根自己的姑姑结婚了)。Archidamus以睿智而温和著称,他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前曾想尽办法阻止或拖延其爆发。他也是伯里克利的朋友。在伯罗奔尼撒战争的早期,他三次率军入侵阿提卡。

  Pleistoanax(459 – 409)或许是因为上一任国王没有男性后裔,因此波桑尼阿斯之子Pleistoanax登上了王位。一般认为他的政策是温和的。早在第一次伯罗奔尼撒战争时期,他就曾率军入侵阿提卡,但没有进一步军事行动后就离开了。当时的斯巴达人认为他是受了伯里克利的贿赂,因此在前446年Pleistoanax被流放到荒凉的阿卡迪亚山区。不过在前428年,斯巴达人听从戴尔斐神谕,把他接回来复位。但回来后他的政敌不断的把斯巴达遭受的苦难归咎于他。Pleistoanax因此成为了斯巴达境内最渴望和平之人。尼基阿斯和约(Nicias)的签订与他关系十分密切。

  

  Agis II (427 - 401/400)Archidamus的长子。他领导了前425年入侵阿提卡的伯罗奔尼撒联军。前421年尼基阿斯和约缔结之后,他统率联军进攻阿哥斯。通过巧妙的部署,博罗奔尼撒联军包围了阿哥斯人。在大家一致认为会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时候,Agis突然私下决定与阿哥斯人议和,为期四个月。消息传出后,举国哗然,人民一致谴责他这一行为。甚至决定拆毁他的房屋并课以巨额罚款。Agis恳求人民的宽恕,并许诺以奋勇杀敌作为赎罪。有史以来第一次,人民制定法律,委任一个10人的顾问团给Agis;没有顾问团的批准他领兵出征都属违法。知耻而后勇,Agis王在之后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四个月的和议一过,伯罗奔尼撒人立刻再次出兵阿哥斯,据说这次战争的规模之大是那个时代少有的。在Agis的指挥下,他们在曼丁尼亚取得了一次辉煌的胜利。一两年后,他再次率兵入侵阿哥斯,毁掉了阿哥斯人的城墙。在前413年,他率军入侵阿提卡,并在狄凯利亚(Decalea)设防。在最后对雅典的包围战中,Agis也参与了指挥并最终使雅典投降(前404年)。伯战之后,他领导了对埃利斯Elis的报复性军事行动并获得胜利。在向戴尔斐神庙进献了供品后,他病倒了,前401年死在了斯巴达。他的葬礼空前隆重。

  “斯巴达人从不问敌人有多少,只问他们在哪里”就是他的名言

  

  Pausanias (409 – 395)也许是Archidamus之子,曾在Archidamus被流放期间摄政监国(与普拉提亚战役的胜利者不是一个人,不过两人的下场非常相似)。他与莱山德Lysander不合,并导致被流放。Pausanias逃亡去了波斯,后来回到了斯巴达,被人民乱石砸死。

  Agesilaus II (399-360) 斯巴达历史上的传奇国王。他是Agis国王同父异母的弟弟。Agis国王虽然有自己的儿子Leotychidas,但在他在生前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个儿子的合法性直到临终才改口。因此在Agis去世后,围绕继承权,这叔侄两人发生的纠纷。Agesilaus的登基与莱山德的努力密不可分。当时,由于争端无法解决,斯巴达人去请求神谕,神谕告诉他们“一个跛足的王权会导致他们的毁灭”。Agesilaus恰好是天生跛足,但莱山德扭转乾坤,对公众发表讲话说,这个跛足的王权并不是指跛足的Agesilaus,而是私生子Leotychidas,他玷污赫格力斯家族神圣的血脉,他才是会为斯巴达带来毁灭的人。同时Agesilaus找到证人指认Leotychidas是私生子。最终Agesilaus得以成功登位。由于他与莱山德的密切关系,因此谣传说莱山德是爱上了这个少年。

  

