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少见的北魏圭形墓志——王曦墓志

  1996 年春,洛阳孟津出土北魏正光元年(520)《王曦墓志》。志石青石质,圭形,有座。志石高 64、广 37.5、厚 10 厘米。底座高 12、广 39、厚 25 厘米。志石插于底座之上,通高 71 厘米。志文楷书。有界格。18 行,满行 25 字,计 413 字。首题“魏故镇南长史王府君墓志”。

  

《王曦墓志》(该碑拓片由瓦甓草堂主人提供)

墓志录文

魏故镇南长史王府君墓志

君讳曦,字旿生,京兆霸陵人也。氏冑之兴,出自有周。文王少子高,/ 胙土于毕,其叶封魏,与六国俱王而都大梁。暨王假为始皇所并 /,秦人因以王为氏。上雒侯遵,佐命光武,居葬霸陵,传侯五世,金根 / 玉裔,移不朽于三辅。曾祖谧,苻世侍中。祖儒,荧阳太守。考彪,魏世振威将军、黑城镇将。君禀冲灵于庆绪,承远休于家范。纯粹之性,/ 发自天然。孝悌之至,尚于曾闵。敦厚儒直,行不苟合。乡闾偘偘,邦/党敬信。举孝廉,为太学博士,迁宜都王长史,行朔方太守。君性好/ 俭素,不求荣达,乃辞满于朝。养志林街之曲,散诞羇网之外。春秋 / 六十七,正光元年太岁庚子九月十三日卒于京师,十一月甲申 / 窆于洛阳西北廿里亶甫山奇之阳。凡百君子,行叹恸怀。痛泌水 / 之夏竭,伤贞松之春摧。镌玄石以铭德,寄清泉以写哀。其词曰:/惟明惟哲,挥范启模。挺节天然,禀气冲虚。善解義方,深达卷舒。用 / 舍因时,否泰随图。资识沉慤,雅亮超群。在朝巧逊,处俗能恂。专经/ 好古,善接怀仁。履屯若安,达静知尘。至性隆规,孝友崇式。闺门启 / 范,乡党作则。道洽邦家,化流否塞。兰响一敷,遐方仰德。方 至训/,作弼良时。奉谦光公,抱素饰私。将隆世轨,与物为依,何故不吊,金 / 玉掩辉!

圭形墓志在我国历史上并不少见,其乃圭形碑衍化而来,而最先的墓碑与下葬有着重要的联系,《礼记·檀弓下》载:“季康子之母死,公输若方小。敛,般请以机封。将从之,公肩假曰:‘不可。夫鲁有初:公室视丰碑,三家视桓楹。般,尔以人之母尝巧,则岂不得以?其母以尝巧者乎,则病者乎?噫!’弗果从。”这里鲁班设计的机械就是用滑轮组的工具将棺椁下葬,而我们常说的尖首圆孔碑的圆孔,就是穿绳用的。西晋时期还能看到一些迷你化的小碑被安放置墓室中,这是出于“不封不树”的禁令,不过西晋墓志总体数量不多,但形状很有特点,如圜首、圭形、矩形等等,但到了北魏时期,墓志到了一个繁荣与定制的时期,墓志的样式在这个时期基本定型,因此,圭形墓志就显得十分另类,粗检洛阳出土北魏墓志资料,仅见太和年间《韩显宗墓志》和这方《王曦墓志》,足见其珍罕。

  

《王曦墓志》局部(该碑拓片由瓦甓草堂主人提供)

此外,墓志提到王曦葬于洛阳西北廿里亶甫山奇之阳亶甫山即乾脯山,目前已见北魏墓志中,明确记载葬于乾脯山的墓志已达 10 余方,有的写作旦甫山、葛甫山,都是“乾脯山”之音转。除了冯熙、冯诞家族之外,其他如郭氏、杨氏、李氏、张氏等墓地,也葬于乾脯山附近。

  

《王曦墓志》局部(该碑拓片由瓦甓草堂主人提供)

据刘连香先生考证,位于汉魏洛阳故城东北的乾脯山乃北魏时期一直是比较重要的墓葬区。因此,从王曦的生平和卒葬地来看,其地位不低。

小编注:该墓志为某氏所得,因此,王曦墓志的拓片甚是难得,所以想收藏与研究此墓志的您可以联系瓦甓草堂主人,后台私信小编获取联系方式。

扫无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