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 靖康之变被俘虏的宋徽宗,被囚的日子太惨……

  

  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北上,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北宋王朝由盛而亡,也难怪岳飞在《满江红》中写到:“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射雕英雄传》中郭靖、杨康的名字就包含了靖康之义。

  这个喜欢声色的宋徽宗在当皇帝的时候,就重用奸相蔡京、宦官童贯等,弄得朝政日非,天下大乱,各地农民起义此起彼伏,使北宋的政治进入最黑暗、最腐朽的时期。被俘虏之后,下场也是非常惨……

  

  在我们的历史宣传中,这对父子在金国遭受了非人的对待,被囚禁在一口枯井里,老婆也被士兵们侮辱了,几百口家眷也都被瓜分了,连口热水都没得喝,只能天天以泪洗面,要多惨有多惨。

  “徽钦二帝”的软骨头行径虽然保住了性命,却都被贬为庶人,成了金人的俘虏。四月一日,金军在掳掠了大量金银财宝后开始分两路撤退。一路由宗望监押,包括徽宗、郑皇后及亲王、皇孙、驸马、公主、妃嫔等,已于前三日沿滑州北去;另一路由宗翰监押,包括钦宗、朱皇后、太子、宗室及孙傅、张叔夜、秦桧等官员,沿郑州北行。被金人掳去的还有朝廷各种礼器、古董文物、图籍、宫人、内侍、倡优、工匠等等不计其数,被驱掳的百姓男女不下10万人,北宋王朝府库蓄积为之一空。金兵所到之处,生灵涂炭。金军临行前,还烧毁开封城郊的房屋无数。"东至柳子,西至西京,南至汉上,北至河朔",在这样一个广大的地区,金兵"杀人如刈麻,臭闻数百里"。这给广大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罪行滔天,令人发指。如此惨烈的灾难,给宋人留下了难以治愈的伤痛,也成为此后历朝志士仁人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

  不过,历史就是历史,不能够随意篡改,宋徽宗真的就生活的“猪狗不如”吗?并不是。

  徽宗在被俘后仍然活了8年,还生下了6个儿子、8个女儿;钦宗更是活了28年之久,也生了4个孩子。所以,不要相信那些鬼话。

  实际上,金国自从一代枭雄完颜阿骨打开始,对待俘虏一向都很宽厚,完颜阿骨打曾对燕京的官民下旨说:“王师所至,降者赦其罪,官皆仍旧。”灭掉大辽后,对辽国的宗室也都优待有加。

  

  影视剧《水浒传》:想当年,宋徽宗还喜欢着李师师……

  在历史宣传中,宋徽宗被押解到北方的路上受尽了屈辱,穿得破破烂烂,晚上只能靠自己用篝火取暖,皇后竟然还被一个小头目给侮辱了,宋徽宗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哭得跟孙子似的。其实这都是人们的想象而已,把徽宗描述得越凄惨,就越能勾起大家对亡国的同情与痛恨。

  实际上,押解宋徽宗北上的人是金国元帅完颜宗望,这个人“仁慈善良,喜读佛道,军中号称‘菩萨王子’”,这样的人,怎么会对宋徽宗如此凌辱?而且,直接负责宋徽宗一行的人叫阿计替,曾经是宋朝人,他说:“我本大宋人,感他南朝恩德,故在路所不拘絷,惟是温言抚恤,又戒约左右护卫。”

  因此,在北上的路上,宋徽宗并没有受到刁难,反而生活得不错,“日送鸡兔鱼肉酒果”,还经常被完颜宗望邀请一起看球。到了天冷的时候,徽宗还分到了“绢万匹”,徽宗又把一百五十匹赐给了宗室做冬衣,俨然还是皇帝的做派。

  

  到了目的地后,徽宗被金太宗封为“昏德公”,钦宗被封为“重昏侯”。从这两个封号来看,确实有侮辱的味道,但对待俘虏,有哪个国家不是这样?这已经算是最好的待遇了。而且,名字虽然不好听,但实际上的待遇一点都不差。

  按照金国的官制,“昏德公”属于正二品,级别相当于左右丞、副元帅,俸禄为“钱粟各一百五十贯石,曲米麦各二十二称石,春罗秋绫各二十二匹,绢各八十匹,绵三百五十两”。“重昏侯”属于正三品,级别相当于大将军,待遇也不低。

  而且,几年后两人又被加封为“天水郡王”、“天水郡公”,级别又升到了正一品、正二品。

  

  金国虽然是游牧民族,但在跟大宋的交往中,逐渐被汉人的文化吸引住了,尤其在金国的皇室里面,形成了一股积极学习汉族文化的热潮,以前是跟宋朝的百姓学,现在宋朝的皇帝和大臣们都来了,学习的劲头儿就更足了。徽宗虽然治国不在行,但在文化上绝对一流,自然也乐得当他们的老师。

  想想看,这位宋徽宗留下来的作品可不在少数,不仅擅长绘画,而且在书法上也有较高的造诣。赵佶书法在学薛曜、褚遂良的基础上,创造出独树一帜的“瘦金体”,

  当时,宋徽宗在位时,将画家的地位提到在中国历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翰林书画院,即当时的宫廷画院。以画作为科举升官的一种考试方法,每年以诗词做题目曾刺激出许多新的创意佳话。

  最后,关于宋徽宗的死法也有差异,一种说法是因不堪精神折磨而死于五国城,金兵将宋徽宗的尸体架到一座石坑上焚烧,烧到半焦时再用水浇灭,将尸体丢入水坑中,据说这样就可以用坑里的水做灯油。

  可怜的宋钦宗也想跳入坑中一死了之,但金兵却拉住说,如果有活人跳入坑中,坑里的水就做不成灯油了。钦宗见父亲死了异常悲痛,身心受到沉重打击。21年后的绍兴二十六年(1156)六月,宋钦宗也死了。据《大宋宣和遗事》记载,1156年6月,金主完颜亮命钦宗出赛马球,钦宗皇帝身体孱弱,患有严重的风疾,又不善马术,很快从马上摔下,被乱马铁蹄践踏而死。

  最后在金皇统二年(1142年)八月乙酉日,宋金根据协议,将宋徽宗遗骸运回都城绍兴(今浙江省绍兴市),由宋高宗葬之于永佑陵,立庙号为徽宗。

  文章资料综合自 中国国画家艺术研究院、百科等,文中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欢迎转载原创文章。如转载,请在文章前注明:本文首发于社会科学报。

做优质的思想产品

  社会科学报

  微信号:shehuikexuebao

  社会科学报官网:http://www.shekebao.com.c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