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原子弹投放者, 面对日本, 撂下硬话让中国敬佩

  原创/锦衣霸王

  一

  1945年8月6日8时,两架B-29美机进入广岛上空,很多广岛市民并没有进入防空壕,而仰望着盘旋在天空的美机。

  8时15分,蒂贝茨指挥的美机投下降落伞,伞上所系的原子弹,在离地面660米的高度爆炸,形成一个直径110米的大火球,火球发放出的热度高达30万摄氏度。

  广岛市中心上空随即发生震耳欲聋的大爆炸。顷刻之间,城市上空突然卷起巨大的蘑菇状烟云,全市立即被这黑暗的烟云淹没。接着即冒起几百根火柱,广岛市遂化为焦热的火海。

  当时,广岛人口为343000人,靠近爆炸中心的人,大部分死亡。当日,死者计为78150人,负伤和失踪者为51408人,全市建筑物总数是76327栋,全毁建筑物4.8万栋,半毁22178栋。

  二

  二战结束后,美国投放原子弹的行为遭到很多质疑和责难,甚至有媒体这样报道:投放原子弹这一行动的执行人悔不当初。

  但,作为投放核弹的直接操作人——蒂贝茨从未后悔。当年,杜鲁门总统在白宫亲口向他布置任务时,曾对他说过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用原子弹轰炸广岛是我的决定,你别无选择,所以你不用理会任何质疑与责难!

  1976年,美国克萨斯举办的航空展上,退役10年的蒂贝茨驾驶B-29轰炸机呼啸着在空中飞过。为了让让观众看到“原子弹爆炸时的情景”,航空展主办方引爆了一枚炸弹,制造出一团巨大的“蘑菇云”。

  这一举动刺痛了日本敏感的神经,对“美国人炫耀原子弹威力的举动”大为恼怒,愤怒的日本各界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向白宫施压、抗议。最终,美国政府不得不出面道歉。

  三

  白宫道歉之后,蒂贝茨面对媒体说了这样一段话,至今听来让人振聋发聩:使用原子弹是历史的必然。对此,我们毫不后悔。如果当时以登陆日本本土的方式结束二战,那么,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活不到今天……很多日本人主观地认为我会为轰炸广岛而感到内疚、良心备受谴责。但事实上,我为什么要感到内疚呢?!我亲眼看过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看到过日本士兵用刺刀把胎儿从中国孕妇的肚子里挑出来的场景。这样的暴行,并不比我向他们扔原子弹仁慈多少。日本人只强调他们遭到原子弹轰炸,却没有想过发生这一事件的原因。”

  2007年11月1日,美国老兵保罗·蒂贝茨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时年92岁。而让人更加心酸的是,他的家人不能为这位92岁、亲历过二战的老兵举行葬礼,甚至都不能立一块刻有“保罗·蒂贝茨”的墓碑,因为他们害怕墓地会成为反核战人士游行示威的集结地。

  按照蒂贝茨生前愿望,骨灰被撒入英吉利海峡。生前,他曾对记者说过:我死后,骨灰将被撒入英吉利海峡。二战期间,我在那里浴血奋战,许多战友都长眠于海底。我终于可以与他们团聚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