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一群人,不应忘却的历史,滇缅公路与南侨机工!

滇缅公路,起于昆明止于缅甸腊戍,全长1146.1公里,云南段全长959.4公里。这条公路,是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为了抢运战略物资而紧急修建的,这不仅仅是一条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国际通道,更是一条滇西各族人民用血肉筑成的生命线!

  

滇缅公路

抗日战争期间,从1939年到1942年的三年时间里,滇缅公路一共抢运了50多万吨军需物资和1万5千多辆汽车。而立下汗马功劳的,就有这些热血青年——南侨机工。

  

一条路,一群人,他们之间有何故事?锁定6月7日-9日湖北卫视《大揭秘》《南侨机工》系列!

您可能要问了,这些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是怎么组织到一起,决定回到祖国投身抗日的呢?说到这儿,我们就必须要提到一个人,那就是具有强烈爱国意识的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

  

陈嘉庚

有了滇缅公路,国民政府就成立了一个“西南运输处”,专门负责相关的运输事务。但是,路虽然开通了,人们又面临了另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当时,国内不仅急缺运输车辆,还急缺经验丰富的司机和修理机工,而能够胜任云南那种山高路险的司机,更是屈指可数。该上哪儿去找那么多经验丰富的司机呢?

  

滇缅公路运输车队

在南侨总会倡议书的号召下,华侨青年踊跃报名,志愿回国参加抗日。我们来看看这张照片,这六位身着洋装、帅气挺拔的华侨青年,主动放弃优越生活,准备回国参加抗日,担负运送抗日物资的重任。

  

六位身着洋装、帅气挺拔的华侨青年

报名的华侨青年中,有人放弃了家族庞大产业的继承权,有人瞒着亲朋好友隐姓埋名,有人放弃了拥有社会地位的安稳职位。这些来自不同行业的青年,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回国抗日!从此,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那就是“南侨机工”。

  

新加坡民众欢送南侨机工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新加坡的民众,欢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服务团”时的情景。有执手相看泪眼的亲友,他们依依惜别,千言万语化作一句珍重;还有自发前来欢送的新加坡民众,他们充满敬佩和期待地,注视着这80名第一批即将登船的南侨机工!

  

机工车队

当时在滇缅公路上,共有17个汽车大队,3000多辆汽车, 而南侨机工车队就拥有1100多辆汽车,其中有进口的道奇,雪佛兰和GMC卡车, 南侨机工,成了西南运输队的骨干。他们的任务,是运入抗战急需的汽油、枪支、弹药等作战物资,返回时,再运出国内的桐油、锡、铅等产品。南侨机工,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成了中国运输主动脉上沸腾的血液。

  

南侨机工

欲知更多内容,锁定6月7日-9日湖北卫视《大揭秘》《南侨机工》系列。6月7日播出的是开篇《南侨机工之回国抗日》!

  温馨提示:湖北卫视大揭秘头条号:湖北卫视大揭秘,新浪微博:大揭秘。长江云专栏:大揭秘更多精彩短视频,更多往期精华,尽在其中。欢迎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