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河北四虎将,竟都死于一家之手?

  三国前期,要论武力最强,威名最盛的武将,除了吕布,便非河北四虎将莫属了。那时候的刘关张,还是籍籍无名之士。但此时的河北四虎将,却早早威名远播。但他们却都死于蜀汉一家的将领手中,可悲矣!

  一、颜良

  颜良堂阳闫仙庄人,东汉末年河北军阀袁绍部下名将,以勇武而闻名。

  对于他的武力,一向很有争议。他应该是与张飞赵云等为同等级的略逊于吕布的超一流武将。这一点很多地方可以证明。

  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华雄败各路诸侯,盟军首领袁绍尚且可以说"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催军未回,得一人在此,岂放华雄施威哉!汝众诸侯许多将士,只无一人可追华雄?"可见颜良当时武力超群。

  再者,官渡之战时,颜良杀二将败徐晃令曹将栗然之后,只得派关羽前往,可见曹将无人是其对手。

  最终,颜良或许棋差一招,被刘备集团的关羽所杀。

  二、文丑

  文丑,东汉末年冀州牧袁绍帐下的大将。

  磐河一战,文丑连败数将,差点擒获公孙瓒,与赵云大战60回合未分胜负,可见其武力不凡。随后与颜良为先锋,击公孙瓒,平定河北。

  官渡之战,曹袁交兵,先锋颜良攻白马被斩,文丑领军为其报仇,据延津挑战曹操,却中饵敌之计而军乱,文丑挺身独战,射退张辽,与徐晃大战三十合不分胜败,追击中正遇关羽,战不三合,心怯欲走,被关羽赶上斩于马下。

  由此可见,曹营中无人能降得住文丑,可见其不凡。

  结果,这位河北大将也同样被关羽斩于马下,可惜可叹。

  三、高览

  高览,一名高奂,本属袁绍部将,后淳于琼被曹操击破,与张郃一同投降曹操。

  官渡之战中,其曾与许褚、徐晃大战不分胜负,可见其武艺也是不错的。当然,他的武艺无法与颜良、文丑相比可能有所差距,但定然不大。况且,他与张郃一样,是一个善于防守的将领,冲锋陷阵的能力差点也无可厚非。

  后随曹操出征汝南时,率军伏击刘备,三合斩刘辟。正欲擒刘备时,却被赶来的赵云一枪刺于马下,可谓是死于大意啊。

  

  四、张郃

  张郃,字儁乂,河间鄚人。

  东汉末年。公元191年,袁绍取冀州,张郃率兵投归,任校尉。因破公孙瓒有功,迁为宁国中郎将。

  后在官渡之战中投降曹操。此后,随曹操攻乌桓、破马超、降张鲁,屡建战功。他也是河北四将中活的最精彩的将领,虽然其武艺并不十分高强,但他却善于谋略,擅长防守。

  公元219年,跟从夏侯渊迎战刘备军于定军山。当夏侯渊战死,全军危急之际,张郃代帅,率部安全撤退,后屯陈仓,从而使曹军未受严重损失。甚至当刘备听闻夏侯渊被斩杀,丝毫没有喜悦,只说:"要杀就杀张郃,杀夏侯渊有什么用!"可见,张郃的军事才能之强。同时,他还取得街亭大捷,迫使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最终,在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时,其与蜀军交战,被诸葛亮设计,箭矢射中其膝盖,张郃阵亡。

  来自:腾讯大燕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