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爸爸讲中国历史:宋朝—富有的弱国(4)

  宋徽宗

  一般认为是宋徽宗把北宋给整没了。宋徽宗名赵佶,是宋朝第六个皇帝宋神宗的第十一个儿子,第七个皇帝宋哲宗是他的哥哥。宋哲宗死得早,没留下儿子,新皇帝只好从他的弟弟里面找。按说,赵佶排名第十一,怎么也轮不到他继位啊,可是他的弟兄们实在命不好,多数活的不长,哲宗死的时候,赵佶前面只有一位九哥,可巧还是盲人,于是跟皇位几乎没有关系的赵佶成了宋朝第八个皇帝。

  关于宋徽宗,民间有个传说,说他是南唐后主李煜转世,专门为了葬送宋朝江山,替南唐老李家报仇。传说自然当不得真,不过赵佶和李煜真的是有八分相似呢。

  他们都是多才多艺的青年才俊,李后主是词中翘楚,宋徽宗则是书画双绝,他的绘画和书法都绝对排名中国历代名家最前列,是中国古代皇帝中唯一可以称为画家、书法家的,他曾独创一种书法字体——瘦金体,至今仍有影响。他比李煜强的是有运动员的体魄,喜爱打马球、玩蹴鞠,蹴鞠和今天的足球运动很相似,水浒传里树立了一位奸臣的典型——高俅,描写为一个蹴鞠高手,在今天大概和梅西小罗是一个级别的明星。可惜,不对,应该说幸好,高俅是个虚构的人物。不过宋徽宗的身边应该不缺类似高俅这样的蹴鞠高手,更不缺高俅这样的奸臣。

  赵佶最不该成为的就是皇帝,因为他不是个愿意负责任的人,除了艺术和玩乐,他对别的并不太关心。作为一个王爷,他大概会以非凡的艺术成就成为人们喜爱的历史人物,可是作为皇帝,人们对他的要求可不是这些。

  宋徽宗即位不久,就任用了历史上最恶劣的奸臣之一——蔡京为宰相,原因不难理解,蔡京也是历史上最杰出的书法家之一。但他的品行和他的书法没有半点关系,他打击政敌,设置苛刻的法律,搜刮盘剥老百姓,最可恨的是他拍宋徽宗的马屁,在首都建造巨大的皇家园林,为了造园林,从南方大量搜集奇花异石,运到开封,运送花木石头的船舶常年航行在大运河上,这项压在老百姓身上的负担被称为花石纲。

  仅仅是收集奇花异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贪官污吏们一旦有了这个借口,就会有无穷的恶行。比如声称一家人院里的一株花草被钦差看中了,为了保护这一株花草,这家人必须搬走,除非交出足够的好处。又比如要从一家院子里搬出一块石头,为了确保石头安全,需要拆掉整座院子,当然拿到足够好处之后,石头也完全可以从院门搬出来。就是用这样的手段,蔡京和他的党羽搞得富庶得江南民不聊生,倾家荡产者比比皆是。

  蔡京的暴行在北方逼反了梁山好汉,没错,水浒传还是有现实依据的,为首的确实是宋江,但造反头领不是108人,而是36人,施耐庵又给加了72个地煞星。在南方逼反了方腊,水浒传里说梁山好汉受了招安后剿灭方腊,实际上方腊起义规模和影响都比宋江起义大的多,宋江等人后来确实受了招安,也参与了征讨方腊,但在平定方腊起义中并没起决定作用。宋徽宗年间的民间起义,尤其是方腊起义,对北宋统治的打击非常大。

  靖康耻

  中原王朝几乎都面临着北方游牧民族的威胁,宋朝的问题是始终不能在军事上有效的反击。但宋朝也有他的强项,就是有钱。从开国之后,宋朝在军事上就被北方的辽国压制,到了宋真宗(宋朝第三个皇帝)时,双方在澶(chán)渊(今天河南濮阳西面)集结大量兵力,本打算决战,后来议和,宋朝每年给辽国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后来银又增加十万两)。虽然面子上不是很好看,但这些钱对宋朝来说确实不是很大的数目。澶渊之盟换来了宋辽近百年的和平,也让双方在军事上都更加懈怠。

  此时生活在今天东北地区的女真族开始崛起,一个姓完颜的部落最终统一了女真各部落,他们的领袖叫完颜阿骨打,他领导女真族建立了金国。金国开始攻打辽国,并取得连续的胜利。宋朝这时是宋徽宗在位,他得知这个消息,便与金国联络,约定共同伐辽,金国攻打辽国的上京和中京(分别位于今天的内蒙古和辽宁),宋朝攻打西京(今天的山西大同)和南京(今天的北京),结果宋朝受困于方腊起义,迟迟发不了兵,辽国等不及,先行发兵,轻易就打下了上京中京,辽国皇帝仓促逃亡,这时宋徽宗又犯了红眼病,觉得辽国只剩了半口气,不赶紧打就吃亏啦,于是点起十万大军扑向辽国南京,没想到只剩半口气的辽军对付宋军还是绰绰有余,几乎全歼了十万宋军!宋军之弱,千载之后读来还是令人发指!

