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俘敌1.3万,居然是一个团的战绩,此为何战

  1948年康、怀追歼战结束后,4纵奉2兵团令进占南口、八达岭一线阵地,准备参加攻击北平或堵截北平之敌逃窜。12月17日,忽接东野总部来电:令4纵暂归华北杨成武3兵团指挥,配合华北主力歼灭张家口之敌。

  张家口是傅作义的发家基地。这里驻有傅作义5.7万余人的兵力。4纵冒着塞外风沙,向西北飞速进军。三日后,4纵抵达宣化城,华北3兵团杨成武司令说:

  “张家口之敌已被我们包围,你们先休息,视情况再接防。”

  吴司令对莫政委说:“我们是来消灭张家口敌人的,为了防止敌人逃跑,必须继续前进。”随即,他们向东总首长发了请示电。当日中午即从3兵团转来东野司电报,命令4纵于当日下午赶到张家口外围接防。

  12月22日17时,临近张家口新保安之敌35军的两个师及其军部被华北主力全歼。傅作义立即密令张家口守敌11兵团司令孙兰峰,急率张家口所有部队向察哈尔北部的德化逃窜,然后再西撤去绥远。

  23日上午,4纵司令部传来华北3兵团首长命令,通报张家口之敌已倾巢突围。命令4纵展开追击。

  全军向张家口攻击前进。途中只有少量未及撤走的敌人进行轻微抵抗。当日黄昏,塔山英雄团进入张家口市。由于敌人临逃时施展狡猾伎俩和饵兵之计,把逃跑的行军路线在丢弃地图上标向不同方向,并把大量骆驼、汽车、大炮、物资堵塞大镜门及市道路。一时造成大镜门内外乱成一团,团长江雪山和团政委郑戈令说:“吴司令员说过,哪里枪响哪里去,敌人逃到哪里就追到哪里。”排除一切困难,冲出大镜门,又急追猛进。

  在继续追击中,3连在1营副营长鲍仁川指挥下,于二道岭子抓住大股敌人;他和3连连长于连忠奋勇当先,首先用一部兵力火力把敌逃路堵住。结果,在敌军中抓住一位师长和他化装成勤务兵的老婆,在许诺保证他们人身安全条件下,这位敌师长向他的部下喊话:

  “放下武器,放下武器,共军不杀人!”

  不到1天1夜时间,全团共俘敌1.3万余人,战马800余匹,战利品一大批。

  康怀张战役,4纵消灭1个兵团部、3个军部,俘敌4.1万人,胜利地完成配合华北兄弟部队解放全华北的光荣任务。从塔山阵地下来的指战员们曾说:“打守备战,抓俘虏、缴枪不多,这次算是解了馋、解了渴。”(婵稚翎原创,发表于搜狐号,其他平台不得抓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