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堪比和珅贪得无厌!溥仪称大清没落跟他有很大关系

  关于和珅,我们了解更多的就是这个人在当时有多贪,而关于和珅的贪在文献中也有明确的记载,据称当时的和珅贪的钱的财相当于15个国库之多,可见,和珅的贪婪。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关于比和珅更为贪婪的人——爱新觉罗·奕劻。

  

  爱新觉罗·奕劻,是晚清宗室大臣, 满洲镶蓝旗人。爱新觉罗·奕劻的贪在晚清来说可是无人能比,堪称晚清第一贪。他于光绪十年的时候受到重用并就此开启了他的贪婪。

  

  光绪十年,慈禧太后借口中法战争失利罢斥恭亲王奕欣的一班军机,史称"甲申易枢"。甲申易枢之后奕劻因缘得接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主持外交事务,并进封庆郡王。并于光绪三十年,正式成为军机大臣,御史蒋式瑆奏劾奕劻任军机大臣以来,大小官员都对其争相贿赂,庆亲王府门庭如市,奕劻挥霍异常,但是尚能积蓄起巨款,在英商汇丰银行存入一百二十万两私产。

  

  光绪三十三年,御史赵启霖再次奏参他为段芝贵谋巡抚职,受贿十万两,其子载振并纳段芝贵所献歌妓杨翠喜。但奕劻因得慈禧太后宠信,两案都不了了之。奕劻初主军机时,袁世凯就用重金笼络,使之成为袁世凯在朝廷中的内援。而之后的奕劻可谓是受尽贿赂。在晚年时候的几乎是呼风唤雨,成了近代史上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

  

  而溥仪对他的评价则是大清二百多年的天下,就此断送在奕劻的手里。综合来说,奕劻虽说在晚清的时候贪婪成性,但是在做事方面,作风稳重,滴水不漏,"荣辱忽焉,皆在圣意"。光绪二十六年庚子事变,就是对奕劻政治能力的一个很好说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