  由于Agesilaus并不是生来就有继承权,因此他从小接受的教育与一般的斯巴达少年没有不同,他的跛足更让他意志如钢铁般坚强。他在位的时代斯巴达人几乎没有停止过战争。在位没多久,他就发动了针对波斯的远征(约前399年,色诺芬万人远征军很多后来被其收留)。在波斯人煽动起科林斯战争(395~387BC)后回希腊本土作战。最终与波斯签订了大王和约后,彻底战胜底比斯同盟,强行解散了波奥提亚同盟,并扶植底比斯建立了寡头统治。重新恢复了斯巴达在希腊的霸权。不过15年后底比斯崛起,在琉克拉底战役击败了另一位斯巴达国王统率的军队。斯巴达这座没有城墙的城市在底比斯人的大军面前岌岌可危,正是Agesilaus坐镇稳定了人心,避免了斯巴达的毁灭。不过从此斯巴达的势力一蹶不振。作为天生的战士,Agesilaus王离开了希腊本土,到埃及人那里去做雇佣军。据说当时已经80岁高龄,但仍然和战士同甘共苦,人们无法在战士中区分出哪个是国王。后来,在前360年,Agesilaus国王在埃及的一个港口城市病逝。他的遗体被战友们用蜡封裹,带回斯巴达隆重安葬。色诺芬、普卢塔克等古典作家无不给与他极高评价,认为他是斯巴达中兴之主,真正的“斯巴达人”。

  

  Agesipolis I(395-380) Pausanias之子,无详细记载。

  Archidamus III (360 – 338)Agesilaus之子。在成为国王之前就已曾多次领导军队。琉克拉底战役期间他负责率领增援部队,后来在保卫斯巴达的战争中表现出色。登基后,他支持佛吉斯对底比斯发动了神圣战争(Sacred War 355–346),并参与了在克里特发生的战争。后来,在意大利的斯巴达殖民他林敦(Tarentum)遭到路卡尼亚人(Lucanians)进攻,Archidamus率军扬帆远航来到意大利半岛,但在一次针对Manduria城的进攻中,Archidamus兵败身亡。

  Cleombrotus I (380 – 371)前任国王Agesipolis的兄弟。关于他本人并没有太多记载。作为在琉克拉底兵败身死的斯巴达国王,他成就了底比斯将军伊巴密浓达的一世英名。

  

  Agis III(338 – 331)前任国王 Archidamus之子。他恰巧在卡罗尼亚战役(Chaeronea,马其顿人战胜底比斯与雅典人)发生的当天继位。作为唯一没有向马其顿人妥协的城邦,Agis国王用各种方式不断反抗着马其顿人,给亚历山大的后方制造着麻烦。前331年,在一次军事行动中,军队发生了分裂,并被敌军打败,Agis阵殁。

  Agesipolis II (371 – 370)阿基斯家族,无详细资料。

  Eudamidas I (331 - 305)埃吕彭家族,娶了一个富有的老婆(当时斯巴达男性公民大量减少,土地与财富很多集中在女性手中)。在他统治的年代斯巴达获得了和平。但无论是斯巴达还是埃吕彭家族,这个时候都已开始没落。

  Cleomenes II (370 – 309)阿基斯家族,Agesipolis II的兄弟,在位长达六十年竟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更多关于他的信息。

  

  Archidamus IV(305 – 275)埃吕彭家族,无详细资料。

  Areus I (309 - 265) 成功率斯巴达军民抵御了皮拉斯(Pyrrhus让罗马人吃尽苦头的伊庇鲁斯国王,“皮拉斯的胜利”的源头)的入侵。后在反抗马其顿人的Chremonidean战争中阵亡。

  Eudamidas II(275 – 245)埃吕彭家族,无详细资料。

  Acrotatus (265 – 262)阿基斯家族,无详细资料。

  Agis IV (245 – 241)他上台时,斯巴达的全权公民不足700人,土地大部分集中在其中100人的手里。他推行改革,取消债务,平分土地。斯巴达贵族反对他的土地政策,于前241年在他率军远征时推翻了他的统治。Agis回国后躲到一间神庙内寻求庇护,但被人诱骗了出来。很快,Agis连同母亲和祖母一同被扔进了监狱并在狱中被谋杀。Agis算是斯巴达末期少有的有为之主。普卢塔克对其评价较高,在《希腊罗马名人传》中有单独成篇。

  

