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与希腊持续了近半世纪的生死决战|战争

  微信ID

  EYEONHISTORY

  希波战争

  希腊城邦 & 波斯帝国

  LOOK

  电影《斯巴达300勇士》经典片段

  公元前492年,大流士组织军队进攻古希腊,挑起了史上著名的“希波战争”。不过,此次波斯军队出师不利,因飓风损失2万波斯官兵。波斯海军的崩溃,让陆军顿感独木难支,大流士的此次侵略计划因而遗憾地以失败告终。

  第二年,大流士一世分别派遣两位使者去往古希腊最强盛的两个邦国,雅典和斯巴达,要求古希腊投降。两个邦国很有骨气地拒绝了大流士的无理要求,还用各自的方式处死了两位叫嚣的使者。

  公元前490年,愤怒中的大流士一世马上向古希腊发兵,大军横渡爱琴海,在雅典城外的马拉松平原登陆。危在旦夕的雅典只得向斯巴达求援,派遣善于长跑的斐力庇第斯尽快到斯巴达,告诉他们敌军来袭的消息。

  斐力庇第斯日夜兼程200公里,赶到斯巴达,可斯巴达人却信奉宗法中非月圆不能出兵的旧俗,错过了两军夹攻、里应外合便可击破波斯大军的良机。

  

  失去友军的雅典人并不气馁,军队、平民和奴隶空前团结,在马拉松平原上誓死保卫国土。雅典军事将领米太亚得善于用兵,他施用诱敌深入和拉长战线的战术,让波斯军队不觉中计,很快就扭转了被动防守的局势。古希腊军民乘胜追击,最终马拉松战役以波斯人的撤退而告终。

  马拉松战役,是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希波战争中,古希腊对波斯的首次重大胜利。战争胜利,让米太亚得急于向上汇报,长跑健将斐力庇第斯再度发挥了自身优势。可是,他跑回雅典城的时候,却因过度劳累而猝然离世。

  1896年,雅典人在业已盛行的国际运动项目——奥林匹克的赛场上,特意增加了“马拉松长跑”这一新的比赛项目,以纪念这位充满“奥运精神”的奔跑英雄。

  

  

  大流士一世带着未竟的宏图伟业离开了人间,他的继承人薛西斯一世立志完成父亲的遗愿。马拉松战役结束的10年后,即公元前480年,薛西斯动员了波斯全国号称不少于50万的大军,发誓还要和古希腊决一死战。

  薛西斯的雄略远不及他父亲,但此次用兵的规模却远超过10年前的那一次。一贯喜欢内部争斗的古希腊诸邦面临波斯大军压境,罕见地团结起来,30多个邦国组成了牢固的军事同盟,斯巴达国王亲自指挥盟军反击薛西斯一世的疯狂进攻。

  薛西斯一世渡海成功后席卷希腊北部,随后在一处名为“温泉关”的隘口安营扎寨。薛西斯一世清楚,希腊人此刻正沉溺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热闹中,他还幻想着他们能够防务松懈。可是他做梦都没想到,身为盟主的斯巴达国王竟然亲自带着300名斯巴达敢死战士,还有几千名雅典及其他邦国的守军,在温泉关附近严阵以待,这让急于求胜的薛西斯一世大失所望。

  

  薛西斯一世带来的波斯官兵有几十万,数千希腊守军看似不算什么,可温泉关却是一处易守难攻的天然隘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薛西斯一世的疯狂进攻,除了让大批波斯战士白白赔上了性命外,居然一无所获。

  强攻不能得逞,薛西斯一世采用前后夹击的办法,派出一支精锐部队,在希腊叛徒的指引下从关后偷袭,迅速占领了山谷高地。古希腊军队眼见大势已去,无心再战,但国王和他的300战士毫无退却之意,他们发誓要与温泉关共存亡。与他们同有此念的还有700位赛斯比亚城邦的战士。

  虽然温泉关只剩下1000人,但斯巴达国王的血性和意志还是让薛西斯一世的优势兵力吃尽了苦头。杀死区区1000官兵并占领全关,竟然付出了近3万波斯官兵的性命。虽然战局对古希腊不利,但温泉关的这场血战,使得波斯的进军速度一度停滞,为古希腊军民最后的防御准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尽管后来薛西斯一世指挥陆军在古希腊国土上频频获胜,但聪明的古希腊人很快将战斗的重点转移到海战上。海军将领地米斯托克利斯指挥古希腊军民英勇作战,在雅典南部的萨拉米斯港湾全力出击,袭击这里占尽优势的波斯船队。

  萨拉米斯海战的大获全胜,极大鼓舞了古希腊官兵的士气。薛西斯一世的海军损失重大,侵入古希腊的陆军也意味着马上失去后勤支援,于是好战的他,也对这场希波战争没了信心。

  萨拉米斯海战是希波战争的转折点,此后古希腊人彻底掌控了进攻的主动权,波斯军队节节败退,薛西斯一世只好带领残兵败将退守小亚细亚半岛。

  公元前449年,古希腊在塞浦路斯岛重创波斯,迫使波斯停战求和,希波战争最终以古希腊的辉煌胜利而告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