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彬与刘芳权色交易 被门达告发, 惨遭降级留用

  明朝的时候,有一个举人,名叫刘芳。刘芳考了好几次科举,依然没考中进士。那个时候,朝廷有制度,对于屡试不第的举人,可以恩任一些基层官职。比如大名鼎鼎的海瑞海青天,就是以举人之身出任县教育局长(教谕)。刘芳也是到了46岁才以举人出身,出任了教谕之职。

  刘芳当了六年教育局长,心想再不进步,过几年就得光荣退休了。他不甘心碌碌无为一辈子,就决定去北京城找他的远房亲戚袁彬跑官要官。袁彬是大明都指挥,位高权重,刘芳跟他的亲戚关系,是那种七拐不弯才硬够上的。袁彬看在亲戚的面子上,接见了刘芳,招待他吃了一顿饭,就想打发刘芳回去。刘芳乘机说出希望袁彬为他进步铺路的事情,袁彬根本就不想帮刘芳,所以就找借口推托了。

  正所谓“十贪九色”,但凡是贪官,大多数都好色。刘芳知道袁彬喜欢美女,就花巨资购买了一个扬州瘦马。刘芳让扬州瘦马认他为养父,然后请袁彬喝酒。毕竟是亲戚,袁彬听说刘芳请喝酒,不好驳刘芳面子,就如约赴宴。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刘芳让那个养女歌舞助酒性。

  那个时候的扬州瘦马,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个个都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袁彬被色艺双绝的刘芳养女迷的五荤三道,刘芳乘机提出让袁彬纳他女儿为妾。袁彬老实不客气,笑纳了刘芳女儿为妾,并且给刘芳谋取了一个县令之职。刘芳靠着与袁术权色交易,成功得获得了进步,高高兴兴上任去了。

  没想到人会算,天会转,在袁彬为刘芳的知县之位奔走谋求的时候,袁彬的政敌门达知道这事了。据《明史.门达传》记载,门达弹劾袁彬“夺人子女为妾”。皇帝派人调查,发现果有其事,就判处袁彬“绞输赎”。绞就是绞刑,输赎就是可以花钱抵罪。最后的结果是袁彬花钱买命,逃过死刑,被降级留用为南京锦衣。刘芳则则是赔了女儿又丢官,被革职,连教谕都没得当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