  Areus II (262 – 254)阿基斯家族,无详细资料。

  Eudamidas III (241 – 228)埃吕彭家族,无详细资料。

  Leonidas II (254 – 235)在Agis IV改革期间,作为与他共同执政的国王,Leonidas强烈反对进行改革。当时支持改革的的斯巴达监察官声称看到神灵降下的预兆反对Leonidas,于是Leonidas仓皇出逃。其间(前243-241年),由他的女婿作为监国摄政。前241年他回国与监察官一起发动政变谋杀了Agis IV

  Archidamus V (228 – 227)Agis IV的兄弟,在Agis遭人谋杀后逃到了美塞尼亚。由于后来埃吕彭家族没有男性后裔了,当时的斯巴达国王CleomenesIII招他回国延续埃吕彭家族的香火。不过,很快的,他也被人谋杀了。谣传是CleomenesIII所为。

  

  Cleomenes III (235 – 222)继Agis IV后斯巴达的又一位改革家。虽然是Agis IV死敌的儿子,但他继承了Agis的遗志,继续推动改革。Agis的妻子在Leonidas II的强迫下嫁给了Cleomenes III。Cleomenes III登位后,召回了埃吕彭家族的Archidamus V,不过他的神秘遇害让埃吕彭家族的血脉中断了,Cleomenes III也成为了一位没有共治者的真正国王,但为了维持传统,他任命自己的弟弟作为第二位国王。其改革可参见WIKI

  “克里昂米尼三世开始进行他的改革计划,他的策略是,通过对外战争牵引反对改革者的注意力,同时在国内采取行动。他的第一个机会来自亚该亚同盟的入侵。克里昂米尼三世在这次战争中指挥有方又十分勇猛,从而在国内获得了声望。他继而对亚该亚同盟发动反攻,然而其真实用意却是趁机消灭改革最大的障碍监察官(所谓五人议事会)。克里昂米尼三世设法把所有可能反对他的计划的斯巴达公民带出国外参加对亚该亚同盟的讨伐。在把他们拖得筋疲力尽之后,克里昂米尼三世率领一批忠实的支持者离开军队潜回斯巴达。克里昂米尼三世返回已成空城的斯巴达之后,就把5名监察官尽行杀死。克里昂米尼三世随即发布命令永久取消了监察官制度,并把80个主要反对者流放。

  

  克里昂米尼三世在铲除了障碍之后,就大张旗鼓地开始实行他的改革计划。他在公民大会上提议将所有财产交归国有,并重新分配土地。为了恢复军队数量,克里昂米尼三世允许一部分最强壮的非公民自由人获得公民身份。”

  不过后来在前222年,他率领一万人的军队在铁该亚附近与2.8万人的马其顿军决战。虽然奋勇战斗但最终还是失败了。据普卢塔克说6千名拉希戴梦人生还者不足两百。战后他逃到亚历山大里亚,寻求托勒密王室的庇护。后来Ptolemy Euergetes去世Ptolemy Philopator继位,Cleomenes III被抓起来控告以煽动叛乱。Cleomenes III从监狱中逃出来并试图真的发动一场起义。不过失败了,他在狱中度过了余生。他是斯巴达城邦最后的辉煌。

  

  Eucleidas (227-222) Cleomenes III的弟弟。

  Agesipolis III (219-215) Cleombrotus II的孙子。

  Lycurgus (219- 210) 据称是埃吕彭家族的血脉,其祖先是Agis II。

  Pelops (210- 206) Lycurgus之子,实际上是当时斯巴达僭主Machinidas所立的尚未成年的傀儡。Machinidas后死于战争,下一任的僭主Nabis (c.207-192)自称是Demaratus的子孙,并废除了Lycurgus取而代之。前192年,Nabis遭到谋杀后,斯巴达出现了最后一位自称有王族血统的国王Laconicus。不过一般认为,斯巴达王族世系可以Cleomenes III作为终点。

  

  最后统计一下斯巴达国王的结局

  死于谋杀的有:Teleclus? Polydorus? Cleomenes I? Agis IV Archidamus V Nabis

  战死的有:Leonidas I Cleombrotus I Archidamus III Agis III Areus I Acrotatus

  自杀的:Cleomenes I? Cleomenes III

  曾经被暂时放逐的:Cleomenes I Pleistoanax Leonidas II

  被废除及流放的: Demaratus Leotychidas II Pausanias Cleomenes III Ageisipolis III Pelops

  阅读原文、了解详情,请登录北朝论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