  所谓的宋金联合灭辽成了笑话,最终还是金国独自完成了任务。但宋朝在这个比辽更加危险的敌人面前暴露了自己的实力。看到宋军如此不堪一击,金国统帅在欢庆灭辽胜利的同时,已经在规划灭宋的战役了。

  公元1125年,宋朝君臣还在沉浸在灭辽的喜悦中,金国的大军已经出发了。其实称为大军的应该是宋军,金国入侵的军队仅7万人,而宋军每道防线都有10万以上的军队,但全都被金军轻而易举的突破了。要注意宋金之战的时候,燕云十六州按照宋金灭辽的约定,已经还给宋朝了,宋军有天险、有人数优势,还是拦不住区区7万金军。

  金军围住汴梁城的时候,城内有守军至少20万,外围还有西北前线赶来的10万援军,却拿7万金军毫无办法。宋徽宗吓得把皇位让给儿子,也就是宋钦宗,年号靖康。这是金军一围汴梁,因为难以攻破城墙,金军退兵。

  但仅仅时隔一年,金军再次南下,二围汴梁。这次金军总结了经验,增兵至15万,并首先守住潼关,防止宋朝西北军回援。而这时的汴梁,主战派大臣李纲已被撤职,主和派根本不做战备,城里几乎没多少有经验的部队。慌乱之中,守城将领推荐了一个名叫郭京的士兵,郭京声称身兼佛道两教的法术,会布“六甲奇兵”,召唤七千七百七十七名天兵下凡,立时便可大破金军。能编出这样的胡话已经可笑,更可笑的是徽宗钦宗竟然相信他,赏他金银绸缎无数。郭京招募了一帮地痞流氓组成了他的“六甲奇兵”,大开城门冲向金军。金军看着这帮乌合之众,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像切瓜一样就把他们收拾了。此时郭京声称要到战场上做法,让人用绳子把他吊下城墙,就脚底抹油,溜之大吉了。

  这样的仗还怎么打?金军几乎兵不血刃的拿下汴梁,烧杀抢掠之后,俘虏了徽宗钦宗回到他们的东北老家。后来两个皇帝相继死在东北。因为此事发生在靖康二年,后人把金军破汴梁、二帝被俘称为靖康之耻。

  历史的反思

  靖康之耻意味着宋朝前半段历史的结束,后代把定都汴梁的时期称为北宋。虽然缺乏天险的屏障,但北宋财力雄厚,军用物资储备雄厚,更拥有一百多万常备军,却在总共十几万金军的打击下灰飞烟灭,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般都把账算在宋徽宗头上,确实,宋徽宗在位二十五年,奸臣、宦官当道,把国家祸害的够呛。但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北宋这个大厦,也不是宋徽宗一人想推就能推倒的,只是长期积累的问题被他这个花花公子给激化了。

  导致宋朝衰落的原因是历史学的大课题,不是我们这里能说清的。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历史事件从中看出一些苗头。北宋第四个皇帝宋仁宗没有儿子,他死后是他哥哥濮王的儿子赵曙即位,这时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赵曙的爸爸是谁?大家听了可能莫名其妙,但在儒家看来这可是个天大的问题,我们之前讲周朝的时候说过,儒家遵循的规则是礼,礼讲究的是等级、名分,赵曙既然继承了仁宗的皇位,就应该管仁宗叫爸爸,而亲爸爸濮王只能叫伯父。也有一些大臣比较务实,认为赵曙应该管亲爸爸濮王叫爸爸。就这么个问题,几乎全国的官员都参与了争论,持续了整整十八个月,这就是宋朝历史上著名的“濮议”。

  濮议期间,西北前线与西夏的战事正紧,也没人关注了,在全国的官员们看来,皇帝应该管谁叫爸爸才是决定国家存亡的最紧要的大事。两派人马对骂,都认为对方是奸臣、小人,没有理性的辩论,只有意气之争。王安石就是这种风气的受害者。

  王安石希望国家有所改变,搞了一套改革方案。方案好不好,大家可以讨论,试行的过程中有问题,可以改。可是在当时的风气下,保守的反对派认为根本就不应该改革,那么王安石的方案没有一个字是对的,王安石也就是一个奸臣、小人。王安石这个人性格确实很怪,不好相处,但为官清廉,学问人品都好,这在当时也是公认的,可是在儒家所谓的“大是大非”面前,这些都无所谓了,你同意我,就是君子,不同意我,就是小人。

  这说明,自从汉武帝独尊儒术,儒家思想成为古代中国的治国思想以后,发展到宋朝,已经快走到死胡同了。以儒家理论治国的大臣们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日益复杂的经济,已经束手无策了,只能用君子小人的划分,来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宋徽宗只是催化剂,没有他,宋朝迟早也会崩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